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频道 > 走近科学 > 正文

神湖圣象(下) 

央视国际 (2006年01月11日 11:21)


目击者看到湖中出现的奇特动物(假想图)

  猎塔湖里有水怪的传说,在四川省九龙县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在很多人的眼里,这个水怪仿佛具有某种超凡的魔力,它甚至能够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好心的人看到这个宝物,他能得到福气和金钱,一生平安;而心术不正的,上山看到水怪以后就会倒霉,就会遭到惩罚。这些传说在当地人的心理产生着很长久的影响。


猎塔湖的海拔高度4300米

  在这次的调查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水怪似是而非的描述,也不断听到有目击者曾经见过水怪的传闻。

  2004年6月,九龙县的两位妇女王伦秀和泽仁志玛一起到山上采松茸,她们来到湖边刚刚坐下休息的时候,突然听见从湖中传来一阵巨大的响声。随后,整个猎塔湖都发出了很强烈的反光。


在调查中发现,湖中出现水怪的时候,天气都会发生变化

  当时,突然刮起的大风将湖面掀起了一阵阵的大浪,与此同时,她们看到湖面上突然钻出了一个奇怪的动物。而那个动物的头近两米左右,她们远远看去好像有个大蟒蛇似的,头大、眼睛大,嘴像鳄鱼的嘴一样。

  这突然出现的神秘动物会是什么呢?为了能更加确切地了解她们当时所看到的怪兽的样子,我们请两目击者分别画了一张水怪的图。很明显,泽仁志玛画的是怪兽露出水面的部分;而王伦秀则在试图描绘水怪在湖面上运动的整个过程。根据她们的描述,在湖面上出现的是一个既像蟒蛇又像鳄鱼的奇怪的动物,那么,当时她们看到的会不会就是鳄鱼或者蟒蛇呢?我们带着目击者画的水怪的画像来到了成都,在成都理工大学找到了有关方面的专家。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对会怪可能送作了分析。目击者当时看到的会是什么呢?


2005年10月,我们在现场调查的时候,拍到的奇特现象

  2005年10月15日,《走近科学》摄制组来到了猎塔湖,在湖边的岩石上架起了摄像机,静静地等待那个神秘动物的出现。

  将近四点的时候,猎塔湖上空突然飘起了雪花。我们在对岸附近的水面上,发现有一片可疑的迹象,湖面上似乎被什么东西在水下搅起了一个个巨大的漩涡,而且旋转的速度非常惊人。我们在期待着那个神秘动物会马上从湖里窜出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个奇怪的现象,在烈塔湖中,不断地频繁出现。它到底会是什么呢?


专家分析,湖面上出现的这些奇特现象,是由于猎塔湖特殊地理环境所形成的风造成的

  当天下午,猎塔湖上空一直都很晴朗,可是,当湖面上出现这些奇怪现象的时候,却突然飘起了雪花。而那些现象消失以后,雪也停了。这是一个偶然的巧合,还是湖面上天气的变化和那些现象之间存在某种必然联系呢?会不会是向当地人所说的那样,猎塔湖水怪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呢?难道它真的是什么尚不为人所致的神奇动物吗?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来到了湖边,在水里我们发现了一种两栖类的动物山溪鲵,猎塔湖水怪会不会就是他们呢?

  但是,动物专家却否定了这个猜测。因为,山溪鲵一般都是贴着水底游。深的湖特别是在湖中间,它就更不可能浮到水面上去,掀起这样的大浪。更主要的是。山溪鲵的个体很小,只能长到二十三厘米,直径也只有两厘米左右,所以它掀不起这样大的浪。

  但是,如果在湖面上搅起那个圆形浪花的不是山溪鲵,那它会是什么呢?


目击者讲述募集经过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2004年,成都理工大学的有两位教授曾经到猎塔湖做过考察,他们也看到了猎塔湖中出现的那种奇特现象。当时,经过缜密的分析,他们解开了猎塔湖湖水怪,这个近千年的谜团。

责编:戴昕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