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德国

德国中药研究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24

  自60年代起,面对化学合成药的毒副作用和诸多疑难病症,出现了药学"回归大自然"的呼声。1980年,联邦德国政府要人委婉地表示,"无意阻止天然药物的临床应用",实际上推动了开发天熬植物药的热潮,及至90年代,全德药用植物达900余种,生产植物药品在2万种以上,占市售药品14万种的1/7。有调查表明,78%的德国妇女服用过草药,其中半数已学会选用一般植物药疗疾祛恙。1953年成立的德国药用植物学会(GA)是国际上同类组织中最为活跃的学术团体,每年1次欧洲范围内的学术研讨会,每4年1次大型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先后出版了多种会议论文集,如1976年慕尼黑版《具有药理性的、生物治疗活性的新天然产物和植物药》、《植物组织的培养及其生物枝术的应用》,1980年法国斯特拉茨堡会议文集《天然药物》。该学会定期刊物《药用植物》是高水平的国际杂志,能反映世界植物药研究水平。自从19世纪中后期以来,德国制药工业发达,出现了艾利希(Ehrlich P,公元1854-1915年)、杜马克(Domagk G.公元1895-1964年)等制药专家,也有从植物中提取药物的传统,尤其在植物化学成分检测、组织培养和化学分类等现代药学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草药著作传入德国已有200多年,18世纪荷兰人罗·姆(G. E. Rumpt)把金陵版《本草纲目》带到德国,收藏于拍林的国立皇家图书馆,随后又收入1603年江西版的《本草纲目》、明代官修本草彩色图册《本草品汇精要》清代抄本。依据1749年法文版翻译的《中华帝国全志》德文本由杜赫德编辑,在罗斯托克出版,共4卷,第三卷为中医专辑,包括《脉经》、《脉决》、《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名医别录》、《医药汇录》的部分内容,收入中药如阿胶、五倍子、人参、三七、冬虫夏草等,还介绍了一些中豆方剂。19世纪,德国进口中国的茶叶和肉桂、当归等中药材,至本世纪90年代的植物、动物药材进口额每年己达600万美元以上,研制成药内销或出口。全德国还有百家中药或植物药厂,十余个中药研究机构,对中药活性成分的提取、质量检测、体内代谢和制剂特性的研究都很有成绩。   

  人参研究

  中药人参100年前传入德国,自公元1854年起不断分离出新的化学提取物,人们用多种方法提取皂甙、糖类、酸类有效成分。德国始终活跃在人参类植物基础研究行列。人参的生理调节功能多半来自皂甙成分,人参皂甙有多种结构,常含有3-6个葡萄糖分子,还有阿拉伯糖、鼠李糖、果搪、蔗糖等糖类,水解或醇、醚提取物含有齐墩果酸、软脂酸、硬脂酸、油酸、亚油酸、氨基酸、萜烯类、维生素类,共达百余种物质。其药理作用主要是促进胆固醇代谢、蛋白质合成、调节神经体液平衡(适应原样作用),还影响到人体细胞的核糖核酸代谢和某些转录过程,因而可保护肝脏等重要脏器。欧美人笃信人参,而似乎并不喜欢同种植物西洋参,他们不讲究人参性温、大补元气,抑或西洋参性寒、益气养阴,更强调人参含有促蛋白合成因子(Prostisol, Protein Synthesis Stimulating Factor)等物质的良好作用。再者,人参科植物(包括三七)全草均含有效成分,故不应丢弃人参芦头、外皮和地上部分(花、叶、茎)。

  银杏叶、山楂叶提取物

  近十余年,绿色浪潮(green wave)推动着欧美对植物药的开发。到1993年,欧洲拳头产品银杏叶制剂的出厂价近3亿美元,山楂叶制剂2700万美光,德国产品占一半以上。德国的草药管理法规最为完善,1978-1995年,政府已批准了230多种植物药与合成西药同等对待,纳入法定医疗保险和进出口管理办法,德国医生中的80%懂得植物疗法,尤其常用银杏叶、山楂叶之"两叶制剂"。  

