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羊会产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09:3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个小村里,突传一件怪事,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里,一只一岁半的公山羊,竟然长出一对乳房,更神奇地是它还能挤出羊奶。这究竟是荒唐的闹剧,还是确有此事?本栏目记者决定带着疑问走进那个村子看一看,如果确有此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只公山羊会产奶呢?科学的方法能否揭开公山羊产奶之谜吗?

  主持人:我们平时遇到什么新鲜事,总免不了发句感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经常看我们节目的观众可能从节目中也知道了很多稀奇事,比如说很多怪病的。但是您看到最后都会发现,很多病症虽然怪,但是病因却并不怪,甚至有些还很简单,如果早医治可能就是一个小毛病。今天我再跟您说一件新鲜事,前不久在山东临沂的一户农民家里一只一岁半大的公羊突然可以挤出羊奶,而且从发现起每天都可以挤了一斤左右的奶水。而且还有照片为证,它就是那只会产奶公山羊。以前我们说什么事不太可能,总会说一句俗语那就是“公鸡下蛋,母鸡打鸣”,不知道这公羊产奶是不是和公鸡下蛋一样是天方夜谭呢?我们问过很多人,他们都说这事不太可能,甚至一些养羊的专家也说不可能,那么那只公羊是不是真的会产奶,那么这张有照片为证的新闻到底是真是假,我们的记者专门做了一番调查。

  本栏目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山东临沂市的小山后村,可是对于公羊产奶这件听起来很荒唐事,小山后村里却是妇孺皆知。

  记者:问你一下,你们村里有个公羊能够产奶你知道吗?

  村民:哦 知道啊,是俺村上官凤岭家,它的公羊能下奶。

  记者:他家在哪儿?就从那个东南角上。你看过吗?见过,一滋滋那远。

  村民:他说他的那个羊有奶,俺一来,看着也怪稀奇的。

  村民:我说不可能吧,公羊下奶觉得这是个怪稀奇的事。

  一只公山羊会产奶,被村民说的有鼻子有眼,有的村民说不仅看过那只羊能挤奶,还看过那只羊配种。

  村民:我看过它平常配羊,我觉得怪稀奇,因为什么,又配羊又产奶我觉得全国都没有。

  听说我们想看那只羊,村里人说老人现在肯定在山上放羊呢。随着村民的指引我们来到老人经常放羊的后山,果然发现了老人和他的羊。知道了我们的来意,老人立刻牵过一只山羊,难道这就是那只会产奶的公山羊?

  这只山羊外表看起来非常壮实,看不出什么异样。但是当老人对着我们抬起一只羊腿时,我们突然出现这只山羊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公山羊的睾丸前侧竟然长着一对乳房,而老人轻轻一捏还真的滋出了奶汁。

  主持人:看来这只羊挤出了奶是真的了,这可是我们记者真实拍到的,这还真是挺神奇的。那么这只山羊到底是不是公山羊呢?那么怎么区分山羊的性别呢?大家看大屏幕上的这两张图片,从外观上看你能区别出哪只是公羊,哪只是母羊吗?您可别以为长角的就是公山羊,不长角的就是母山羊,其实山羊公的母的都有可能长角,也有可能不长角。要区别它们的性别,首先应该是看它们的外生殖器官,看这只公山羊,它外生殖器官明显,硕大的睾丸,在腹部的这个地方有阴茎。而母山羊明显的是看到它的硕大的乳房,还有阴道。从外形上看这只山羊体格壮硕,外生殖器官明显,应该是一只比较标准的公山羊。

  确定这只羊是公山羊还有一个理由,现在它是老人家里惟一一只公山羊,家里的其它母羊都曾和这只羊交配过。为了证实老人的话,村民还特意牵来一只和这只山羊交配过不久,已经怀孕的母羊。

  村民:怀孕有一个多月了。


  记者:和哪只羊配的种?

  村民:和那个公羊配的。

  老太太:哪儿的都来配,村山、后村、大山后的、山上的一个个来,都来配。

  因为长的壮硕,这只公山羊还成了附近七里八村的种羊,到底配过多少只母羊,老人都记不清了。

  那又是什么时候老人发现自家的这只公山羊能挤出奶来,当时又发生了什么呢?

  老头:就是今年6月天里,就是夏天吧。

  老太太:收完小麦以后,割完小麦发现的,它趴下了。

  老太太无意中看到公山羊肚子下面好像多了什么,急忙叫来正在干活的老伴。

  老头:我看它奶肉嘟嘟,个头也长长的,有一?巴长。 我以为他长什么了呢?

