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医药在台湾

台湾中药研究特点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02

  一.发挥团队精神:组织多学科力量共同研究,如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国防医学院、台湾中国医药学院、阳明医学院、台北医学院等。上述这些较具实力的科技群体或集中,或分散开展中药药化、药理及临床等研究。

  二.经费来源充足:研究经费主要来源台湾国科会及卫生署,还有相当部份来自民间团体的集资。由于经费来源渠道广、资金厚,中药研究的投资相当可观。

  三.研究人才精干。从事中药研究的人员,多是台湾医界精英。他们在台湾得到良好的培养,并到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进一步深造.他们引进实验手段、建立现代化实验室、配备先进的仪器、选择优良的动物模型,并利用西方研究药理学的整体和高体器官的实验模式,进行研究。以探究中药有效成分及治病机理。

  目前台湾中药界对抗癌、抗肝炎、抗糖尿病以及影响心脏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的中药作了初步的选汰工作,已分离及鉴定出其中一部分药效成分,建立了中药毒性、毒理、药理实验的研究模式以及中药临床试验的规范,并准备建立中药临床疗效数据库以进一步计估中药的疗效。

  近年来,台湾药界还积极开展“天然物生物活性的研究”。目的是从天然来源的生药中寻求新药的开发,收获颇丰。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