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医药在台湾

台湾中医药的行政管理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00

  台湾中医药的行政管理隶属于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卫生署下设医政处、药政处、中医药委员会及药物食品检验局等部门,分别掌理中医药的行政管理及发展科研方向等事宜。

  医政处:负责中医医政管理,计划中医发展有关方向,如制定、审核中医发展有关法令;规划将中医药纳入台湾医疗网计划;提高中医师素质,中医医疗品质以及开展医院评鉴,规定劳保中医院的条例等。

  药政处:管理中药制造、贩卖等事务,如根据台湾“药物药商管理法”订定相关制度及监视法则,保证中药制造及输入的品质;推行“优良药品制造规范”;促进中药科学化;订定“药师执行中药业务”条例以及提出中药发展规划等等。

  中医药委员会:该会下设中医组、中药组、典籍组、研究发展组及秘书室。该会原是个咨询、协调机构,1985年6月才开始试办部分中医药行政事务及研究发展工作。目前,卫生署已拟具“行政院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送请台湾立法院审议,待三读通过后,中医药各项行政事务及研究发展工作才正式收归中医药委员会管理。

  药物食品检验局:该局是台湾卫生署附属单位,是个管理及研究并存的实体,下设5个小组及4个中心,其中第三组为中药生药学组。该组负责管理中药检验及分析工作,如受理厂商及输入中药申请查验登记检验、接受司法单位送检,卫生机关抽验样品的检验,以及单位、消费者送检,以监督市售中药的品质。该组还直接参与中药标准化的有关研究,如设定标准中药材规格、中药方剂化学成分定量规格、及标准方剂规格等等。为台湾中药材及中药制剂的品质管理研拟措施,建立标准。

  台湾中医药行政管理重点

  医政重点:提高中医医疗服务品质:评估中医门诊、住院管理及疗效,完善中医医院评鉴制度。

  提高中医师素质:继续开办“中医师进修班”,计划轮训60岁以下所有在职中医师,充实其医学新知;开展中医医院评审,评出合格的医院列为教学医院(目前已评出29家),以增加中医系学生及中医特考及格人员临床训练场所。

  将中医医疗纳入全民健保,协助保险局办理继续开放中医医疗机构公、劳保业务。

  建立中医师管理电脑资讯系统:将中医师档案,包括中医师证书资料及执业动态资料纳入电脑管理。

  药政重点:

  建立中药管理电脑资讯系统:将中药制造许可证的展延、变更,以及输入中药的有关档案纳入电脑管理;建立药物处方成分审查作业系统,确保中药审查作业的时效。

  进行中药处方标准化建设研究:选定中医师常用的160个方剂处方,同时收集国有中药典籍及中药许可证处方,经中药审查委员会研议出最佳处方,公告厂商遵循。

  研拟中药材品质标准,佐以行政措施推行薄层层析检验法、高效液相层析检验法,保证每批次中药产品质量均一性。

  中药传统剂型实施“优良药品制造标准”,确保中药制剂品质。

  订定中药临床试验办法,以利开发新的中药配方,拓展中药的医疗领域。

  进行中药药效的再评估,以淘汰个人的经验方。

  中医师特考,亦可参加西医师特考取得中、西医双项执照,致使大多数中医系学生毕业后改行执业西医。据一项调查报道,至1989年底,大学中医系共1250名毕业生中,执业中医师还不到250人(仅占20%);国民党迁台至今,台湾地区共举行20次中医特考,及格人数累计2076人(平均每次约104人左右)。就1982~1985年间4次中医特考及格人员学历观之,大学以上程度仅28项,专科占24%,高中以下学历占48%。由此可见,特考产生的中医师素质不高,且数量有限。

  台湾考选部原则决定,停办中医特、检考试,中医师的培养将转以教育着手。如果中医教育不再增加,加上中医师队伍自然减员,中医师仍然是供小于求。因此增加中医人才的正规培养渠道及队伍的稳定刻不容缓。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