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部频道 > 西部新闻 > 正文

2004年6月25日《西部新闻》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10:19)

  全国土地日:各地滥占土地热潮逐渐降温

  6月2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珍惜每一寸土地”。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开发区、乱占滥用土地的热潮逐渐降温。

  国务院五部委对这次治理整顿进行了检查验收,结果表明,截至今年6月17日,全国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741个,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同时国家坚持适度从紧的供地政策,房地产开发用地供需基本平衡。加大了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限制了高档公寓等高档商品房用地的土地供应,停止了别墅类土地供应,三者并举,保证了房地产开发土地的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和土地价格基本稳定。2003年以来,我国大多数城市的总体地价水平均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趋势,但地价增长幅度普遍低于房价增长幅度。

  首批8只中小企业股票今天在深交所上市

  6月25日,我国首批8只中小企业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启动。其中包括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上午9点30分,8家上市公司同时敲响了上市钟声。深沪股指高开低走,深圳大族激光股开盘价达到了每股40元,涨幅为334.78%

  同期 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云峰

  (中小企业股的发行)对本地企业是一个很强烈的鼓舞和激励。

  同期 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松山

  这是一个好的融资环境。

  同期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

  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为解决就业、培育中小企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闻背景:中小企业板块

  今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批复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并核准了实施方案。27日,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启动。

  作为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板块实行“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同时,坚持法律法规和发行上市条件与主板一致的“两个不变原则”。另外,监管部门对市场变化的高度关注,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都将保证发行规模和发行速度适应市场的承受能力。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在京召开

  6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是中国公共关系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在“融合与发展”的大会主题下,300多名与会者就经济全球化下的融洽与发展、发展中的中国公共关系业、新媒体时代的公共关系等20个专业议题进行了探讨。

  同期: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 郑砚农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这次开会实际上就是一次国际性的会议。促进公关业在中国、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作用的一次会议。

  广西推出首套可编辑地图

  最近,为了迎接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让企业更好在博览会上宣传自己。广西推出了一套可编辑系列地图,可以在网络上根据用户需要对地图内容进行一定的编辑修改。

  据介绍,以往制作地图都是采用先绘制再印刷的方式,制作周期长,而且地图上的内容一旦定版就无法修改。这次推出的“中国、广西与东盟十国” 可编辑系列地图,在不改变国家基本版图画法的基础上,企业用户可以在网上根据需要在地图上增加点或线,标明自己需要宣传的内容。

  同期 广西地图院 总工程师 李占元

  比如说南宁和东盟之间,我的一个药厂分布在南宁,从南宁的话在万象、河内还有仰光、曼谷,以及马尼拉都有销售网络,就可以画出一些网络线,根据自己宣传的需要在上面进行编辑。

  甘肃东乡县城将“长大”到5平方公里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目前东乡城区的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工程完工后,县城面积将扩展到5平方公里。据了解,东乡城区工程规划总投资2.04亿元,其中利用民间资本和招商引资筹集1.3亿元,占到总投资的64%。工程完工后,东乡县城区人口将达到两万人,4500多名干部群众住房难和1500名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贵州:紧急拆除“炸弹车”

  液氨是一种高危险化学品,一旦泄露很容易发生燃烧,甚至爆炸。6月23日,一辆运载着十吨液氨的卡车,在贵阳至遵义的公路上发生侧翻,氨气随时有泄露的危险,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紧急援救。

  救援人员介绍,23日上午7点左右,这辆装载着10吨氨气的大卡车在贵遵公路49公里处发生侧翻。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多米长的公路防护栏已被撞断,所幸液氨没有发生泄露。为避免发生意外,公安部门立即对附近的村民进行疏散,气象部门对风向进行了测量,以防气体泄露造成危险,消防、路政等部门则开始着手对卡车和液氨罐进行吊运。由于在吊装过程中,容易引起温度升高,带来事故隐患,现场指挥人员决定由贵阳市消防特勤队先对罐体进行降温。

