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日本

日本气功组织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34

  近年随着中国气功热在日本兴起之后,日本的民间气功团体也纷纷出现。这些学术组织除定期举行国际性、全国性、地方性的学术活动外,还开展各种汉方医学教育活动,并出版发行数十种汉方医学刊物,对日本汉方医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日本东洋医学会:该学会成立于1950年,1977年被文部省承认为社团法人,成为汉方界被国家最早承认的社团法人。1991获得政府的承认是有困难的,故这些团体大多是医师和针灸师通过个人努力而组织起来的。主要有:东京地区的“临床气功医疗研究会”、京都、大版及神户地区的“医疗气功研究会”。

  以理论探讨为主的气功团体有:设在神户的全国性组织“气功恳谈会”,该会规模不大,但每月召开的例会和日常的通信活动对日本气功界的影响很大。几年前成立的以池见酋次郎(九州大学教授)、汤浅泰雄(筑波大学教授)和间中喜雄为骨干的“气之会”,不仅对气功,而且对更广泛的气的问题进行探讨。关西气功协会研究部所属的“公开演讲会”也可以说是进行气功理论研究的团体之一

  围绕某一功法开展活动的气功团体是:“东京气功养生学研究会”,主要推广中国焦国瑞的功法;“练功十八法普及会”在日本各地推动练功十八法的普及;东京地区的“周检丰气功会”,推广中国周检丰的功法。

  还有不少地区性的气功团体,主要有:“京都气功会”(成立于1981年,是日本最早的气功团体)、“福冈气功会”、“札幌气功研究会”、名古屋的“中日气功研究会”、大版的“太极气功研究会”、“神户气功塾”、神奈川的“气与身体协会”、“横滨气功研究所”。值得一提的是“镰仓树林气功会”,这是一个地区性的小小的树林气功爱好者小组,但其活动曾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应。

  此外,个别大公司大企业也办起了气功团体,如星电公司的“星电气功室”,于1988年底成立后,以把气功训练作为领导人员培训课程之一而受到注目。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