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日本

日本中医药与因特网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34

  当今,因特网不仅在日本的医政管理、临床、医药产业、新闻出版和教学等方面得到普及,中医药领域中的汉方、针灸、气功、健康食品、药膳以及各种民间疗法的内容也纷纷在网上亮相,给中医药在市场上的竞争注入了活力。

  日本的因特网排名世界第二.它是在90年代初开始迅速推广的。1996年,因特网在日本的使用者大约就已经有530万人以上,到2000年则达3千万人以上.其中,医疗网络的利用者主要以大学、研究所为主,其次则是政府、医院、企业以及个人。

  医疗信息因特网是公开为社会提供医疗知识、技术、信息的场所,其特点是在内容上专业性与科普性共存。人们可以按其所需查询这一日新月异的“电子图书馆”。这个“电子图书馆”不仅可以节约巨大的空间和时间,而且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根据分类检索,只需徒手之劳便可得到世界上各种公开信息。使用者还可以把自己的需求用E-mail��电子邮件传达信息并接受反馈。这种对话是双相的反馈,可以使人们相互增进了解。此外,医疗因特网中不仅具有综合性、管理性、技术性和画像处理的传真机能。声音判断功能,还具有传统医学问诊并提供汉方处方的功能。由于借助因特网可以建立文献数据库并能进行检索,因此在因特网的运用上,不仅活跃着临床第一线的医师、药师和研究者,同时也活跃着患者和经营者。电脑的普及使各种传统医学与保健活动的信息普及度大幅提高上,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活跃局面。与此同时,进入因特网后,不仅可以得到全球性的多种信息资源,而且可在家接受网上的各种授课教育。

  由于因特网的推广,使医疗尖端技术把国际与国内、基础与临床、诊断与治疗、定量与定性、宏观与微观、现在与未来的研究紧密地联结起来,也促使医学的信息向功能化、网络化方面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