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阿根廷

阿根廷的针灸发展概况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6:02


  阿根廷的针灸源于中国,是十九世纪由法国传入的。

  在阿根廷,最早将针灸传入,并与其他著名学者、临床医师们合作,设立阿根廷针灸协会的是雷布艾鲁特医师(音译)。

  将针灸适用于外科手术麻醉的先驱者为卡瓦略教授,在他的眼科医院中有900例以上的病人应用了针麻,现在该院的继承者,他的女儿也在使用这一技法。

  因此,在本世纪80年代以前,阿根廷所开展的针灸医疗,就某种意义上说并非真正的传统中医针灸。1981年祖传中医王钰医师到阿根廷之后,中国针灸技术开始真正在阿很廷及南美国家逐渐开展起来。

  关于针灸教育,上述阿根廷针灸协会及阿根廷针灸医学院分别于1955年与1960年在严格限定讲习生在牙科医生、兽医、运动机能专门医师范围内的基础上进行教育。此外,上述各学会还定期以一般医师为对象举办了学会及讲习会。

  1982年卡瓦略教授去世后,由其爱女迪阿娜·卡瓦略接管学院工作,并延续至今。1971年卡瓦略教授又编写发行了第二册西班牙语的针灸书。

  1981年起王钰教授在阿根廷及南美其它各国先后举办了20余期初、中、高级针灸师培训班及针灸研究班,其培养针灸师达200余人。1985年王钰教授发起筹备"阿根延中华针灸学会",经过两年多艰苦的努力,终获阿很廷政府批准成立。王钰教授于1987年3月15日被选为该会第一任会长,戴献章任副会长。该协会已于1987年首批正式加入世界针灸联合会,成为世界针灸联合会正式成员之一。

  1987年作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的创始成员的阿根廷的S.A.A R.A(会员80名)、S.L.A(准会员,为国际组织,有会员284名)、A.A.C.A(会员62名,会长万·尤)、S.A.P.I.D.A.M(会员50名,会长佛安·斯丁)加入了联合会。

  近年来中医针灸在阿根廷得到了初步发展,据统计1988年在阿根廷的8000多华人中,有大约30人从事中医针灸医疗。目前阿根廷中华针灸协会己有会员120多人,全阿根廷已有针灸师500名(以阿根廷医生为主),4个全国性的针灸学会。接受中医针灸治疗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如世界针联执行委员、阿根廷针灸学会主席芳丁说:"我们诊所平均每天要接待50名患者,我和两个助手治好他们的哮喘、关节炎、鼻炎和偏头痛,而西医对这些病是无能为力的。"但由于阿根廷政府采取保护政策,对外来医师限制很严,一般外来的医生该政府都不承认其医师资格不允许开业。长期以来在阿根廷执针灸业的大多为医学院校毕业生行医后经短期培训者,多数未经中医学院系统教育,针灸医疗水平不高。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医针灸在阿根廷的发展。

  为了能够尽快的提高阿根廷的中医针灸学术水平,近年来阿根廷中华针灸学会王钰会长先后邀请国际著名针灸学者邱茂良、王本显教授来阿根廷参加针灸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尤其是1990年6月王本显教授在阿根延作了有关中国针灸研究进展、经络疗法以及电针疗法等专题学术报告,获得好评,对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参加听讲的针灸学者震动较大。与会学者纷纷要求,象这样的高级针灸学术交流会议应当经常进行,以进一步促进国际针灸学术水平的提高。       1992年经阿根廷政府的同意、阿根廷贝隆夫人基金会、阿根廷中华针灸学会联名邀请安徽中医学院派遣赴阿专家组开展中医药针灸防治艾滋病的合作,并开展创办"中阿传统医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该专家组于当年7月底赴阿根延开展工作。

  1995年,陕西中研院肥胖病治疗研究中心联合与阿根廷签订了在该国开设推拿减肥治疗中心的意向。

  辽宁鞍山市汤岗子理疗医院1997年11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办汤岗-阿根廷康复保健中心,广受当地群众欢迎,前来就诊者络绎不绝。鞍山汤岗子理疗医院是全国四大理疗康复中心之一,以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温泉和亚洲唯一的热矿泥而驰名中外,这里占地64万平方米,床位1300张,拥有七大临床科室、70余种物理疗法及传统医学的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治疗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外伤后遗症、骨关炎痛、腰椎间盘突出症、皮肤病等各种慢性疾病。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