  这一发现让两个老人吃惊不小,一般的公山羊只有两个乳头,形状扁平,而上官老人家的这只山羊却发育的和母山羊的乳房差不多。

  老太太:一看它奶子那么长,那么老大,我说咱公羊还有奶呢,他不信。

  老头:严严??实实的,一捏呼呼的。

  自从发现能从这只公羊身上挤出奶水,两个老人每天都能挤出一斤多羊奶,但是老人不喜欢喝奶,最后他们就用这些奶汁喂养了很多小动物。

  老太太:每天就这么大的小碗,一回捏大半小碗,一天捏三次。

  没过多长时间上官老人家里的这只公山羊能挤出奶的事,一下子就在村里传开了。这下上官老人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名人,每当他赶着羊在街上走的时候,就经常被村里的人叫住,都想看看他那只稀罕的山羊。

  村民:公羊也能配羊,也能产奶。就是怪稀奇,从来没有的事。

  两个老人本来就喜欢这只壮实的公羊,现在他们更是把它当成宝贝一样对待。这件事被传开不久,就有人找到老人家里,想出高价买这只羊。

  老头:他上我家来三四趟。我不卖给他,他非要不行。

  老太太:不卖了,这是好的了,肯吃。


  这件稀奇的事很多就传到了当地畜牧局,畜牧局的张振磊局长也慕名去看了那只被大家说的神乎其神的公山羊。

  临沂市罗庄区畜牧局局长张振磊:他这个公羊应该说咱也到现场看了,雄性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公羊,从体格上看,从它的生殖器看,雄性特征非常明显,就是标准的一只公羊。

  解说:既然是一只标准的公羊,那它为什么又能挤出奶汁呢?这种罕见的现象引起了张局长极大的兴趣。我干了二十多年畜牧了,我这是第一次听说,并且亲眼见到,比较罕见。

  亲眼见到从公羊身上挤出奶汁,张振磊也纳闷,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呢?

  临沂市罗庄区畜牧局局长张振磊:它经常放牧,是不是吃了某些东西影响了它,导致它这个现象的发生。

  羊是不是因为羊吃了某种东西,是要经过非常专业的检查才能知道。

  主持人:要想检查一只羊在山上放牧的羊吃过什么,这很难追踪的,这条线索我们暂时放弃,看还有别的办法能查出原因吗。我们先分析一下,正常地泌乳现象是怎样发生的。基本上只有哺乳动物才会有泌乳现象,而泌乳现象发生的必要条件就是雌性动物在怀孕期间体内的各种激素的动态平衡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要分娩的那段时期,孕激素会逐渐减少,雌激素、催乳激素等激素逐渐增加,还有一些其它各种激素达到平衡,刺激乳房的发育,这些条件协同作用才会产生泌乳。而很多雌激素包括催乳素,都是在分娩的那一刻才促使达到平衡的。上官老人家里的这只公羊绝对是没有怀孕,理论上没有妊娠作用是不会产生乳汁的。那么上官老人家的这只公羊为什么会产奶呢?我们以为专家出场就能解决问题了呢,没想到山东的专家也没有给我们一个合理的答案。那么这只羊挤出来的是不是乳汁呢?我们的记者只好另想办法,决定接一些奶去检查一下奶里是不是有其它的成分。

  第二天我们又去了老人的家里挤羊奶,可是在这只羊身上却没有挤出多少东西,我们只挤出了一点点像水一样的液体。老人说羊冬天吃的少,本来就没多少奶,再加上第一天折腾了一下午,羊没奶了。最后我们决定拿这个到山东农业大学找专业的检测部门来检测一下。

  工作人员:这个连测都不用测,肯定95%以上都是水分,这里面干物质很少。

  液体无法检测,又一条线索被中断,我们的调查似乎陷入了僵局。山东农业大学的王建民看了我们拍到的公山羊挤出奶的画面,他说虽然看到的颜色很像奶,但不能确定那就是奶。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建民:这种东西跟奶比含水量太高了,干物质含量非常少,这可能是它的乳房组织乳头内部的一些腺体,或者是一些其它的组织分泌的一些东西,那么这种液体看着非常清,可能你见到比较浓的情况下这种组织有时候分泌东西也有比较浓稠状的。

  不管是不是羊奶,一只公羊出现了这种异常现象,对它的健康是不是有伤害?这样的羊能不能用来做种羊?它会不会孕育出不良的后代?都是疑问。那么还有没有别方法能检查山羊异常的原因呢?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建民:公羊产奶要是从机制上有可能是这么几个原因造成的,一个就是这个遗传上的问题,就是出现染色体的异常。

