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德国

德国中医临床研究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24

  德国数十家中医针灸学会均附设中医门诊部,接诊病人多为慢性病或某些后遗症,一般均取中医综合疗法,包括针灸、推拿、拔火罐和中药治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如北德的促尔镇之老神医,善治神经性水肿,很受更年期妇女的"青睐",远从美人鱼的故乡哥本哈根飞车前来求医者并不罕见,该医生因而财源茂盛,在汉堡就购得别墅三座,耗资数百万马克。早在1979年,在巴黎召齐的第六届世界针灸大会上,Paik就介绍了他在脉象方面的研究,应用电子脉象仪观察感受风、寒、湿、热、燥邪时的脉象变化,并分别统计弦、数、沉、涩、小脉的临床意义。

  80年代以来,西德治病选方常偏受孙思邈《千金方》。孙氏以"人命至贵,重有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为宗旨,编撰《千金方》系列丛书,"集诸家之密要,达众说之所未至",故能容各科效方于一炉,号称唐初医学百科全书,千余年来,屡用屡效,然在异国他乡又将如何?

  90年代,德国报道独活寄生汤治疗痹症,羊肉生地黄汤用于产后体虚有效。《千金方》也用于消除雀斑、皲裂、润肤美容等外治诸疾,药如川芎、白芷、当归、冬瓜仁、百合、杏仁、丹参等。

  减肥中药外用内服,配方多样,均报道有一定疗效,中药减肥大有文章。由于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出现了时髦的肥胖症,其发病机理却复杂多样,有单纯性的、神经-内分泌性的、代谢性的。目前多见一种称为新世界综合征的肥胖,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成人型糖尿病、中风等。取上述6病的第一个字母,即命名为CHAOS综合症(①Coronary Artery Disease,②Hypertension,③Hyperlipidemia,④Adult Onset Diabetes,⑤Obesity,⑥Stroke),基础研究发现患者存在自身免疫抗体等使得胰岛素受体功能下降而致高血糖或多种代谢异常,故又叫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简称IRS(Insulin Resistance Syndrome)。这种肥胖具有免疫障碍、代谢异常,只靠节制饮食、降低食欲和热量或利尿降脂定难奏效,故中药配方系列应主动适应疾病谱的变化,并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成果。

  E. Finckh则对藏医精心研究并付于临床应用,治疗风湿痹痛有独特的疗效,1994年在德文针灸杂志上撰文论述藏医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经典著作和理论体系。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公元620一640年在位)与唐朝亲善,创制文字,传播佛教,扶植藏医。藏医的理论体系构成往往比喻同一棵大树-3个根,9个干,47枝,224叶,其经典著作《四部医典》,由宇妥·元丹贡布编撰于8世纪,共有156章,在德国有多种摘译本。

  正规的中医临床研究将寄希望于魁茨汀那祥的中医院、法兰克福的国际针灸中心,还有正在建立中的萨尔州克莱恩里特斯弗中医康复中心、南德傅登湖衅的中医院。

  1992年,德国科学家给高血压患者每天服用一匙经过净化的亚麻油,通过一段时间,所有患者血压明显降低。该油无异味,无副作用。

  德国自己的中医专家如中医儿科专家巴巴拉·沃尔克马博士、中医眼科专家J. Kovacs中医内科专家Ebhart、迪·顾·库莫尔等人都在中医药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库莫尔用他家三层楼的私邸开办三家机构,他也身兼多职:①中国药材代理商行-德欧纳尔股份有限公司,自任总经理兼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②库莫尔医师传统疗法诊所,6间针灸室,雇用数名医生和职员,自任负责人或所长。③中国传统医学研究院,自任院长。他还在汉堡设立进出口办事处,到1993年已陆续取得60余种中成药的进口许可证,例如蜂王浆、蜂乳、天津感冒片、五加参精、海罗卡毛发再生剂、鹿茸补丸、海马补酒、人参补酒、利胆片等,乃至清凉油、戒烟水、人参牙膏、针灸用具、避孕用具、化妆用品等均在经营之列;收入不菲。

  1994年,德国汉堡毒物学家威斯滕多夫研究发现,植物泻药可能引起肠癌。他认为这种含有蒽醌的泻药致泻的原理是使大肠中产生一定的毒素,引起腹泻,经常使用将使大肠明显受到损伤。两例动物试验已证明,植物泻药可使肠癌发病的危险提高。

  80年代以来,德国涌现出一批对中医学感兴趣的研究者,分属于不少流派,譬如①承认中医整体观,②强调中医的心身医学特征,③强调全面学习中医的四诊八纲、舌诊、脉诊,认为中医是独立的医学体系,④认为中医似乎更强调功能,如气或能量消长,⑤强调机体的矛盾统一,平衡或和谐,⑥强调中医的预防观,"不治已病,治未病",⑦祛病延年论,强调顺应自然,发挥自身的康复力量,与德国顺势医学接近。虽然多是盲人说象,以偏盖全,远未掌握中医的完整体系,但也已说明中医有深广的影响。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