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频道 > 神奇之窗 > 正文

小小发明家——清洁板擦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1日 14:41)

  (编导:刘旭莹、白楠)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是一座极具中国特色的小学校园,不仅因为这里的建筑,还因为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有过名士,这里也曾是著名导演镜头下的画面,再过一个月六年级的王玮玥就要从这儿毕业了,她也很想为母校做点什么。

  黑板、粉笔、老师、同学,在学校的日子就是这样,到底能做些什么呢?瞧,细心的王玮玥似乎发现了什么……当她发现大家擦黑板时,四处飞扬的粉笔灰飞落到老师的手上、头上、衣服上和讲台、课桌上,同时也吸到了大家的鼻子里。每次下课时,老师总是用手掸去衣服上的粉笔灰,也总是感到鼻子里痒痒的,不时地打喷嚏,吸到呼吸道里使人的健康受到影响。


  王玮玥在班里用DV记录下了一段老师和同学们的擦黑板感言,大家矛头直指粉笔和板擦这对老搭档,其实它们也挺委屈。于是王玮玥想:这些粉笔灰不但影响学习环境,而且对大家的身体健康也是不益的,能否想办法减少粉笔灰在空气中的污染呢?我们的小小发明家准备出招了,她要发明了一种可收集粉笔灰的清洁型板擦。

  因为临近毕业,王玮玥的这项代号米老鼠的发明行动更显时间紧迫,而家更是成为这次发明行动的主战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玮玥同学从家里找到了三条线索,它们分别是吸尘器、空调、空气净化器。因为它们都有吸附、过滤粉尘、净化空气的功能,所以王玮玥想从中找找思路。在爸爸这个场外专家的协助下,王玮玥对这三大件除尘、净化的原理进行了归类:

  1、 空气净化器;

  2、 吸尘器;

  3、 除尘过滤网。

  比较之后王玮玥决定选择过滤的办法来改造板擦。施工材料,板擦、有机玻璃板(用于外壳的制作)、过滤材料(含活性炭成分)、风机、电池、电线、开关、502胶水、罐装的灰色漆、螺钉,以及一些工具,“清洁型板擦”的制作马上开始了……王玮玥的大作终于完成了,试一试,哈,效果不错!!

  实验虽然结束了,不过王玮玥的工作并没结束,为了使自己的作品得到老师的认可,进而在全校推广使用,王玮玥觉得还得拿出点儿商场售货员推销的架势,这不,马上就操练起来了!

  度过了这个充实的周末,王玮玥心怀忐忑地向老师提起自己的发明。郭老师认为实践出真知,应该让同学们检验一番。

  新板擦的试用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现场气氛都快赶上小型歌迷见面会了……热闹一番之后,同学们到底感觉如何?试用后虽然同学们觉得新板擦的效果不错,但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有的同学手小,觉得板擦过于笨重应该设计成更适合手的流线形,有的说最好有些香味,还有的说……

  大家的建议,让我们这位小小发明家兴奋极了,看,她已经开始绘制升级版的清洁型板擦了,这下板擦到底会变成什么样?王玮玥说设计好之后,还想请科技专家指点指点,没准儿还要申请个专利呢,让我们等着她的好消息吧!

责编:燕芳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