  检查羊的性染色体是否异常,得抽血化验。我们只好第三次再去上官老人家,当时只有老太太一人在家,一听说我们的要求,老人干脆就不告诉我们羊在哪。俺不知道上哪去了呢。

  在我们费尽周折找到正在放羊的老人后,老人也委婉地拒绝我们的要求。这只羊为什么不行呢,因为前两天又配羊了,这两天就吃不上草了。经过专家和村领导给老人做耐心的解释,老人才勉强答应了我们少抽一点血。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做了大量的工作才抽到这只羊的血样,那么专家说的染色体异常是怎么回事呢?说到染色体可能大家都知道,我们人体内的染色体是23对,22对是正常的,最后一对我们叫做性染色体,也就是XX是雌性,XY是雄性。而山羊却有30对染色体,但是它也一样,最后一对才是性染色体,一样的雌性是XX,雄性是XY。那染色体异常是指什么呢?专家告诉我们就是性染色体里面有可能多了一个染色体。比如说我们说正常的性染色体在公羊来讲一个是X一个是Y,母羊就是两个X,可能在公羊的染色体里面多了一个X,也就是说它这个性染色体是X、X和Y。这样的话这只公羊有可能会出现怪异的现象。其实确是不是染色体是不是异常很简单,就是在羊身一抽一点血化验一下就可以了。我们的记者重新回到老人家里取得血样之后,山东农业大学不能做这个检测,所以我们的记者直接拿回北京到中国农业大学里去化验,结果专家又给了我们一个不同的说法。

  当我们把血样送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检测室,专家说他不管我们看到什么,首先他还是要判断这只羊的性别。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判断是公是母,我们首先是从外表的生殖器官去判断,但是生殖器官是不可靠的,最本质是要从遗传上判断,就是我们知道公畜的话,主要是哺乳类动物,公畜都有XY染色体,公畜都是XY,Y是雄性动物惟一的一个染色体,有Y染色体的话,我们从理论上判断它应该一个公畜。


  这只羊到底是不是公羊,只有化验之后才能肯定。李宁教授说如果它有Y染色体的话,出现产奶的现象就会严重地影响羊的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因为这不符合它的自然规律,它的生长规律,和它的发育规律。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病态的,所以我想肯定会有影响的,对它的整个健康状况有很大的影响,不是一般的影响。

  李宁教授把我们带回来的血样交给他的博士生,用DNA的方法检测羊的性染色体,而严谨地检测性染色体是否异常,大概需要两天的时间。在我们等待结果时,李宁教授却告诉了一个令我们吃惊的说法,那就是人为的方法完全可以做到公羊产奶。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你只要打催乳素,打雌激素,其实公羊同样它的乳房可以长得很好,也长得很大。长得甚至比一般的母羊长得更漂亮,都有可能呀。当你大剂量地打进去之后,它就会产奶。

  经过两天的等待,结果终于出来了。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这头羊和我们已知的这头公羊,它都有SRY的这个基因,表明它们都有正常的Y染色体,应该这么去推断,也就是说从遗传角度讲这头羊一定是头公羊。

  通过DNA的检测,这只公羊的性染色体没有问题,确定它就是一只公山羊,而这时李宁教授告诉我们,公羊产奶就只能有一个原因。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如果是一只成年的公羊,那一定是内分泌失调,它的激素的平衡打破了,使得它有可能产奶。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只公羊体内的激素平衡被打破了呢?但要查清楚这些不正常的因素影响,包括食品,环境,包括很多方面,很难说。因为每个人个体不一样,它接触的环境不一样,我们很难去追踪它在何时何地何种环境影响的它。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什么环境因素影响它的内分泌失去平衡以后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老人生活的小山后村,只有他的羊是放养。它是因为在野外吃了含有雌激素的植物,还是因为环境的污染造成的,这却很难考证。而整个村子也只有老人的羊有这种现象,那么现在老人的这只会产奶的公山羊该怎么办呢?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宁教授:公羊它本来就是应该是公畜,而且它自己还能产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建筑上,去进行配种,我相信它的精液的质量是很差的,它肯定不会得到最优秀的后代。当这样一种情况出现以后,我们建议你把它当作玩一玩,摆设,好奇这个也可以,但是不应该作为生产用,更不应该做作为种用,应该去淘汰它。

  上官老人的羊到底是因为哪些外界的因素影响的,一时很难追踪清楚。但是专家说要想去除羊产奶的现象,只要把它换个环境饲养,给正常的饲料,产奶现象一定会消除。但是专家也建议在公羊还产奶的时段,不适合用来配种育羊。

  主持人:专家告诉我们体内激素的平衡一旦被打破,男人都有可能产奶的,所以说公羊产奶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公羊一定是病态的,农民千万别以为自家得了什么宝贝。而且这样的羊产的奶质量也是不好的。另外专家建议这样的羊也不适合做来种羊来交配,繁殖下一代,但也并不是说这样的羊就一定得杀掉,专家说要是找不到它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因素导致的,那么一段时间之后这只羊自我能调整过来,它依然是只很好的羊。我们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的观众朋友,遇到什么怪异的现象一定要先咨询专家,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处理。千万不要一股脑地当成好事,有的时候也许会铸成大错。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