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频道 > 神奇之窗 > 正文

齐云塔蛙叫之谜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7日 16:44)

  (编导:尤慧、林永生)


  一座800年前修建的金代砖塔,能够发出神奇的青蛙叫声。这究竟是传说还是一种独特的声学现象?洛阳市第23中学的几个同学,决定揭开齐云塔神奇的蛙叫之谜。

  齐云塔是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里的一座佛塔。据说在齐云塔旁用力拍手,能够听到类似青蛙的叫声。来到齐云塔后,同学们有些心急,纷纷在齐云塔旁使劲地拍手,可是,一番忙活后却并没有听到蛙叫声。难道这只是个传说吗?

  一位同学突然想起,好象过去听人说过:据说要到塔的南边去拍手才管用。南边真的就可以听到蛙声吗?同学们一齐拍手,还是没反映,一个同学提出:是不是有一个距离的问题呀!于是,大家往后退了退,经过反复尝试,终于,同学们听见了蛙叫声,看来这并非只是个传说。

  同学们今天可是有备而来,尺子等测量工具早就准备好了。他们现在就要记录下能够听到蛙声的具体位置。

  经过测量,同学们发现在齐云塔的南面17.9米的位置能够听到蛙叫声。可是,科学研究怎么能够只做一次测量,他们还要进行多次观察。

  在塔南偏右的位置,同学们又选择了一个点进行测量。站在这个点上拍手也能听到蛙叫声。这一次的距离是19.9米。再远一点还能不能听到蛙叫声呢?同学们又退后试了试,发现越远蛙声就越来越不明显了。

  这时,他们突然发现刚才测量的时候有一个失误:刚才量的地方,塔那儿有一堆花,这样就不准确了,应该把花到塔基的距离也加上。经过计算,同学们发现:在齐云塔的南边偏左的位置20.1米、偏右的位置22.1米拍手,能够听到蛙叫声。

  这时一个同学又提出:在塔的南边有蛙声只是个传说,我们应该用科学去证明一下,应该去其它方向也试一下。

  对呀!说不定其他的方向拍手也能听到蛙叫声呢!在齐云塔的东面和西面,同学们反复拍手实验,可是怎么也听不到蛙叫声。还是年纪最小的是远发现了问题。


  原来,齐云塔的东面和西面被护栏围住了,拍手的距离就不能那么远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听不到蛙声的原因?在齐云塔的北面,同学们也听到了拍手后的蛙叫声。

  也许是塔北没有什么障碍物,有利于声音的传递,这次测量的距离只有17.8米。

  在塔南和踏北分别所做的几次测量,同学们求得平均值是20米。也就是说,只要在齐云塔的南面或北面大约20米的距离拍手,就能够听到类似于青蛙的叫声。看来,齐云塔的蛙叫之谜并非只是个传说。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奇特的现象呢?

  声音的速度不是340米每秒,那回声和这个平均值会不会有什么关系呢?同学们猜测:也许这个蛤蟆的叫声就和回声有一定的关系。

  (小知识)回声:当声源发出的声音在传递过程中碰到障碍物时,便会被反射回来,形成 “回声”。但是如果声源和障碍物距离太近,人耳就分辨不出原发声和回声了,只有当障碍物有一定距离时,人耳才能听到这个回声。

  那么究竟声源距离障碍物多远才能听到回声呢?

  同学们决定找个地方去试试,找一个平面的墙壁,做一个简单回声实验。他们在白马寺内找到了一个平面的墙壁,想要试试究竟在离墙多远的距离拍手可以听到回声。

  可是每个人的听力都不一样,于是,他们分别记录下了每个人能够听到回声的距离,从中总结规律。他们总共测了六次,每次能听见掌声都在17.1米以外,如果比它还近的话就听不见了,只要超过它就能听见回音。

  17.1米!也就是说,声音一来一回,一共经过了34.2米的距离,根据声速340米每秒来计算,听到回声的时间是0.1005秒,超过了0.1秒,而0.1秒就是人耳能分辨出回声的时间。

  那么,为什么在齐云塔旁大约20米处拍手,听到的回声不是象拍手那样的“啪”的一声,而是象青蛙的叫声呢?

  同学们想这个墙是平面的,齐云塔可不是平的呀!这回,同学们又将注意力集中到了齐云塔上,他们猜测:听到的回声象青蛙叫可能跟齐云塔的建筑结构有关。于是,同学们又对齐云塔进行了仔细观察。

  他们发现:齐云塔看上去有点倾斜;塔上还有许多小洞;塔檐好象是一个倒梯形的,而且每一个像是个倒着的台阶;塔表面凹凸不平。这些现象是不是就是形成蛙叫的原因呢?

  这么个塔,它到底得有多高呀?要对齐云塔做研究,塔的高度当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数据,可是,这么一个封闭的高塔,又不能上去,高度该怎么测呀?

  一个同学突然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咱们数学上不是刚学过相似吗?对对对!我们可以用比例的方法来算一下。”

  相似!比例!他们究竟要怎样测量?

  原来,他们找来了一个矿泉水瓶,测量出它的高度和影子的长度后,求出一个比例来,然后再量出齐云塔影子的长度,用这个比例求出塔的高度是25米。

  他们所观察到的种种现象,是不是就是产生蛙叫声的真正原因呢?

  带着所观察到的记录,同学们找到了研究齐云塔的专家:洛阳白马寺文物管理所研究员徐金星老师。徐老师对同学们所做的观察给予肯定。蛤蟆叫声正是由于齐云塔,它独特的造型结构、它的形状形成的。齐云塔的塔身高大,塔砖镶砌得十分严密,所以它能对声波形成较强的反射面。塔檐下面那个檐面,它多多少少有点像凹面镜,凹面镜不是可以聚光吗,声音也有这种聚焦现象。

  声音聚焦的现象,同学们还是头一回听说,他们设计了一个模拟实验,想感受一下声音的聚焦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

  哦!原来这就是声音的聚焦现象:一个同学在一个凹面的焦点处说话,与他相对的一个同学在另一个凹面的焦点处能够听到他的声音,而不在这个焦点上听到的声音就会有些不同。

  综合以上因素,同学们经过讨论研究,终于揭开了齐云塔的蛙叫之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在离齐云塔大约20米的地方拍手,声波传到塔身后被反射回来,其中沿水平方向传播的声波,先碰到塔身并被反射回来,接着第一层塔檐也把声波反射回来;依次是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等等,都相继把声波反射回来。其中还包括各层塔檐在反射声波时所形成的“聚焦”现象。所以,人们听到的由齐云塔形成的回声,实际上是由好多次简单回声的叠加、延续以及所谓“聚焦”而形成的一种复杂的“综合回声”。这种“综合回声”的频率、响度和音色等和青蛙叫声非常接近。

责编:燕芳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