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医药在非洲

中医药在非洲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30


  概述

  非洲全称阿非利加(Africa),面积3020平方公里,仅次于亚洲,是世界第二大洲,人口已达7亿以上。非洲地处热带,气候复杂,沙漠、草原与热带雨林气候间见。

  在多数非洲国家,医疗卫生事业较为落后。往往是传统草药医师、巫医与现代医疗手段并存,而以现代医学为主导。城市医院多靠聘用外籍医师负责治疗,而乡间、林牧与矿区主要靠巫医从事诊治,当地传统草药医也较普遍,但无系统医学知识,实际医疗水平较低。许多国家实行公费医疗制度,但医疗卫生设施不全,缺医少药状况较为严重。1960年以来,中国援非医疗队活跃在许多国家,例如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尼日尔、扎伊尔、马里、几内亚比绍等国,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条件,也为他们培养了一批医疗卫生人员。不少非洲人了解中医、中药与针灸,或者屡受其益,没齿难忘,为中医药在非洲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非洲还是正在崛起的中草药国际市场。1992年非洲中药市场销售总额已达3.2亿美元,增长率12%左右。预计二十一世纪中草药将在非洲唱主角,中国正在加大投入,为把握将要到来的黄金时期作好准备。

  中医药的管理

  非洲国家对中医药的管理尚缺乏成套法规条例。那里的多数国家推行公费医疗制度,患者就医往往不要付款,包括挂号费、诊疗费、检查与治疗费、药品费、住院费等项支出均由国家承担,但因医疗卫生网点和必要的设备均明显不足,医疗水平低下,使得缺医少药状况难以扭转。近年有些国家医疗费用激增,不堪重负,因而实行国家与个人共担医疗费的制度,不再全部包办,并准许私人开办医院、诊所与药店,但规定私立医院诊所为自费医疗单位,所有诊疗费用自理。

  医学教育

  非洲各国的医学教育尚未形成自己的体系,中医教育缺乏。目前仍主要靠国外培养医生,比如去欧美留学,回国执业开诊,或受聘于国立医院。中医师多由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培养。自60年代起,来华学习中医者已逾千人,几乎遍布非洲的55个国家和地区。学制从3个月到5年,少数人还读了研究生。在专业学习之前,还要学习汉语1~2年。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的非洲留学生有数十人,分别来自埃及、马里、贝宁、摩洛哥、卢旺达、布隆迪、科摩罗、马达加斯加、赤道几内亚、索马里等10国。有些留学生又去第三国深造或就业。当地的民族医生也缺乏管理、整顿和提高,因此非洲医学界的学术研究工作甚为薄弱,地区性学术交流多以病例报道为主,较少严格的科研设计,在世界医学上的地位不高,这与医学教育水平密切相关。

  在非洲,应用中医、针灸治疗常见病、疑难症的学术论文多出自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医生之手。那里是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现代医学措施疗效欠佳,中国医疗队运用中医学辨证论治理论进行分型,综合应用中药、针灸等措施开展临床研究,使得70%以上的患者症状改善、病情减轻,因而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中医赢得了一些国家政府和人民的信赖,他们希望双方合作的中医药事业延续下去,并不断发展。1996年3月,坦桑尼亚卫生部首席医官吉马布等官员来华访问,洽谈并签署了中坦两国继续合作使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协议书,参观了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有意拓宽中医药的合作领域,还会见了第六批赴坦医学专家组,他们将在坦桑尼亚从事艾滋病治疗工作。

  非洲的药物市场

  非洲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仅有埃及、埃塞俄比亚与利比里亚3个独立国家。各国经济命脉长期为外国列强控制,工业结构不合理,总体水平低,多数国家甚至没有制药厂,所需药物全靠进口,包括注射用水都需要外汇购买。以往,非洲的药物市场多由法、英、德、比利时、美国、意大利等国家所垄断,近年日本、印度药业也逐渐打入非洲。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地理条件与工农业较为发达,有一些美国援建的医药工业,其产品内销或输入其他非洲国家。我国医药正以内在质量较好(包装不占优势)、价格低廉为优势进入非洲,在各国销售额逐年增长,也在非洲合资办厂。1970年在桑给巴尔建成凯歌制药企业,90年代在马里、科特迪瓦等国兴建合资或合作制药厂或公司。目前,这些药厂产销情况良好,正在当地人民医疗保健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非洲国家对于中医药贸易。多无成文法规限制。摩洛哥等国家对原料药免税,这包括中药饮片。有些药商希望从中国直接进口中、西药品,降低进货成本,保障药品质量。非洲一些城市的中药小贩或店铺泛滥,假冒伪劣产品屡见不鲜,是中药贸易的新问题。

  近10年来,我国的普通药品、保健品在马里、坦桑尼亚、加纳、尼日尔、赞比亚等国畅销。这包括苏州产六神丸,牛黄消炎九,金银花露水,沪产神效红花油,龙虎牌清凉油,华东地区的风油精,花粉制剂,还有减肥茶,十滴水,冰硼散,风湿镇痛膏药。有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九,曹香正气九,柴胡制剂类,市场需求量较大。炎热的非洲更需要芳香除臭剂,防腐杀虫剂,消炎镇痛剂,空气清新剂与保健清洁浴液,中国产电热蚊香片,喷雾杀虫剂,灭蟑螂药颇受欢迎。

  非洲医药市场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例如①非洲国家多实行政府管理的医疗制度,常用欧美药品。②总体经济形势欠佳。③管理法规不健全。这为中药贸易的具体运作带来一定困难,尚需我国进一步掌握国情、民情与市场信息,制订灵活而有效的产销方案,才能在中药国际贸易中占有优势。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编辑:吴晓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