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现东周天子驾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09:52 来源:CCTV.com

  编导:林永生 尤慧


  在洛阳有一座2000多年前东周时期“天子驾六”博物馆。可是,天子的豪车已经残破不全。洛阳市中国一拖集团第一小学的几个同学,决定复原“天子驾六”车马全貌,他们用什么方法确定马车尺寸?对没有踪影的车厢怎么复原呢?本期神奇之窗洛阳一小的同学将为你再现东周天子驾六。

  两年前,洛阳市修建文化广场时,意外发现了2000多年前东周时期“天子驾六”大型车马坑。古文献中记载“天子驾六”是指天子出行才能车驾六匹马,上卿、大夫只能驾四匹马,叫“驾四”,士大夫驾两匹马称“驾二”,马匹多少显示主人等级高低。那天子的马车至高无上,它到底是什么模样呢?


  同学们发现:左右各三匹马的头部以车辕为中心向两边相对,天子的专车只剩下车底,残破不全,太令人扫兴了。

  从侧面看,“天子驾六”的马车车底部还真象汉字里的“车”字。

  通过观察马的骨架,车厢底部和车轮的比例,“天子驾六”的车马,确实是马大、车小、轮高。应该说,天子的马车跑起来是大马拉小车,既能保证速度,又能保持平稳,这和同学们在资料上查询的“天子驾六”特征是相吻合的。

  “天子驾六”是6匹马拉一辆车,没有车横马怎么拉车呢?那几匹马脖子上套着车横呢?


  这“驾二”的马脖子上都套着车横,那天子车前的6匹马也应该是只有两匹马套着车横吧!如果让六匹马都套上,肯定会影响马车的灵活转弯。

  天子驾六马车外观:车底座像“车”字,马大、轮高、车小,马脖子上没有车横,车厢前部没有车轼,车厢与车轮之间空隙较大。

  在车马坑中,有26辆车,70匹马,那“天子驾六”与“驾四”、“驾二”有什么明显不同呢?士大夫的“驾二”只有两匹马,上卿、大夫的“驾四”也就四匹马,他们的车厢与“驾六”没有明显差别,不同等级的封建贵族显示身份主要以驾驭马匹的多少来区分。

  “天子驾六”与“驾四”、“驾二”的区别:“天子驾六”车厢稍大一些,车辕左右各三匹马,“驾四”车辕左右各两匹马,“驾二”车辕左右各一匹马。

  复原马车的长和宽、车辕、轱辘等都得掌握尺寸,绘画只能看外形,用数码相机定尺寸才是玩真格的。

  玩真格的要到公园里找马动真格的。2000多年前,东周时期的马是眼前的马的先民,它们在体形上没有明显差别。先量这马头部的尺寸,然后再量照片上“驾六”马头部的尺寸,用相似比例对照车厢各部位用马头骨尺寸计算,马车的尺寸不就齐了。

  计算照片上“驾六”马车的尺寸其实不难,可惜只是一辆残缺不全的平板车,天子出行坐平板车能稳当吗?那车厢应该是什么模样呢?

  同学们没敢歇着,马不停蹄直奔眼前这个展览厅,这里有东周时期的车马造型,可惜是匹平民马车。再看其它朝代的车马吧!

  在外面溜溜转了一圈,谁也没发现满意的答案。四个人在车厢上形成了两种意见。

  做学问就得认真,这车厢到底是全封闭还是上面有华盖,大家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还都拿出理论根据,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下针尖对麦芒,较上劲了。

  “天子驾六”博物馆的曹馆长是专家,还是听听他的一锤定音吧!

  “驾六”的车厢只是用藤条编成网格状的,正确的攻关图由曾煜执笔完成。

  这天下事看来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说制作个插件模型,谁没见过、玩过,可“驾六”木车上所有的配件都得连画带锯,从纸上要画到板上,然后在锯床上横平竖直地锯出来。打磨、上胶水粘,样样不能少。经过一番努力,“天子驾六”的车马全貌,终于立体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