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少儿频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白毛女》(2008年1月26日)嘉宾:金兆钧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15:47  来源:cctv.com  

  

《白毛女》
首播时间:1月26日22时30分
重播时间:2月25日22时50分
          2月27日22时50分
                
嘉宾:金兆钧

嘉宾档案:
   金兆钧:《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86年调入中国音乐家协会。他先后发表论文、评论数百万字,著有《光天化日下的流行――亲历中国流行音乐》一书,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等音乐赛事评委。

内容简介:
   “我家楼下空地是一个电影院,在夜晚来临时它已不再出现,如今的孩子们已不懂得从前,大人们陶醉过的世界……”这是九十年代流行的校园歌曲《露天电影院》。本期做客嘉宾金兆钧,来到节目中借这首歌表达了那个时代人们对老电影的记忆和怀念。而作为音乐评论人的他回忆起记忆中流行音乐的源头,来自于儿时听过的歌曲,而这些歌曲又源于电影。
    本期节目:《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金兆钧将做客《童心回放》,回忆电影里的优美旋律,并播出影片《白毛女》。
    敬请关注!

《白毛女》
东北电影制片厂  黑白  1950年
改编:水华、王滨、杨润身  导演:王滨、水华 
演员:赵路 (老赵)、张守维 (杨白劳)、田华(喜儿)、胡朋 (王大婶)、李百万 (大春)、陈强(黄世仁)、李壬林 (穆仁智)、李波 (黄母)、管林 (张二婶)、张莹 (大锁)、王枫 (虎子)

剧情简介
    根据贺敬之、丁毅同名歌剧改编。
    1935年,在华北一个偏僻的农村中,佃农杨白劳与女儿喜儿相依为命,过着贫穷的日子。美丽善良的喜儿与青年农民王大春从小一起长大,两人一起劳动,一道游戏,亲如兄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家的老人为他们订了亲。村里的恶霸地主黄世仁,垂涎喜儿的美色,一心要霸占喜儿。在除夕的夜晚,他强迫杨白劳卖女儿顶债,杨白劳被逼无奈,喝卤水自杀。大年初一,喜儿被抢进黄家。不久,被黄世仁糟蹋。黄世仁又准备将她卖掉。为了反抗地主的欺压蹂躏,喜儿逃进深山,在苦难中挣扎着活了下来。暗无天日的非人生活使喜儿的青丝变白发,村里人偶然相遇,也己经分辨不出来了。于是,开始出现了白毛仙姑的传说。王大春为了报仇,离家出走当了红军。1937年,他回到家乡,领导农民减租减息闹翻身。恶霸地主黄世仁阴谋反对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利用农民们的封建意识,捏造了白毛仙姑显灵的谣言,以此来阻挠农民的翻身解放。为了消除农民们的封建迷信思想,大春只身来到深山,找到了白毛仙姑,这才发现传说中的白毛仙姑就是当年的喜儿,俩人相见,悲喜交加。大春将喜儿带回了村里,揭穿了白毛仙姑的秘密。农民们彻底清算了恶霸地主黄世仁的罪恶,喜儿也伸了冤报了仇。她回到村里参加生产劳动,与大春共同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

责编:白秀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