  十分钟后,整个罐体被泡沫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随后,两辆重型吊车开始对卡车和液氨罐进行吊装。下午六点,液氨罐被安全拖离现场,交通一度受阻的贵阳至遵义公路也恢复了通车。

  贵州铜仁发生洪涝灾害

  铜仁地区近来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报道,这里的印江县已经有4人被洪水冲走,造成至少1人死亡。

  6月23日至24日,贵州铜仁连续两天普降暴雨,致使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据水文气象部门观测,铜仁的印江、松桃等县普降暴雨、大暴雨,其中印江县板溪镇6小时降雨量达182毫米。经初步统计,受灾范围涉及5个县69个乡镇,受灾人口60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灾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已赶赴灾区,指导灾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北大 “火种工程” 培训西部教师

  一项被称为“MBA火种计划”的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正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实施,这个项目将面向西部地区培训高校工商管理教学骨干。

  这个项目是通过向社会筹集“西部MBA师资奖学金”,以“一对一”的方式资助西部教师到北大接受3个月和MBA培训课程。到目前为止,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先后有40多名在西部从事工商管理高等教育的专业教师接受了培训。

  现场采访:北京大学中外合作北大国际MBA 中方院长 胡大源博士

  我们的分析,在东中西区域当中,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力资源,西部在这方面低于东部,而且明显低于西部。

  据了解,北京大学中国经济院研究中心还将在今后以各种形式加强与西部高校的交流,培训西部高校的急需人才。

  林毅夫:“火种工程”西部燎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本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资源的缺乏

  制约着西部的发展,希望“MBA火种计划”这样的培训计划能成为西部的燎原之火。

  现场采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主任 林毅夫教授

  西部非常广阔,农村的教育水平从师资力量到学生入学率跟西部又很大差距。我们知道在一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才的开发,因为只有良好的人才才能够真正认识到市场的机会。那么之友好的人才能给一个地区的长期的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西部大开发MBA师资力量的培训就是希望从这方面做点贡献。我们都有意愿继续把这个项目办好,这有点像播种,每年10个人虽然不多,但是回去以后都会变成种子。

  可可西里设置“红绿灯”保障藏羚羊正常迁徙

  为了保障藏羚羊的正常迁徙,从6月15日以来,青藏公路可可西里一带设置了特殊的“红绿灯”,在藏羚羊迁徙通过公路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中旬是藏羚羊的大规模迁徙期,上万只藏羚羊聚集在可可西里、沱沱河一带前往卓乃湖产仔。为保障藏羚羊正常的迁徙活动,今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局工作人员与“绿色江河”环保志愿者在藏羚羊迁徙集中地设置了简易的红绿灯标志,在藏羚羊迁徙通过公路时,禁止汽车通行。

  同期 环保志愿者 杨欣

  一个是对藏羚羊迁徙有帮助,另外是教育青藏公路沿线的司机、游客善待野生动物,实施人性化的管理,人和动物是一种平等的关系。

  从6月中旬开始,每天有四五只藏羚羊从可可西里一带跨越公路。工作人员每天在四个观测点对藏羚羊的迁徙活动进行监测。红绿灯将持续到7月15日左右全部藏羚羊迁徙完毕。

  青藏铁路33处野生动物通道主体结构完成

  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和西藏色林错自然保护区,沿线分布着70多种鸟类和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为保障这些野生动物正常的生活和迁移繁殖,工程部门在青藏铁路沿线专门修建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

  同期 国家林业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肖红

  野生动物通道包括三种形式,隧道下方通道、隧道上方通道和路基缓坡通道。确保藏羚羊繁殖季节的通过通道以后,实现迁徙繁殖,对藏羚羊遗传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昭陵六骏残块归藏西安碑林

