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更多职业 > 正文
典当师(2003年8月3日)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9日 16:49)

  

  编导:薛妍 联系方式:suwanancy@sina.com

  内容简介:

  一个古老的行当,一个新鲜的职业,一个悠久的历史,一个崭新的形象,《选择》一展典当师的风采。

  细心、耐心、责任心,他们让我们耳目一新。模拟典当现场,精彩再现真实情景。

  嘉宾简介:

  李 沙 北京华融天成典当研究中心主任。

  王福明 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

  选手简介:

  1号选手张志涛:来自北京泰信典当行,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专业。

  2号选手肖跃峰:来自福昌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3号选手吴敏敏:来自上海倪思文工作室师。毕业于长宁社科院摄影专业。

  一、精彩对白:

  (一)1号选手张志涛,北京泰信典当行典当师。

  典当行的历史

  方琼:我们脑海里对典当的印象总是停留在旧社会:高高的柜台,冷漠的面孔,阴森的门面。那么,现在的典当行是什么样呢?

  张志涛:中国典当行至少起源于南朝时期,最早经营者是佛寺僧人,已有1500年历史。古代的人质现象是典当行产生的重要因素。在中国近代银行诞生之前,典当是民间的融资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型的典当行业也在发展,现在的典当行的门面完全不同了,窗明几净,给人以很亲切的感觉。

  新旧典当行的区别

  方琼:你们现在的柜台很高吗?

  张志涛:我们的柜台和银行的差不多,还有铁栅栏,是为了安全啊!那么新旧典当行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它的经营目的有所不同。旧社会的典当行,是封建社会一种剥削的形式,惟利是图。而新型的典当行,就是给人短期的融资,有一种社会服务的职能。第二点就是现在的贷款对象也有所不同。

  方琼:旧社会是家里实在过不下去了,连吃的都没有,就把衣服当了。

  张志涛:对,现在是有新的理财观念的人,通过当物,进行资金周转,做其他投资。

  方琼:而且我听说,更多的是救急。比如说,我这儿有事急用钱,可我只有定期,为了不影响利息,我不去取钱,就拿些可能当的东西去当,用来救急。

  张志涛:对,然后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经营范围有所不同。旧社会可能仅仅局限于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有一些珠宝、首饰、钟表这些东西。而新型的典当行的业务范围在不断地扩展。

  典当的分类

  方琼:哪些东西可以当呢?

  张志涛:典当主要分为两类:动产和不动产。动产是指包括珠宝、首饰、金银、汽车等。不动产是指房地产的抵押。

  (二)2号选手肖跃峰:来自于福昌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典当的评估标准

  方琼:大家都很好奇。比如,我们拿一样东西去典当行,你们以什么标准来评估呢?

  肖跃峰:首先我们会根据不同物品的二手市场的行情来评估。根据物品的新旧程度、使用情况、功能是否完整,特殊商品要有相应的证书、购买的发票等综合情况来进行评估。

  方琼:有没有这种比例?比如说,商品可能值一千块钱,从你们这儿当,怎么也是五百块钱以下,是这样吗?

  肖跃峰:大家的理解存在一个误区。我们所说的二手商品价格,并不是你购买的这个原来价格,也不是折旧以后的价格,而是指它的二手市场的可销价。换句话,就是说这个东西现在市场上它还可以再卖多少钱。

  方琼:王经理,很多人说典当行的估价往往会压得很低,客户也非常无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福明:评估的能力、合理性是发放当金的主要依据,无谓的压价,说明评估师对自己的眼光没有信心,对市场价格不了解,对客户也不公平。我们尽量做到,即控制风险、又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鉴别真假,经验很重要

  方琼:有人说典当师的眼睛很厉害,一看就能看出你当的东西是真是假。你们平时鉴别真假,是靠经验呢,还是用仪器?

  肖跃峰:经验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仪器也有它的作用。更多的前提下,是建立在你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当物做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在此基础上,再借助仪器的鉴定来确认最终的结果。

  方琼:都有哪些仪器呢?

  肖跃峰:现在的仪器种类很多了,如:鉴定黄金的比重仪,大家俗称的钻石比热导仪等。

  试金石

  方琼:我听说有一种叫试金石,大家听说过吗?

