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医药在台湾

台湾中医人才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05

  台湾中医人才产生有2条渠道,一是中国医药学院培养的学生;一是通过检定考试和特种考试选拔的中医人才。

  中医师特种考试类似大陆的自学考制。通过特种考试者产生的中医师程度参差不齐,大学学历仅占极少数,大部份是专科、中专、乃至高中、小学的毕业程度。这一部份人,必须再接受1年零6个月的训练,包括基础训练和临床训练。基础训练内容有:基础医学(含生理学、病理学)、新医学(含各种检验报告的判读)、公共卫生及有关医疗法规等,为时6个月;临床训练则以临床治疗为重点(含一般训练及分科训练),为时1年。上述2项训练期满,才能由卫生署核发中医师执照。

  为提高中医师对现代医学的认知,1979年台湾卫生署与中国医药学院合办“中医师现代医学进修班”,对志愿进惨的中医师给予3~5个月现代基础医学教育,介绍现代医药新观念、新知识与新技术,学习使用现代仪器,提高医疗技术。

  1987年台湾卫生署下大决心,决定轮训60岁以下所有在职中医师,公布了“中医师进修草案”。规定训练经费由卫生署提供,进修时间为430学时,授课内容为:现代基础医学课程220课时、中医药210课时。参加轮训的在职中医师分别在周六、周日上课。该计划的实施将伤台湾中医界整体水平提高一个层次。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