  陕西考古工作者去年发现的3件昭陵六骏石刻残块,最近被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

  三件石刻残块是考古工作者在对昭陵祭坛进行发掘时发现的。经现场拼对,专家认为最大的一块属于青骓的后大腿,腿毛细腻的巴掌大的一块是什伐赤前马腿的蹄腕部分。

  唐“昭陵六骏”是立于唐太宗昭陵墓前的六尊石刻浮雕,是李世民作战时乘坐的战马,为唐代著名的画家阎立本设计和绘画,整组雕塑刻工精细,栩栩如生,是驰名中外的艺术珍品。据史书记载,五代时,昭陵遭到了大肆的盗掘,昭陵六骏也严重损毁,一部分昭陵六骏的残块随之被埋入地下。现在,昭陵六骏中的四骏珍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其余两骏在美国宾州大学历史博物馆。从2002年开始,陕西的考古工作者对昭陵祭坛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刻残块和残躯,经过对比和研究,考古人员发现其中有3个六骏石刻残块,并移交给西安碑林。

  陕西研制成功手术戒毒法 

  经过4年的临床试验和研究,第四军医大学首创的立体定向手术戒毒法取得成功,为吸毒者彻底摆脱毒品开辟了新途径。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通过多年对动物的实验和科学研究发现,毒品成瘾与人体大脑内的伏隔阂密切相关,因此若毁损大脑内的双侧伏隔阂则可以消除毒瘾者的心理依赖。从2000年7月到今年5月,他们对经多次药物治疗仍复吸的45名患者,通过分析脑细胞中的电信号,确定伏隔阂的准确位置,成功的实施了这种世界上全新的戒毒手术。

  据了解,这一手术戒毒法经过四年的临床实验和观察,使患者在术后半年的复吸率由97%降到20%左右,而近3年治疗的29例患者中仅有两例复吸。

  广西浦北:百年老荔枝果实现场拍卖

  在广西浦北县最近举行的荔枝节上,200多棵百年老荔枝果实被现场公开拍卖。拍卖以无低价的方式进行,近300名客商参加拍卖。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价,最后,所有老荔枝果实全部成功拍卖,总价值达到34万多元,其中有两棵老荔枝果实分别被买家以最高价5000元买走。这些百年老荔枝种植于清代,全部集中在一个果园里,是浦北县清湖村十几位农民共同所有。这些百年老树护理得当,枝繁叶茂,而且每年都结果。

  内蒙古赤峰市:沙地云杉扦插快繁获得成功

  内蒙古赤峰市实施的沙地云杉扦插快繁科技项目获得成功,最近通过了专家的验收评审。两年中,赤峰市累计生产扦插苗木492万株,扩大沙地云杉种植面积3万亩.近几年,由于受林龄、气候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沙地云杉的天然萌生和种子繁育难度加大。专家们一致认为:沙地云杉扦插快繁新技术为挽救和扩大沙地云杉这一珍稀濒危树种奠定了基础,为沙地的治理提供了大量苗木,其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我国服务业发展落后于低收入国家

  国家发改委透露,当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约为33%,不仅低于世界平均64%的水平,而且低于低收入国家45%的平均水平。

  食用植物油新标准紧急叫停

  因为部分厂家反映时间紧迫,改制标志有困难,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日前紧急叫停了食用植物油的国家标准,将新国家标准的实施日期延迟至今年10月1日。

  半汁葡萄酒“大限将至”

  根据《中国葡萄酒技术规范》,本月30日是半汁葡萄酒在市场上流通的最后期限,之后再出现在市场上,将被视为非法。

  中国医师自律维权行动启动

  “中国医师自律维权行动”日前正式启动,该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医师的自律与维权知识教育,计划用2至3年时间,涵盖医师百万人次。

  药品广告批准内容可上网查询

  7月1日起,公众可随时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看媒体上发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内容是否与国家审查批准的广告内容相符。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将有安全标准可依

  日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拟定稿)进行了讨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将有安全标准可依。