  肖跃峰:我就随身带着一块。它实际的成分应该叫黑色玄武岩。它的硬度比较大,它的质感比较细腻,很光滑。作为试金石,它的原理非常简单,我在上面画的这些道,就是黄金在上面留下的痕迹。

  方琼:那是不是能画上道的就肯定是黄金呢?

  肖跃峰:还要看它具体的颜色,来判断是24K金的?还是18K金的?这就要靠经验了。

  (三)3号选手吴敏敏:上海伊思文工作室典当师,毕业于长宁社科学院的摄影专业

  典当行面临的风险

  方琼:你从事典当师已八九年了,在典当行工作时间越长,其实可能风险越大。

  吴敏敏:是这样。就现在的典当业来讲,面临的风险有三个:服务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

  方琼:什么是管理风险呢?

  吴敏敏:在典当业务的全过程中,可能有很多业务环节如:鉴定评估、典当放款、当物保管,都会产生一些相应的风险。举个例子来说吧,鉴定评估的一个风险,你必须非常了解它的价格,你既要给客户一个合理的当金,那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他的要求,又要不违背商品流通领域中价格上的一些风险。这方面你控制好的话,应该说是能够把风险控制住的。

  方琼:你刚才还说了一个服务方面的风险,是指你们自己内部的吗?

  吴敏敏:对,比如说我在一个咨询接待过程中,如果说他的口径和我们业务板块里面业务人员的口径不一致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客户心理上的矛盾,这样就造成了服务上的风险。

  二、选手闯关

  (一)张志涛闯关

  出题者:李沙

  现在我们出示一些实物,请你说出什么东西可以典当,什么东西不可以典当?

  方琼:好,来我们看看,都是什么东西?好,有电话机、药品、存折、证书(大学毕业证书、英语六级考试证书),还有画、邮票。

  张志涛: 我简单介绍一下,药品它的价值损耗,变质、过期,所以它不能当。我们在评估典当物品时,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能不能变限,药品肯定不能变限,它不能当。六级证书是记名的,不能转让,所以不能当。存折是可以典当的,因为有价值,虽然不能转让,但在做典当业务的时候,我们可以和银行有一个监管的协议,就是说在这个当期内,不允许这个当户提取现金,给他监管起来,冻结起来,然后到期时他付我们钱之后,我们再给他。邮票嘛,因为我们有个规定,一百元以内的不允许当,我觉得这张邮票有一百块钱吧,所以可以当。

  方琼:那要是一张特别值钱的猴票,可以当吗?

  张志涛:可以呀。只要超过一百块钱。

  方琼:对,还有这幅画。

  张志涛:这个当然可以当了。它有价值,还可以转让。

  方琼:你看看这是名画吗?

  张志涛:这个应该是真迹,我有经验。

  方琼:李主任,您给看看这个是不是名画?因为这是艺术品。

  李主任:判断中国艺术品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只能通过肉眼。所以要真正确定它的真假,需要有专家进行研究。衡量一个标地能不能典当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它的自然属性。当物在当期内,有损耗,价值降低。如药品,超过保质期,药效下降,会产生副作用,就不能当。如保质期三年,那我们典当一两个月,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就可以当。第二,是经济属性。在于它有没有经济价值,而不是社会价值。如证书,它是有社会价值,但是不能用货币来衡量,是法律不允许的,因此不能当。第三,是法律属性。就是说,是法律允许的流通物,如电话机、邮票、画等,是国家允许流通的,可以当。有些文物是国家限制流通的,那么法律还有一点,就是说没有权利的瑕疵,如偷来的东西,他人的财产,有争议的财产拿来当,属于侵权。

  (二)肖跃峰闯关

  出题者:王福明

  请二号选手对观众随身带的物品——劳力士手表、奥林巴斯傻瓜相机、18K金项链进行鉴定和评估。

  肖跃峰:根据经验、感觉,通过手感,鉴别出是带真钻的手表,现在的市场价在六万多(劳力士表由北京亨得利钟表店提供),估价是5500元;这款奥林巴斯相机现在的市场价在1300—1400元左右,但这个相机毕竟使用过,有些磨损,又没有了遥控器,当金在500元左右。

  方琼:您看这个项链大概有多少克?

