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日本

汉方医学发展前景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42

  近百年来,汉方医学虽然曾被忽视,但在全世界对传统医学出现再认识的浪潮声中,日本汉方医学又以惊人速度走在前面,在短短的时间内,摆脱了最沉重的束缚,高速度地实现了普及和提高,成为仅次于我国的传统医学大国,并显示了汉方医学高速发展的崭新势头和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近10年来汉方医学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获得了政府的积极支持,也获得了现代医学界的积极支持和密切协作,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学术、行动和组织上的统一,取得了极大的国际声誉,学术水平有显著的进展和提高,在汉方医学客观化和现代化研究方面,尤其是在汉方药制剂技术及药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某些突破性成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根据目前日本国民经济的实力,科学技术的发达程度,情报资料的收集和占有状况来看,实现创立第三医学的宏伟目标,条件还是很充分的。

  然而汉方医学因种种原因,尤其是受近300年来占统治地位的古方派之影响,偏重实践经验,缺乏系统理论,与中医学之间缺乏共同语言,目前二者的统一还有许多困难。此外,目前日本许多汉方医药研究人员缺乏汉方医药全面知识,研究范围比较狭窄,所进行的科学化尝试,多是用西医手段,因而在基础理论、治则、治法等高层次的研究上难以取得进展。在临床上,大部分汉方专门医水平较低,仅仅是根据病名或症状对症下药,并主要是使用汉方制剂,不开饮片处方。其它临床医生应用汉方制剂所遵循的更是一套和西医对上号的西医之理。常此下去,潜移默化,其结果只剩下方剂,而失掉了汉方理论,最终舍本求末废医存药,使汉方发展异化。对此,一些有识的汉方医家指出,这是日本汉方医的最大悲剧。这种由于忽视汉方理论、片面追求所谓“科学化”造成的后果,无异于买椟还珠。这种思潮的破坏力,不亚于明治政府限制汉方医的政令。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必将妨碍汉方医学的深入发展。目前这一问题已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认识。如日医会长武见太郎说:“东方医学,在理解人的方法论上与西洋医学不同,前者是全人的理解,后者采取的是按脏器区别的理解方法。因此,东方医学是不能用西洋医学的方法论马上可以作出评价的。”“东方医学有东方独特的人类观、生命现,依此进行治疗,必须努力把它的理论确立起来,这是不容稍怠的。如果忘记了确立基础理论,作为真正的学术而向前发展,那是无望的。”极口弘认为:“汉方医学也需要学术上的道路,需要建立确切的理论体系。从这个意义上看,重要的是建立中医学那样的理论体系。

  无论如何,作为新世纪的汉方医学,如果缺乏学术上的道路、缺乏理论的阐明和结构体系,就不可能有所发展。”村田恭介则指出:“只具有幼稚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日本汉方,当然谈不上具有可以称为医学的理论体系。在此之际,应全面放弃日本汉方中那些不成熟的语言。如此,日本汉方将被中医学吸收合并。在合并之中,可以使唯一有些特长的日本方剂学成果有效地发挥其作用。日本汉方被中医学吸收合并是必然的,现在该是跨出第一步的时候了。”

  近年来日本汉方医学从理论上向中医学理论靠拢的趋势在增长,全国各主要地区都成立各种医学古籍研究会,全面系统研究中国及日本古代医学典籍。

  日本还不断邀请中国的名老中医去讲解中医基础理论及概念,如三焦的有形无形等。这些从中日古推移,日本汉方医学通过再次吸收中医药学理论,并在吸收合并的过程中使自己的学术体系得到充实,重新创造“中医汉方药学”。最后在此基础上实现创造东西融合的“第三医学”的宏伟目标。日本汉方医学与中医学现在虽有相当大的隔阂,但两者本系同出一源、基于同一理论体系的医学,故有必要统一起来。为此,日本人需要从头开始再次学习中医学。中医学界亦应当从走向世界这个最大的全局出发,本着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原则,按照汉方医学的特点,积极地学习他们的长处和成就,热情帮助他们早日建成自己的学术体系。实现日本的汉方医学能与现代医学并肩地为民众健康服务的愿望,以及推动中医学加速走向世界的步伐。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