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德国

德国中医、针灸学术交流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27

  德国的中医、针灸学术交流很活跃,数十家协会、研究所经常组织地区性或国际性的学术会议。

  自1986年起,德国每年举办1次"国际中医文献学术会议",在欧美这种定期的中医会议是罕见的。每年都有中德互访、讲学或学术交流会议。1991年10月在汉堡召开中德医学协会与德中医学协会第六届联合学术年会,命名为"中医现状"学术大会,中心议题是研讨中国传统医学发展状况,主要是关于中草药、太极拳、中医推拿、气功的论文交流。联邦医生同业协会的负贵人也就是德中医学协会的头头,他们能坐下来讨论自然疗法的问题实非易事,这充分显示中医发展潮流势不可挡,他们赞同在医学殿堂讲授针灸、中医处方,赞同中医综合疗法纳入医疗保险,说明其认识上的转变。

  "中医药文物展览"也是中医药学术交流的大事。1984年7月1日在西德因格尔斯特(Ingolst-adt)市医史博物馆开办了这个展览。该市市长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医史学家马堪温、慕尼黑大学医学史研究所文树德等百余名专家出席,该市日报作了详细报道,并附有照片。展品以文树德教授私人收藏为主,展品目录说明长达762项。

  1987年,文树德又在海得堡的一座吉城堡中,开办中医"药房博物馆"展览,内有10间陈列室、28个橱窗,展出400年前制药工厂、药房设备,多种植物、动物、矿物中药材标本,中文的中医处方笺。其装潢、器具、陈设都很象旧式中药房,仔细观察对比,可发现欧洲中世纪药房与中药房有着惊人的相似。

  柏林人类学博物馆也成了展示中医药的窗口。1995年9月,文树德在此举办"回春--中医药历史实物与图片展"。展厅入口墙上悬有香港旧式街道的大照片,可见街道两侧均是鳞次栉比的中药店,召牌、广告等令人想起当年中药店的兴旺景象。中心展厅摹拟旧式中药房,悬挂着长长的"回春堂"黑漆金字招牌。展期长达8个月,而且展品丰富,规模壮观。《德国杂志》评论,这个展览会办得及时,因为越来越多的病人把看中医作为一种"温和的选择"只靠西医的"化学大棒"、"切除修补"之术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展品系人类学博物馆收藏的中医药文物与图片以及文树德的个人收藏。有的实物在中国也难得见到,比如宋元时期的瓷脉枕3具,上有"回春"二字。在旧式中药店内有黑漆药橱,拒台前安放一把铡药刀,柜台上陈列着中药冲钵、算盘、药戥小秤,成排的药橱外面镑刻着中药名称。柜台一侧是坐堂医生的桌椅、诊具和文具,墙上悬挂着表彰"妙手回春"的匾额。药橱后面就是药材加工炮制的处所,可见炉灶、锅甑、铡刀、箩、匾、薰箱等。中医格言也随处可见,展现出典型的前店后厂式的传统中药店。各种制药工具、中成药、中药标本、药瓶及其奇特包装等展品来自中国清季十余省近百家药店。数十尊药王菩萨塑像,造型多祥,栩栩如生,取材于孙思邈坐虎针龙的传说。德人偏爱孙思邈,似乎与其制药大国的身份有关。令人惊异的还有彩色中药图册《本草品汇精要》复制本原件,此书原本修于明代弘治年间(公元1505年),明清两代有多种复制本传世,此展品系柏林图书馆收藏的清代复制本,甚为珍贵,可惜我大陆无一种彩绘全本,文树德亲临解说,并提供他撰写的《回春--中医药历史实物与图片》一书。该书由慕尼黑普雷斯特尔出版社(Prestel)出版,图文并茂,印刷精美,给人展现了中医药发展历史和现状的概貌。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