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德国

德国推拿与气功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7:23

  中医摧拿是作为中医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广泛用于临床,它有别于德国的推拿,后者以缓解肌肉痉挛、消除疲劳为目的,手法要简单得多,中医推拿师要熟悉解剖、生理、经络腧穴和中医基础理论,长期修练功法,注重意、气的蓄练和转换,然后才能辨证论治、 审因求治,灵活运用各种操作手法和技巧。在德国已有多期推拿学习班,有人则到中国系统学习,在中医诊所常设有推拿专科。   

  70年代,气功传入德国,目前不少医院、疗养院甚至公园里都在讲授气功。在柏林市的普鲁士公园里,常有成群的晨间锻炼者在做气功训练,中国气功师和移民带去的多种功法,效仿者大有人在。德国人认为气功是古老的中国式的呼吸疗法,有健身、祛病的作用。1982年Pothmann撰文说,气功锻炼要把握三个原则:①放松和安静-肉体与精神的安定。②呼吸调节和注意力的集中(意念)。③讲求精、气、神三者的和谐统一。如此久练则可内外平衡、消除紧张,进而却病延年。1988年,中国中医研究院焦国瑞教授应邀访德,先后在波恩太学、科隆大学、美因兹大学等处作了学术讲座,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一时引起轰动。"焦国瑞气功太极十五势"是其自编自练的简易气功套路,简便易学,不少慢性残疾或危重病后遗症者学习操练,深受其益。比如,一位医生,患有恶性肿瘤,在手术、放射疗法后,肩部畸形,肌肉挛缩而失去功能,业巳13年之久,在练功1周后,两肩有贯通"气感",继续坚持数周,竞然有了运动功能,决心继续练功不辍。另有一位长期抑郁症患者,练功后心胸开阔、情绪高昂,重新振作了起来。焦国瑞撰写的《气功养生学概要》一书也由波恩大学的吉瑟拉·希尔登布兰特博士译成德文出版。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