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巴西

中医药在巴西发展简史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6:20

  巴西中医药起步较晚,规模较小。

  80年代初受世界性"中医热"影响,中国针灸也风行巴西。自1981年祖传中医王钰医师到南美举办针灸师培训班及针灸研究班开始,中国针灸技术才真正在巴西逐渐开展起来。

  据巴西有关部门统计,单是圣保罗一地每年就约有60万人向中国医生求助。巴西著名的《请看》杂志曾撰写长文,专门介绍针灸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并举例说明"为什么50万圣保罗人对自己的医生不屑一顾,宁可求助中医。"现年33岁的戏剧演员兼导演费拉维奥·德索扎从小血小板减少,从8岁起不得不经常出入圣保罗的主要血液诊所,接受大量的激素注射。两年前开始接受中医治疗,每星期针灸1次,同时服用中草药。费拉维奥最近愉快地说:"我的健康大为改善,犹如脱胎换骨。我不再用激素了。"因此,1989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政府组织成立了"里约热内卢卫生局民间传统医疗机构",该机构专门负责把以中国针灸及民间疗法(汉药、草药、自然饮食、导引等)为基础的医学传入州内的国立、州立、市立医院里,并进行普及指导。同时该州政府还表示今后对用针灸为市民进行治疗活动将给予协助。这些行动对中医针灸在巴西合法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1990年圣保罗国家卫生部长开始了一项计划,把针灸纳入公共卫生体系。但是遭到了圣保罗医学委员会的强烈反对,该委员会主席断言针灸不科学,和西医无关。他们拒绝参加国家卫生部长召开的阐述该计划的会议;因而使这一项计划未能得到实施。

  然而在1992年,这个委员会却彻底转变了态度,不仅委员会内设立了针灸部,指导西医医生从事针灸,而且还通过了只准许西医医生从事针灸的决议,以达到控制这一专业的目的。委员会试图排斥在国外受过教育的针灸开业者,开业范围只限于巴西医学院的毕业生。因此,尽管中医针灸疗法在巴西开展了十余年,但一直未取得合法化。 1996年8月巴西联邦医学委员会,经过10年的观察和思考,终于承认针灸的合法性。承认针灸至少在减少疼痛和消炎方面是有效的。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