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经济视野

有“户口”的鸡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2日 09:53

  编导 梁译心 高弘钢 摄像 刘 杰


  记者:“人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但是你见过有身份证的鸡吗?这只鸡就有,这是福建长汀特有的家禽品种,它叫河田鸡,那么每一只出场的河田鸡,它的腿上都贴有条形标码,通过这个条形标码你可以登陆河田鸡的网站,可以查询这个鸡什么时间出生的,在什么地方饲养,由谁来饲养,包括它的上市日期,销售到什么地方等等情况都可以查得到。”


  记者:“你们今天要收多少鸡?”

  河田鸡公司员工:“一千多只。” 。

  记者:“销售到什么地方?”


  河田鸡公司员工:“厦门、福州,我们福建太多的城市都要销过去。”

  在福建省的长汀县给鸡上户口,成了当地家禽市场上传遍的新鲜事,并且自从这些鸡有了户口之后,就在省内各大肉禽市场和超市销量猛增,甚至部分市场还供不应求。为了解这一情况,我们开始对有户口的鸡展开了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福建龙岩的一个超市里,在这个超市里,我们就看到有户口的河田鸡,究竟这河田鸡在网上可不可以查到,它的资料呢,我们现在就做做试验,服务员,麻烦你帮我拿一只鸡,拿那只大的吧,那一只比较大,对于户口的,我说一下它的号码,你帮我念一下。”

  服务员:“10402590009”


  记者:“那究竟可不可以查得到呢,我们现在就去做个试验。”

  首先我们来到了超市附近的一家网吧,按照商家注册的网址,开始在网上寻找这只有户口的鸡。

  记者:“我们需要先登陆河田鸡的网站,点击进入河田鸡户口查询。好,已经出来了,抄下它的条形编码,现在证明这只鸡不是仿冒的鸡,而且它的资料登记的非常详细,下面还有一个详细的养殖档案,养殖档案写的非常详细,上面写明了它的日期,吃的是什么,吃的数量包括它的防疫情况,在上面都有登记。”

  果然我们在网上查到了这只鸡的相关资料,这种鸡叫河田鸡,是福建省长汀县的特产土鸡,由长汀县一家农业公司经营,那么这家企业为什么要给河田鸡上户口呢?


  消费者:“河田鸡跟别的鸡不一样,它吃起来比较鲜比较甜,我吃起来感觉口感较甜,而且大家都说这个营养非常好。”

  记者:“吃过河田鸡吗?”

  消费者:“吃过、吃过、好吃。河田鸡是龙岩的特产。”

  长汀县畜牧水产局局长: “河田鸡这个牌子是很响的一个牌子,而且知名度都很高的,而且全国的一些养禽的专家,对我们河田鸡的评价都很高的,以前很火爆,所有的酒店酒家甚至小饭店门口,都要竖块牌子,供应正宗河田鸡。”

  河田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据了解,多年以来河田鸡在长汀县以及龙岩地区,就是餐饮行业中一个习惯性消费。河田鸡的品牌也早已在当地深入人心。可就在河田鸡销售最为火爆的时候,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


  消费者:“以前真是有假冒,他把这个鸡冠涂的红红的,自己上色的。”

  长汀县畜牧水产局局长: “有一些不法的商贩,没有长远观念的人,这么搞一下就把河田鸡,这个牌子给破坏了,就是说河田鸡不要去吃了,真的河田鸡吃不到,因为确实是假的很多。”

  就这样,由于市场上假冒的河田鸡不断增多,而且还形成了河田鸡真假难辨的局面,从此消费者也逐渐对河田鸡失去了信心。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我是从日本报纸上看到的,日本要求中国出口的农副产品,必须有身份证编号,必须有身份证就是说生产厂家,提供身份证资料,日本厂商能够通过身份证资料,查到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才允许中国的农产品到日本去,从这里我得到启发,河田鸡为什么不搞一个户口编号,也这样弄一下,一个是无从假冒,第二是让消费者能够从编号,从身份证上面得到我们养鸡整个过程的信息,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就在河田鸡从人们消费观念中即将消失的时候,一直从事河田鸡经营的涂化章,在生活中的一次发现却使河田鸡市场再一次发生了变化。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首先得有一个纯种的正宗的河田鸡,假的杂交的鸡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从1998年开始建了,一个保种场 一个育种场。”

  从改变消费心理入手,涂化章首先在专家的帮助下,在河田镇以及周边各地区开始搜集纯种的河田鸡,并以高价进行回收。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从长汀的乡村,边远的山区,收集到原始种鸡,然后提纯复壮,保种选育,将优质正宗的河田鸡苗提供给农户。”


  用保种场确保河田鸡的种源,并将纯种河田鸡在育种场进行选育,然后再将纯种的河田鸡发放给农户进行饲养。他叫杨金长,是长汀县第一批与河田鸡公司合作养鸡的农民,三年前,一直外出打工,后来听说老家长汀县开始给河田鸡上户口,并免费提供种苗,鼓励养殖,就扔到了工作,回乡干起了养鸡的活。

  养鸡户:“我们现在卖平均是一只两元到三元的利润,一年养一万只就可以挣两万多元钱。”

  记者:“那你现在怎么才养四千多只?”

  养鸡户:“一批四千多只,一年可以养三批,一万多只。”


  记者:“那还可以。”

  养鸡户:“现在是比较可以,风险比较小,鸡都能卖出去。”

  远山农业负责人:“现在和公司签订的农户,分了八个乡镇,有一千多户,那么我们生产的远山牌河田鸡,我们走的是品牌战略,所以说是一定要精品,我们不求量而是求精品。”

  据了解,采访远山老家现在养鸡不仅赚钱,而且活还不累,像杨金长这样一年养10000多只河田鸡,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


  记者:“我看咱这鸡好像都是散养的。”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对,河田鸡公司标准化养殖,要求他们每只鸡必须,有两到三平方米放养产地。”

  记者:“为什么?”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第一个山坡上养鸡能够有充分的运动,鸡肉结实,第二个山上养散养,可以采食到很多天然的食物,像青草,虫子,还有地里面淤泥什么的,这些矿物质补充鸡的营养,让鸡生长的更好,每只鸡有两到三平方米的,活动范围放养的场地,你等一下,得消一下毒,这是消毒池,免得把病菌带到养鸡场去。”


  记者:“那就是说每个人上山都得在这儿踩一下。”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都得踩一下,消一下毒,在山上养的目的也就是接触病源的机会少,机会少,那么病就少,我们用药自然就少了。”

  记者:“我看咱这鸡的腿上没有条形标码。”

  远山河田鸡公司负责人 涂化章:“我们条形码标签只有在鸡上市的时候,经过质检合格的鸡,才贴上条形标码。”

  通过对河田鸡进行户口管理,有让消费者重新恢复了对河田鸡的信心,对此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商家了。


  超市负责人:“去年2003年11月份,整体的销售量,跟2003年12月份的销售数据对比,我们发现12月份,比11月份的销量已经明显得提升,大概上升了50%”。

  记者:“其实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养鸡户或者经销商来讲,给河田鸡上户口,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我们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农副产品,都能够上上自己的户口,说不定到那个时候,您就连买水果都要看看它的身份证了。”

(编辑:肖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