  欧洲中国商品调拨中心开始筹建

  欧洲中国商品调拨中心目前正在荷兰海牙筹建,27500平方米的调拨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欧洲最大的中国商品集散地。

  上海:将建立土地储备机制

  上海市决定从8月1日起建立土地储备机制,以加强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调控力度。

  深圳:立法保护在校学生安全

  《深圳市学校安全条例》日前已提交审议,《条例》对交通安全、教学活动、应急救助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规范,用法律来保护学生人身安全。

  安徽:今后将每周检测淮河水质

  为遏制淮河污染反弹,安徽省环保局决定,对淮河干流断面的水质监测,今后将每周进行一次。

  湖南:百余家盗版书商面临诉讼

  从本月15日开始,湖南省内100多家销售盗版图书的销售商开始面临某律师集团事务所的诉讼,如此大规模由法律界强力参与和支持的著作权维权行动,在国内还是首例。

  《新闻观察》——《米泉旅游三亮点》

  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米泉市出发沿着通往天山天池的盘山道一路前行,大约一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素有“瑶池”美誉的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今天的游人并不太多,翠绿的池水静静地躺在群山环抱之中。但是与美丽的风景并不协调的声音不时传入我们的耳朵,循声望去,在景区之中我们发现了一群正在搬东西的人。

  记者:您现在干嘛呢?

  E:我是帮人家帮忙。

  记者:现在从景区搬走是吗?今天开始搬吗?

  E:今天。

  记者:为什么不在这住了?

  E:这是旅游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群哈萨克族人,早在十年以前,他们就从远在伊犁的老家游牧到这里,

  之后就以此为家,在这里放牧和生活。由于天池旅游区逐渐发展壮大,他们也从单一的放牧慢慢演变为依托景区而生存的简易的游客接待站,伴随着游人的逐渐增多,他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好。但是现在他们却要离开这里,到底为什么?

  同期:哈萨克族牧民

  因为这是旅游区,自然风景区,搭建太多了以后草皮植被破坏太厉害了,所以现在天池管理局和阜康市政府号召把天池风景多余的和私人公家的搭建这样子简易的接待站全部拆除,恢复它草坪、植被。

  记者:你们从这搬走之后将要去那儿?

  F:我们回家。

  记者:回家做什么?

  F:回家做生意的做生意,上班的上班。

  记者:您对政府这样一种措施、举措理解吗?

  F:理解,因为这个旅游区是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是国家的,我们只有搭建到(合适的地方)维持我们的生活。现在要绿化了也是国家的政策,所以我们也响应国家政策。

  在天池风景区,像这样临时搭建的房屋大概有十几处,目前已经拆除掉的占70%,其余的也正在拆除之中。

  同期: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主任 迟文杰

  对这样一个生态型的一个景区来说,它的生态保护首先是第一位的,要打造诚信天池。生态天池就是要更好保护天池的生态环境,使大自然恩赐给我们这一份厚礼,使它保值增值,不应该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去毁坏,而应该把它保护好。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市的铁厂沟镇,是距市区18公里的郊外,地处前山逆温带,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这里有花繁果盛的千亩果园,和生长繁茂的河谷次生林,在民风纯朴的村落之中,有53户“农家乐” 旅游接待点散落其中,形成峡门子旅游区特有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村景”的农家风采旅游。但是在1997年以前,这里的农民并没有市场意识,他们固守着传统的思维方式,所有的生活来源完全依赖于土地,从没想过开发特色旅游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今天我们走进一家开发“农家乐”旅游的农户家里,典型的农家小院,把我们深深的吸引。

  记者:那时候做什么?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市铁厂沟镇村民:就是种地,那人口也少,地也比较少,种的好一点,将够吃,种的不好,吃饭问题都不够吃。

  记者:全家收入一千多元?

  村民:每口人。

  记者:现在呢?