  肖跃峰:大概有20K左右。

  王福明:这位已有九年工作经历的小伙子,实际操作能力应该说比较强一点,但我感觉这当中有两个曲线疏忽。首先对相机的评估,最重要的是镜头,应该首先打开镜头,看一看镜头有没有损耗,然后再启动它的整个机械,包括它电子的使用功能,这是一个疏忽。另外,鉴别、评估劳力士表的整个操作程序。应首先看它的整体表面、型号,然后看它整体的表带,如是瑞士原装都有很明晰的印记,如它的出生证号、表号。评估的价位我觉得低了点,应该在一万八到两万之间。

   (三)吴敏敏闯关

  出题者:李沙

  如果碰到一笔业务,或者说准备受理一个客户的典当,那么应该怎样识别风险?

  利用游戏的方式,请三号选手选择食品(菜、包子、粥)每样食品后面有一道题。

  方琼:青菜后面的题目是:一个典当行的回头客,前几次当当信用都很好,每次都还款付息,这次谈生意急用二十万元钱,想当宝马车,需求是当时先拿钱,第二天再开宝马车来典当行。你觉得这样的有没有风险?

  吴敏敏:我觉得肯定有风险。这属于典当行法规里描述的一个空当。所以我肯定是不能受理这个业务的。另外,可不可以有这种折中的方法,由我们公司里的业务员来帮他开车,办完事再把它开回典当行。

  方琼:接下来想吃饭,看是一道什么题?一条香港某品牌的裤子,价值一千万,要求当金二百万,手续齐全。

  吴敏敏:我认为,这条品牌裤子,除制作上的成本外,很大的空间是在品牌的效益上,如我给他当金二百万的话,就会产生一些绝当。在绝当处理这样价值的东西时,我肯定要求委托拍卖。在拍卖过程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授权问题,这个品牌在国内是不是可以拍卖。如果可以拍卖,会有第二个风险,就是服装的尺寸、质量、面料等因素,这些成本带品牌这个空间上,我是不会考虑的。那就跟我给他的当金差距太大,所以有绝当的可能性,应该是不受理。

  方琼:剩下包子了,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一个月之内每周都来,每次典当的东西都不同。而且量比较大,有身份证。

  吴敏敏:如果他每周都来的话,前期的一两次,我可以给他做,因为他有本人身份证。如果他之后每周都来,他每次的东西都不同,而且量比较大,那我们就要求他提供一个来源证明。如提供不出的话,我觉得他肯定有赃当的嫌疑。所以这个业务也是有风险的。

  方琼:拿着一只放在鸟笼子里的名贵鸟,到你们那当有风险吗?

  吴敏敏:鸟属于动产,所以可以当。首先选择一个养鸟的机构,请他们帮助我来评估,并委托他帮助我来饲养,然后我为它买一份保险。如在饲养当中出现问题,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责任,这样典当会控制风险比较好。

  李沙:第一就是要识别风险。典当讲的是以物换钱,如果在没有把车占有的情况下,就把钱给他,即使是很短的时间内,也属于空当。我们国家是不允许空当的。三号选手说,我们自己去人开车,这也是不可以的,他的行驶证和有关手续你没有占有。所以这个空当要坚决防止。第二个是裤子,从理论来讲是可以受理典当的,至于今后如果死当,你要去变价,去寻找新的市场,这就要冒市场风险。在掌握不好的情况下,宁可不赚他的钱。第三个就是经常来典当的人,有小偷的嫌疑,若不防范的话,东西压在你手里,好比击鼓传花,警察来了,就全部没收,那你就属于洗钱的罪名了。我觉得三号选手首先是识别风险,又有较妥当、相应的防范风险的措施,那么这样做典当,就没有白干九年。

  三、明日之星

  本期的“明日之星”是三号选手吴敏敏!

  四、相关资料:

  绝当,又称死当,指当户既不赎当也不续当的行为。标志着典当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解除。

  目前我国共有1354家典当行,覆盖31个行政。

  相关院校:南开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上海纺织职工大学。

责编:刘曼毅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