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日本

汉方医学现状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43

  进入80年代后,汉方医学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日本从事汉方医学为主的人员有15000人左右,从事针灸推拿的医务人员约10万,从事汉方医药研究人员近3万。有汉方医学专业研究机构10多个,有44所公立或私立的药科大学或医科大学的药学部也都建立了专门的生药研究部门,还有20余所综合性大学设有汉方医学研究组织。此外,还建立了一所针灸大学,96所针灸学校、167所推拿按摩学校。还有汉方研究学术组织及团体近百个,其中影响最大的日本东洋医学会现有会员1万余人。各学会创办的研究刊物已达32种,有汉方医籍出版,翻译单位21处。有汉方药厂200家左右,4万多家药房经营汉方药,有制剂品种2万多种。

  随着汉方医学的不断发展,日本官方对汉方医学的应用和研究充给予了愈来愈多的支持和关注。首先在医疗政策方面,厚生省除规定大部分汉方制剂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外,还规定针灸费可部分地从医疗保险中支付。同时还同意在西医院内开设东洋医学科。在汉方医学教育方面,文部省正式下文成立世界第一所正规的针灸大学,使汉方医学开始纳入国家教育行列。此外,还在大学中设立和汉诊疗所及研究所。并于1990年在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设立汉方教授之职,著名汉方专家寺泽捷年就任该职。1993年4月又在富山医科大学开设和汉诊疗学讲座。这在汉方医学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反映了国家承认汉方医学的学术价值与研究成果。

  目前在日本医务界,不仅不少的年轻医生对汉方抱有浓厚的兴趣,还有一些造诣甚高的西医界专家、权威,如杏林大学第二外科学教授锅谷欣市先生不仅精通日本汉方的理论及治疗,而且十分熟悉中医的辨证理论,经常主持日本汉方界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著名精神医学教授大原健士郎先生,除撰文介绍汉方在精神医学方面的应用外,还鼓励住院患者接受针灸治疗。此外,绪方知郎博士,是日本文化勋章获得者,他在医学通讯上发表谈话说:“我读过几本汉方医学古典医籍,引起了我研究汉方医学的兴趣,因为它的价值太大了”。渡边博士,是统计学权威。他发表讲话说:“近代医学和汉方医学已经走向平行,今后应当走向协同研究。”由此可见,汉方医学在日本受到各界有识之士的重视,而且给以很高的评价,这对汉方医学在日本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日本公众在保健、医疗方面,对汉方医药持信任态度的已占大多数。1991年的民意测验表明,79.5%的人认为汉方医药治疗慢性病有效,65.6%的人则认为汉方医药能够促进健康长寿。据东京都卫生局在东京所作的另一项民意测验表明:东京有29%的人曾作过针或灸的治疗,有73%的人表示今后因病需要治疗的话,愿意用针灸治疗。君波健治曾对东洋医学诊所的诊疗情况从1989年3月至1993年6月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看病的人很多。如以东洋医学综合研究所为例,每天门诊病人约200人,其中用汉方药的150人,针灸的5O人,每天售汉方制剂200件左右。此外,在民间,许多家庭主妇及老人除经常收看电视汉方讲座外,还参加各种各样的汉方讲习班,学习使用药草治疗常见病。

  近年来由于汉方医学的迅速发展,临床使用汉方药日趋增加。据《日经》杂志问卷调查,目前日本有15万人取得医师资格,其中69%的临床医师使用汉方制剂。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药剂师通过“汉方相谈”(即问病取药)方式使用双方制剂。据调查,在日本汉方制剂使用频率较高的有15种,其顺序是;小柴胡汤、六味地黄九、葛根场、小青龙扬、加味逍遥散、当归芍药散、桂枝获警丸、大柴胡汤、肾气九、补中益气扬、五警散、柴朴汤、柴胡桂枝汤、柴警汤、麦门冬汤。汉方制剂在各大城市各个药房成了畅销药品。据药局调查,目前日本6万家药店中,经营汉方制剂的达80%以上。由于临床使用汉方制剂日趋增加,近年来汉方制剂生产发展迅速,每年以50%~60%的速度递增.

  日本目前是世界第一长寿国家,因此随着日本人口的老龄化,老年病、慢性病逐年增多。这类多因素致病、多层次受累、多病理改变的疾病,常使现代医学束手无策。东京大学医学部内科大岛良雄教授在NHK电视讲演时说:“西洋医学治不了的病汉方医能获得满意的疗效,现在既要研究西医的学术、又要研究汉方医学的学术,这是我们这一代医生的任务。”据向1300名临床医师调查认为,至少有以下20种病症汉方医学疗效高于西医学:植物神经失调、支气管哮喘、便秘、慢性肾炎、慢性胃炎、过敏性鼻炎、高血压、头痛、糖尿病、神经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月经不调、低血压、前列腺肥大、各种癌症、矽肺等。因此,越来越多的病人求治于汉方医,这就给汉方医学带来空前未有的发展机遇。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