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仲景养生坊

柿霜饼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5日 14:18


  赏罢中秋月,就要吃柿子了。古书中说,柿有七绝:树多寿,叶多阴,无鸟巢,少虫蛀,霜叶美,果实佳,落叶可临书(制作书签)。是其它果树所不兼有的。

  柿,又名米果,猴桃。原产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柿子品种繁多,约有300多种,但从味道和吃法上分,只甜柿和涩柿两大类。我国所产,大部分属于涩柿。甜柿成熟摘下来即可吃,涩柿则需人工脱涩。甜柿和掊涩柿皆味甜、汁多、肉细、适口,老少皆宜。从色泽上又可分为红柿、黄柿、青柿、朱柿、白柿、乌柿等;从果形上又可分为园柿、长柿、方柿、胡芦柿、牛心柿等。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享有“果中至品”之誉。据现代科学测定,每100克鲜柿果肉,含糖类11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5克,维生素A0.16毫克,维生素C16毫克,碘49.7毫克,钙10毫克,磷19毫克,铁0.2毫克。其中碘含量居果品之首,糖类和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出1至2倍。由于柿中所含糖分,大部分是可溶性糖,所以它的果肉甘甜如饴,汁浓如蜜。如放入冰箱冷藏,则甘甜凉爽,沁人肺腑。除鲜食(去涩)外,柿子可加工柿饼。经削去果皮制成的柿饼,其蛋白质含量比鲜柿高6倍,钙和铁的含量也高1倍以上。优质柿饼应是柿霜白而厚,肉色深桔红而有光泽,肉质软糯味甜无沙。柿饼较耐贮存,但要注意防热防潮。

  柿子有清热、润肺、化痰、健脾、止血等功能。《本草纲目》中说:“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邑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柿子还是缺碘性甲状腺肿大患者的保健佳果;含有较多的鞣酸和维生素,有降压止血,清热滑肠的作用,痔疮、便秘患者常食有益;柿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清热、润肺,还有解酒作用。柿饼表面的一层白霜称柿霜,含有甘露醇、葡萄糖、果糖等,其性凉味甘,为利肺之良药,且有乌发,美容之效。

  柿子性寒质滑,脾胃虚寒,泄泻者应慎食。因含鞣酸,果胶较多,过多食之易形成柿结石,难于排出。与幸福蟹也不能同食,因二者均性寒,易引起腰痛、腹泻。

  值得一提的是柿叶的功能。柿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每100克鲜叶中含量高达704毫克,还有一些具有降压作用的物质。柿叶还有止血、护肤、美容作用。用柿叶加工的柿叶菜,具有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和食道癌有一定疗效。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