  银杏是侏罗纪的孑遗植物,保持着1.5亿年前的生态待征,中国仍有3300年前的银杏树株。它有许多非常之处,①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该处的银杏树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②银杏的近缘植物曾有50多种,都在250万年前的第4纪冰川时期灭绝了,仅留银杏一科一属一种。③从化学成分来说,银杏内酯类不见于其它植物。④具有独特的生理作用和疗效,广泛用于心血管病、呼吸系病变、神经系统疾患的治疗。近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其所属15个研究中心已用双盲法观察银杏提取物(GBE)对器质性神经系绕疾病的疗效,结果显示对抑郁症极为有效,对早期老年性痴呆有防治作用,成为天然的中枢神经营养剂(赋活剂)和增智剂,且无毒副作用,但对其有效成分还不十分清楚。德国启动他的药业研究优势角逐于欧美市场。L975年西德Schwabe制药公司推出泰波宁(Tebonine),有片剂、针剂、口服液、长效缓释片等剂型,1984年销售额8,400万马克,1985年增至13,900万马克,居循环系统疾病用药之首。至今,欧美生产银杏叶制剂仍采用Schwabe专利工艺生产。70年代,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制药厂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就推出银杏叶制剂治疗冠心病和脑血管病。之后,欧洲Kloss、Schwabe等提取水溶性或脂溶性产物,并建立了生产专利。银杏叶的主要成分,①内脂类,为强效血小板活性因子(PAF)拮抗剂。②黄酮类化合物35种,其中双黄酮6种,至今未发现生物活性,而黄酮苷元、黄酮苷共24种可以消除氧自由基,但这类物质广泛存在于其它植物,似乎不是银杏叶独特疗效的关键成分。③桂皮酰衍生物有5种,有人报道其Ia、Ib对心血管系统有调节作用,尚未经广泛证实。④多种有机酸,其中大尿喹啉酸类可能是广谱的中枢神经氨基酸拮抗剂,似能增强脑细胞耐缺氧能力,改善脑代谢,但未经最终证实。这种有机酸结构并不复杂,若确有疗效,人工合成也不困难。⑤有害成分,银杏的外果皮及叶中含有烷基酚和烷基酚酸类可能有致过敏、致畸变作用,4'-甲氧基吡哆酸是主要毒性成分-维生素B6拮抗剂,抑制大脑中谷氨酸转化为氨基丁酸(GABA,即氨酪酸),而后者是恢复脑细胞功能的一种中枢性介质。

  山楂叶与果含有多种酸、黄酮、糖类、甙类,中医用其消食化积、活血化瘀之功效,德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旨在开发抗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药物,也用于老年病和抗衰老。

  抗肿瘤植物药的研究

  长期以来,对植物药的成分侧重于低分子有机化合物领域。近年因分析仪器的改进、研究方法的更新,逐渐转向结构复杂的高分子化合物的研究,比如向多糖类开发抗肿瘤药就是引人注目的课题。

  多糖类又称多聚糖(Polysaccharides),分子量在数万或数百万,植物多糖包括淀粉、纤维素、葡聚糖(如香菇多糖)、果聚糖、树胶、粘液质、粘胶脂(如琼脂)等,其中有些免疫激活多糖是癌细胞抑制剂,但特异性较差。80年代,德国的Franz G等研究组最为活跃,证明许多植物多糖、真菌多糖有抗肿瘤活性。这包括已用于临床的香菇多糖(Lentinan)、云芝多糖(Ps-K,Krestin)、猪苓多糖等。香菇多糖有高分子量(40万-80万)的葡聚糖,也有小分子蛋白的香菇多糖,二者均同样具有抗肉瘤柞用。Franz G等的实验证实,香菇多糖既能抑制移植癌,又能强烈抑制原发性自身癌的生长,且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性生物感染也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对宿主正常细胞无毒性,增加白细胞介素II(IL-2)等淋巴因子的释放,提高免疫活性。临床用于晚期胃癌或复发性胃癌,可改善生活质量,廷长生存期。多糖类制剂也用于肝癌、肺癌和子宫颈癌,给药方法多样,可口服,也可皮下、肌肉、静脉或腹腔内注射,可单独用药,也可配合化疗、放疗,或用于手术切除之后。 苦楝皮具有清热、燥湿、杀虫的功效,印度作为强壮、镇吐药用,德国的Franz提取到活性葡聚糖,具有抗肿瘤活性。

