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美国

中医药研究在美国-中草药研究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44

  美国对中药的研究主要着重在从中草药中提取出新化合物,成为新西药,主要的研究者大都属于有机化学家及化学家。分离出了很多化合物,也确定了很多化学结构式,且对有效成分的发现贡献不少,但其焦点是放在发现新西药上,而不是对中草药本身以及对中药处方进行研究。如美国国立肿瘤研究所曾筛选过67500种提取物,包括2127种植物。经过筛选约有4%的提取物有效。结果表明某些科的裸子植物引起了重视,如粗捶科、柏科、紫杉科、罗汉松科。总有效成分为生物碱、二萜类、木脂体类等。对豆科和中国槐树存在的植物凝集素进行广泛研究证明,利用植物凝集素激活的肿瘤患者自身淋巴细胞,再对肿瘤患者遵行注射,有良好的抑制肿瘤作用。此外,从刀豆中提出的糖蛋白一刀豆素能促进肿瘤逆转;从香菇和茯苓中提出多糖等都显示了较好的抗肿瘤作用。美国研究人员还发现苦杏仁、枇杷仁、桃杷叶、桃仁、梅仁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经过提取用于临床,对癌症具有显著疗效。

  新近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肉桂中含有一种能大大提高胰岛素效应的成分。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生物化学家理查德·安德林等正致力于查清究竞是肉桂中的何种成分增进胰岛素效应的作用,并称用肉桂成分对患者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很快开始。

  虽然美国对中药本身以及中药处方研究很少,但对国际上研究成果很关注。特别引起美国注意的是中草药中分离出很多促进免疫的成分。此外,中药处方对免疫反应研究,亦刺激不少美国学者对中草药和免疫关系的研究。美国加利福尼亚Baraka医疗中心的M.T.霍姆斯(M.T.Holm-es)、J.波塔路(J.Portaro)等学者近对中草药治疗免疫缺陷病的体内外效应进行了研究。具体方法是将受试者按有关指标分为三型,以当归合剂、补肾益气汤、健身养元汤、十全大补汤、八味地黄丸等中药分别进行免疫刺激、免疫抑制、综合治疗。用药30天后再次测试受试者各项指标,并据此调整针对性和配方。结果表明,传统中药可改善生物的免疫应答,对免疫系统具有调节、刺激作用,并能抗癌、抗辐射等。但是要完全治愈免疫缺陷病,还需要辅以维生素、食疗、针灸等其它手段。

  近年来美国AIDS病人逐年增加,又无西药可治疗.AIDS病人求助于中药治疗亦日渐增加。中药和AIDS病治疗的关系已成为美国中药研究的重要课题。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