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医药在香港

香港中医药的教育及培训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53

  英政府统治香港以来,祖国传统的中医中药一直遭到港府的排挤,从未被纳入正规的医疗保健体系,同样,香港的中医药教育也从未被纳入香港的大学教育系统,香港的中医教育机构只能到商业部去注册登记。但由于传统中医药深入人心,在没有专扶植,仅仅依靠本身努力的条件下,香港中医药界同仁仍按照高度的自律精神,在艰难的环境条件下,兴办中医学校,开展中医药教育,为香港中医药教育及培训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和巨大的努力。

  一、专业性教育

  香港早期中医药人员主要来自国内移居人士。30年代广州迁港的中医为当地培训了一部分人材;40年代后期国内许多名中医在港创办多所私立中医学校但仅属专科(如针灸等)和业余性质;50年代初期香港开设了全科学制的中医学院如青华中医学院、中国国医学院等,学制3~4年,也属业余性质,须利用晚上时间学习,课程设置等颇有地方特色,即中医课程以传统医学理论为主,以整体诊疗与辨证施治为重点,教学与临床相结合;随着60~70年代香港经济的腾飞和国际上中医药热的兴起,从80年代开始,香港在综合性大学开始试办了一些中医药进修之类的证书课程。如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与全港中医师公会联合承办的基础中医学课程;香港中文大学校外公开进修学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办的中药进修课程;香港浸会大学持续进修学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办的中医大专班和国际中医专业、中药专业人员水平考试辅导课程等。

  据香港中医药发展筹备委员会1995年9月~1996年1月推行的“香港中医登记计划”统计资料表明,香港三所大学校外进修学院及十三所中医教育学院共举办了五十五项中医培训课程及十一项中药培训课程。由于课程主要由私人自资中医学院、中医师公会及中药商会管辖的中医药学院及各大学校外进修学院提供,故开设课程各式各样,科目、内容及年期等均各不相同,没有统一标准。

  目前,“弘扬国粹,造福民康”已成为香港中医药界、教育界人士的共识。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位课程筹备委员会主席梁秉中教授认为,培训出新一代可靠的中医,发展中医临床研究,促进中西医取长补短,将势在必行。

  二、大众性教育

  据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于 70~80年代进行的多项调查显示,约有60%的香港市民曾接受过中医药的治疗,尤其是使用中药煲场或作凉茶服用,显示出对中医药的信赖。为教育市民正确和安全使用中医药,积极开展大众性健康教育活动,积极支持专业团体举办展览、讲座。例如自1987年开始每年一次举办的“香港花卉展览”中,市民在欣赏化卉的同时,还能了解到许多中草药的食用和药用功效,以及安全使用中草药的知识,受到了香港居民的欢迎。1991年12月香港科学馆内举办的“中医药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扼要地将中医药学源远流长的丰富内容以图文、实物、辅助视听器材用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展出,起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对扩大中医药的影响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香港执业中医师的主要教育及培训情式

  根据中医药工作小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香港中医师接受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①全日制中医课程(约占31.8%);②兼读制中医课程(约占14.5%);③学徒式培训(约占30. 5%);④自学(约占10%);⑤西医学院(约占12.3%);③其他(约占0. 9%)。香港中医师多数在中国内地出生,绝大多数人已在香港居住10年以上。接受培训地点除在本港外,还有我国内地、新加坡、台湾等地。目前香港的执业中医多在自学或学徒式培训的基础上,在我国内地修读全日制中医院校课程或在港接受各种中医团体兼读制培训课程。

  1995年9月22日至1996年1月21日期间推行的“香港中医登记计划”,在主要培训方式方面,中医全科毕业的登记中医共有2888人(占42%),其中894人(占13%)修读全日制中医全科课程,1994人(占29%)修读非全日制中医全科课程;由祖传或师传的共有3385人(占49%),其中 1954人(占 28%)为祖传,1431人(占 21%)为师传。

  迄今为止,香港尚无全日制中医师培训课程,现有的中医药培训机构仅提供兼读制培训课程,课程为期2~5年不等。这些机构的教师多数为中医学院或大专毕业,或行医超过10年以上在当地较为知名的执业中医师,无专职教师,均是兼职任教。由于教授课程及所用教材不统一,故教学效果也有很大差别。学制与课程方面有较大的地方特色。在香港尽管各中医药团体和私立中医院校的前辈们几十年来为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竭尽全力,但由于香港所处的历史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香港执业中医师所受的训练模式、教育程度和临床经验参差不齐,在整体学术水平上落后于我国内地的中医药发展。

  1994年中医药工作小组中期报告书中建议成立一所正规的全日制培训学院,作为发展传统中医药的长远目标。在香港大学医学院杨美博博士的倡议下,香港的中医药人员和其他人士已经开始筹办香港新中医学院。这所学院将成为香港第一所全日制的中医学院,招收香港和其他地区高中毕业学生,进行为期五年的中医药系统学习,以充实和壮大现有的香港中医药队伍。还可增设中医进修学院和中医药研究院,帮助正在执业的中医师提高执业水平和进行科学研究。目前,香港浸会大学已着手开办五年全日制中医学士学位课程,内容包括中医专业的理论、实习和西方医学基础知识等,并安排一定的临床实习,使培养的人材达到中西医结合的水平。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