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秘境追踪Ⅳ》之《寻找南少林》上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17:25 来源:CCTV.com


    隋末的“十三棍僧勇救唐王”,使河南嵩山少林寺以禅宗和绝世武功博得“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此后,嵩山少林寺派僧人南下福建兴建少林分寺,南北少林遥相呼应。据说福建的少林分寺寺院规模宏大,僧人众多,它与祖庭嵩山少林寺一样是禅武同修,南少林的僧人将北少林的功夫糅合进南方拳术的特点,创建了蜚声海内外的南少林拳。南北两少林在中国的佛教界和武术界,以南少林、北少林驰名于世。

    1000多年过去了,北少林历尽沧桑,依旧屹立在嵩山之麓,香火旺盛,而南少林却悄然销声匿迹了……

    随着南少林的故事频繁出现在香港武侠小说和电影之中,国内外掀起了一股研究南少林的热潮……

    在北京的清宫档案库里,收藏着一本嘉庆十六年清政府在广西东兰州姚大羔家查获的天地会《会薄》,里面记录了天地会创立的一段悲壮历史,这就是著名的“西鲁故事”:康熙十三年,西鲁国入侵国境,朝臣官兵抵挡不住,朝廷张贴皇榜招募天下勇士,许诺退兵者封侯赐爵。南少林寺僧自愿揭榜请缨,奋勇杀敌卫国,不料得胜回朝后,康熙却火烧少林寺,屠杀僧人,侥幸逃脱的5个和尚歃血盟誓“反清复明”,组织天地会为死难者报仇。

    历史上的天地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专家罗?介绍说:因为它“反清复明”,客观上,在清朝它是一个造反的组织,有一定的革命性,所以从清初一直到清朝灭亡,反对清朝的一些武装斗争,几乎有一半以上都和天地会有关系。天地会又名三点会、哥老会、小刀会等,其内部统称“洪门”,在清朝267年的统治期间内,天地会一刻也未停止它的“反清复明”的斗争。太平天国起义、辛亥革命都与天地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然而,被现代小说家描绘成英明神武的康熙大帝,为何会背信弃义杀害有功之臣,而且是已遁入空门的僧人,甚至烧毁千年古寺呢?这其中必定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遗憾的是,天地会的《会薄》中并未记载南少林寺的所在地。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南少林的传奇成为众多武侠电影和武侠小说长盛不衰的题材,人们注意到,其中的许多内容都提及在福建莆田有座少林寺。

    莆田人最先开始了寻找,他们欲把历史的传说和现实的发现结合起来。

1/5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