  村民:每一口人可以达到一万元,原来毛利润可以达到一千元现在纯利润可以达到一万元。生活发生改变了,生活发生大的改变。你看我们这里搞的农家乐以后,一个是环境改变了,改变了人的思想面目有改变了,再一个家的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精神面貌改变了,有钱了,精神面貌好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变化就是大。

  与这户村民一样,其余周边的52户农民也都是通过开发这样的农家乐旅游,让自己从此走出了贫困。

  同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市农民 张贵森

  张:现在基本上70%开始了,每家每户开始了,从前年,陆续的增加,主要是农民(土地)特别少,一户人的话,一人只有几分地,平均一亩都达不到,所以搞个第三产业,就致富了,原来种那些地,农民特别困难,每家每户每年增加一万到两万块钱的收入,所以这样给农民带来了好处。

  农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贫困问题,不但使自己致了富,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的向前发展。2001年,峡门子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评选为新疆惟一一家“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

  同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米泉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副局长 李忠范

  米泉目前旅游业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农家乐特色旅游业,也受到了旅游市场的一种欢迎。基本上现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农家乐旅游的品牌。2003年我们全市旅游业,各景区景点,和各类旅游定点单位,共接待游客,48.2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经营收入7500万。

  从米泉市出发一路向北,欣赏了农家乐和天池的魅力风光以后,大约一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曾经是唐朝一个古驿站的东到海子风景区,一路上由绿树掩映逐渐到沙漠迷茫,路边不时出现的一群群骆驼,让我们逐渐深感受到前边不远的沙漠风光。这是一个典型的沙漠绿洲。泛舟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领略沙漠风光让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沙漠。

  记者:来这儿的游客都是哪儿的?

  B:有米泉的,也有别的地方去的。

  记者:其他的外省的多吗?

  B:外省的有,前年来了,云南的,都过来了。还有别的地方,咱们都说不上,反正,来的人是多。

  记者:相比来说,新疆的多,还是外省的多?

  B:外省的少,像咱们这儿都是占98%的。

  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沙漠风光的旅游景区目前属于米泉市全力打造的新型旅游景点,许多相关的旅游设施现在还没有完整配套,之所以把这个旅游景区作为重点发展,米泉市副市长陆延炜告诉记者:因为在全国,全世界都很难找到一个景点,那从天山,由雪域高原,由松林到平原,到城市,到沙漠,这个距离在100公里范围内,这样的景点是很难找到的,东到海子,是唐朝的时候的一个古驿道,这个作为我们一个新的开发点,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规划。我们把它规范,做到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合理的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使它有一个环境,比较好的环境,有一个生态的平衡,这样我想旅游业才能够得到长期的发展。

   “聚焦西部”全国摄影电视大赛展播

  内蒙古的通湖草原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草原人民还为通湖草原起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大漠中

  的伊甸园”。在“聚焦西部”全国摄影电视大赛的展播时段,就让我们去看一看摄影师眼中的通湖草原。

  《大漠深处》 摄影 甘肃省兰州市 周承利

  这组照片拍摄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腾格里沙漠内的通湖草原,每当太阳升起、黄昏日落之时,白云、蓝天、落日、变构成了一幅幅大漠美景。

  《黄河峡谷摩崖图》 陕西省西安市 陈宝生

  在九曲黄河峡谷间,黄河中生代的砂岩摩崖石壁由于水蚀、浮雕而形成线刻、圆雕、岩画等种种的神奇艺术。

  《拜》 《佛门众生》 《回眸》 摄影 陕西省西安市 段学霆

  这组照片拍摄于甘肃的拉卜楞寺,每年拉卜楞寺有7次规模较大的法会,其中以正月祈愿法会和七月“说法会”,声势最为隆重。

  《永远的香格里拉》 摄影 云南省昆明市 刘宏

  在名为《永远的香格里拉》这组照片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詹姆斯·希尔顿笔下那片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永恒和平的宁静之地。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