  一枝黄花为菊科植物,具有疏风清热、肖肿解毒的功效,用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德国分离到果聚糖,也具有抗肿瘤作用。

  他们发现,多种抗肿瘤多糖在用药10天后方才使肿块缩小,因而疗效机理不象化学药物那样杀灭恶性细胞,而是通过免疫激活作用来取得效果的。但是尚需进一步筛选,并弄清有效基团、作用机制、提高生物利用度。

  80年代以来,德国还在开展抗癌新药紫杉醇的研制加工,原料是紫杉(红豆杉、Taxus)的树皮。中医用其枝、叶,有利尿、通经之功;主治肾疾、消渴。此项研究率先由美国国立癌研所(NCI)、布·迈施贵宝公司发起,它们在1971年就提取了紫杉醇。德国亦经动物试验和临床试用,认为紫杉醇是有前途的抗癌药,深入研究正在进行。

  1999年,德国科隆玛道斯公司的兰茨因教授发现槲寄生属植物中有一种名为"Mistellek- tin"的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已经在动物试验中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该物质就象"特洛伊木马"那样平静地进入癌细胞,然后释放出有效成分,杀死其蛋白质化合物(Eiweisssynthese),从而导致癌细胞死亡。已经进行的动物试验证明,每公斤体重只需要十亿分之三十克这种物质的提纯物,就能够使小白鼠大肠癌增生的速度降低50%。此外,它对于肾癌及支气管癌的发展也具有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这种提纯物质可以利用基因技术获得。

  其它研究

  1990年,德国科学家发现生姜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1997年,德国哥德堡大学的药学研究人员提出:洋荆可分离出3种化合物,它们均有多巴胺类作用。科学家虽至今未能弄清其化学结构,但试验表明这3种化合物均能与多巴胺受体结合,而且可抑制垂体细胞分泌催乳激素。德国研究人员认为,洋荆中的3种活性物质全然不同于溴隐亭,也就是说它们决非麦角碱衍生物。在德国医院进行的双盲临床试验证实,妇发连续3个月使用洋荆提取物可显著减少体内催乳激素分泌量,而安慰剂组则基本无变化。洋荆提取物制剂有望成为一种新型帕金森氏病治疗药。

  1998年,海外科研人员发现,价廉物美的草本植物和大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天然荷尔蒙,这种荷尔蒙是更年期妇女的福音,能够缓解她们的潮热、出汗和精神不安症状。

  德国科研人员经过30年的长期研究与临床试验发现,大豆与草本植物中含有有助于妇女平安度过更年斯的天然激素。其中,豆浆与黄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是老年妇女的身体健康,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和保护妇女心脏,却不会引起任何激素类的副作用。

  1999年,德国科隆大学的医学家通过试验得出结论,一种名为老人蒿的茶和丙酸杆菌具有明显的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功效。该大学的科学家认为这两种"药物"可以刺激人体内杀伤细的活性,从而起到预防细菌或病毒感染的作用。科学家们主要是通过在科隆冰球俱乐部进行的试验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所以选择冰球运动员进行试验,是因为大运动量的训练及比赛会大大消耗运动员的体力,而体力严重耗损又是导致人们身体抵抗力下降的重要原因。科学家们将自愿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两次丙酸杆菌制剂,结果发现,受试者体内的吞噬细胞和杀伤细胞的活力明显增强;另一组则每天定时饮用一种由高山植物老人蒿制成的茶,结果也证寮受试者体内的白血球明显增多,杀伤细胞的活力也得到了加强。科学家们也证实,这两种"药物"同样适合不是运动员,但从事重体力活动的其他群体服用,至今尚未发现它们有任何副作用。

  德国的Kaempgemd制药公司用从丁香中提取得到的丁香酚和异丁香酚制成新药,可以加工成片剂或包衣片、粉末剂或液剂,治疗艾滋病取得良好效果。至少在20例患者中,长期每次以毫克的剂量给药后,症状完全消除,有些病例在停药一年中仍保持良好的状况。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