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日本

日本针灸、推拿管理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36

  目前日本针灸师、推拿师尚不能得到医师待遇,只被称为“医业类似行为”。多年来日本针灸界一直强烈要求给针灸师、推拿师以医师资格,但厚生省对此一直持慎重态度。由于针灸师、推拿师没有医师的“免许证”,故只能针灸、推拿,而没有诊断和使用各种中西药物的资格,亦不能享受医疗保险。虽然自1991年1月起,经多方努力,针灸费可部分地从医疗保险中支付,但条件仍很苛刻。如必须有主治医师的诊断书、实施针灸治疗的同意书等。疾病亦限制在神经痛、类风湿、颈腕症候群、五十肩、腰痛等几个病种。

  日本培养针灸师、推拿师的学校很多,且入学考试相对容易,年龄不限,经2~4年的在校学习后,即可参加国家举办的“行医资格考试”,领取针灸或推拿的许可证”。他们与医师同样具有独立开业的资格。亦可进入综合医院的“汉方科”,在医师的指导下工作,或根据病人需要,独立进行针灸推拿治疗。移民至日本的中国的中医学院毕业生,以及日本来中国的留学生,大多先进入各类针灸学校学习后再参加行医资格考试。

  在日本,针和灸作为两门完全不同的医术,在获取行医执照的考试时,针和灸是作为两门不同的专业来考的。如要作为针灸医生,必须分别获得针和灸的行医执照才行。如果只通过针或灸,就只能用针或灸医治疾病。针医使用灸法或灸医采用外法都被视为违法。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