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洋中医的"针情缘"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0日 16:07


  中国的云南省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对外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天堂,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那里停留,甚至是定居,在迷人的风景和自然的氛围中,他们把那里当作了自己心灵的驿站或是加油站。在春城昆明,就住着一位法国小伙子,与一般外国人不同的是,他在谈话间,总是会谈到一个必不可少的话题——中医。这个法国小伙子的中文名字叫周思,来自浪漫的法国。周思本来不是学医的,更不是学中医的。他的专业是人类学。由于周思的老师常常用“阴阳学说”这类中国的文化概念,来分析现代社会的事情,因此引起了周思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于是在课外,周思便开始学习武术和中医,最初他仅仅是想通过中医了解中国文化,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几年后,中医却成了他最终的追求。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周思中止了自己在巴黎大学的人类学专业,他决定要系统地学习更为实用的中医。于是,他来到了一所叫“杵针”的针灸学校。有板有眼地学起了中医的基础理论和针灸,学习结束后,他还在法国开了一家中医诊所,但是周思觉得,为了把中医这条路走得更长,放弃眼前是必须的。2003年,周思和妻子来到昆明,开始了拜访名师,学习中医的旅程。现在,周思和他的爱人已经有了一个三岁的女儿;他的爱人正在把一些中医的经典翻译成法文;不久前,周思还考取了中国卫生部在册的外国中医师资格证书。他准备在昆明学习三年,之后,也许还会到中国别的地方继续拜师学习,因为中医的博大精深令他沉醉。

  播出时间:2004年9月5日 CCTV-4 23:00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