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美国

美国的中医药教育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25

  中医药教育概况

  70年代之前,美国几乎没有中医教育。中医教育是以尼克松访华,美国掀起“中医热”为契机发展起来的。目前美国已有30余所中医、针灸学校,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每年招生上千人。学制由过去的业余制、半日制,改为三年全日制。学校规摸最大的有学生600人左右,小的不超过100人。主持人及教师大多为华侨或华裔,学生大多是非华人。近十年来,美国中医教育事业发展较快。美国中医教育界逐步与美国学术界、医疗界、教育界相互沟通,建立联系。如美洲中医学院与加州柏克莱大学植物园签定了共同创建中药园圃的协议,与旧金山大学签定了关于帮助学生完成学士学位进人美洲中医学院的协议,该院学生可以同时在旧金山大学选修一些学科,学满4年,成绩合格者可获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加州大学也设立了中医学系,在该系可取得中医及针灸学的硕士学位,这也是将中医学编入大学课程的第一个州立大学。这些都标志着中医教育已被引进了美国的高等学府。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中医、针灸学校被政府承认,还有少数院校正在努力创造条件,按联邦政府提出的办学五个条件(①学校结构符合美国教育结构。②财政上有固定的资助。③有很好的图书馆和适当的师生比例。④有研究项目。⑤有先进的行政管理系统。)争取早日纳入联邦政府高等教育体系。

  美国所设的中医学校大都存在一定缺陷,课程设置不够全面、系统,师资力量单薄,实习不到位,教课侧重针灸等问题。为此,美国中医教育界加强了与我国中医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如美洲中医学院、中国传统医学院分别与北京、广州中医学院签定了学术交流的协定。根据协议,美洲中医学院可邀请广州中医学院的学者赴美讲学,美洲中医学院高年级学生可赴广州进修。此外,在美国开业颇具影响的杏林泰斗丁甘仁的第四代传人丁和君医师也认识到中医教育的重要性,有志在美国恢复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原为丁甘仁氏所创办),专程来上海进一步磋商.并已得到国内有识之士的赞助。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罗志长博士也认为在美国能筹办一所较为完善的中医大学是完全必要的。这些工作必将进一步推动美国的中医教育事业。总之,美国的中医教育事业,正在艰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渐渐为美国教育界所接受,并逐步渗入到美国主流文化中去。

  中医教育的目标及课程设置

  美国中医、针灸学校的培养目标与国内略有不同。加州AB3040号法律规定,只有针灸师才具有合法行医的资格。因此,美国各中医、针灸院铰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针灸师。

  80年代以前,在美国的针灸学校教授的课程绝大多数不是中国针灸学,而是教授建立在经络基础上的法国/越南式针灸疗法、五行针灸疗法、日本良导络针灸疗法和长寿法等。80年代初美国出版了《中国针灸学概要》、《针灸:综合教材》,并在全美发行,此外,还出版了特德·卡普特查克(Ted Kaptchuk)的《不知谁编织的网》(The Web That Has No Weaver)一书,这三本书出版后,几乎所有的美国针灸学校均采用中国针灸学作为基本教程,从而使中国针灸学在美国针灸教育中占有绝对优势。此后,卡普特查克医生在波士顿的新英格兰针灸学校中任职,并帮助将中医学确定为该校的基本课程,以后这套课程在该校毕业生于全美范围内开办的大量针灸学校中均被采用。与此同时,张(Zhang)医生和赖(Lai)医生在旧金山创办了美洲中医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CTCM),并出版了数种中医学教材。这所学校的课程模仿中国中医学院的课程,对美国的中医教育事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至此,美国各中医、针灸学校的教学内容开始转为针灸和中医理论并重。

  加州医学会针灸委员会制订的教学大纲要求中医学院的理论学习不少于1600学时,临床学习不少于800学时。所设课程: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解剖学、营养学、心理学、化学、物理学共400学时,医学史、医学术语共30学时;临床科学、临床内科学、药理学、心肺复苏术共128学时,中医内科学、针灸学、解剖生理学、针刺技术、指压、气功等共660学时,中药学300学时,专业实践管理及针灸有关的医学伦理学30学时。临床实践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包括书写病历、针灸取穴、手法练习、配中药、辨证施治及随访调查等共800学时。一般来说要完成这些学分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学校只有1/3的学员可以毕业。经州政府教育部门同意,有些学校还招收硕士或博士学位学生。

  在美国,学校毕业后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合铬后方可取得针灸师开业执照。考试分笔试与实际操作两部分。笔试覆盖范围为: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针灸学、中药学、方剂学、西医内科学等二三十门课。实际操作部分包括:针灸消毒枝术、在模特身上对指定的穴位进行定位、识别中药饮片。考试语种有英文、中文、日文及朝鲜文,考生可很据自己的情况迭择相应的语种进行笔试与面试。由于美国所有针灸学校均希望宾毕业生能够通过国家针灸师执照签发委员会的考试,因而无论其是否教授其他类型的针灸疗法,都必须教授中医学理论和中国针灸学。因此我国现代中医教材、知名著作及研究论文也被大量介绍作参考。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