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色年货系列――彩色珍珠耀新年(2006.01.13)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6日 16:59 来源:CCTV.com

  记者:观众朋友,您瞧这热闹劲儿,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吗?一会儿捞上来您就知道了。

  您瞧,这就是我们今天捞的东西,但是这里边到底是什么呢?我现在也不知道。

  记者:“太沉了,我都抬不动了。”

  农民:“给我。”

  农民:“有一百斤重。”

  记者:“怪不得我抬不动呢。”

  终于到了地方,打开笼子,里边这些泥糊糊的东西记者还真没怎么见过,一打听,才知道是珍珠贝,我们平时见到的那些漂亮的珍珠就长在这里面。

  农民:“我们今年珍珠收成特别好,我特别地高兴,特别地高兴。”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合浦农民采收珍珠贝的最好时节。

  农民:“以前那个笼子是15公分的。现在25公分了。”

  记者:“为什么要变高了呢?”


  农民:“矮的笼,泥沙盖住了珍珠贝,这么高,泥沙就盖不住珍珠贝。”

  记者:“就是这个泥沙会在这个高度流动,不会盖住珍珠贝。”

  农民:“对,高了,那个珍珠也漂亮了。

  广西合浦的这片海域,自古就盛产珍珠。早在两千多年前,合浦南珠就列为进贡朝廷的国宝,清朝慈禧太后皇?上镶嵌的珍珠大多也是合浦所产。如今,合浦农民养殖珍珠已有了一套成熟的技术。

  技术员 陈家胤:“0600最大的特色就是南珠光泽好,珠层厚,密度比较高。光泽好,比较凝重,有七种颜色,现在看有粉红的、白色的、孔雀蓝,本身贝壳有七种颜色。这是南珠的特色,从这个贝壳里边是天然养殖,他不是什么颜料,这是天然出来的。”

  记者:看来,合浦农民这几年准备的年货,已经远远不是传统意义的民俗年货了,春节前他们在这片养殖场里,准备了大量的南珠,这个就是为春节旅游市场特别准备的年货,您瞧他来了。


  欧启祯:“老棉,看一下珍珠。”

  珍珠商:“多少钱一斤?”

  欧启祯:“8800元一斤,多漂亮的珍珠,全都是漂漂亮亮的。”

  珍珠商:“5500元给你。”

  欧启祯:“不行不行,太低了。”

  珍珠商:“你要多少钱。”


  欧启祯:“7500元。”

  珍珠商:“那6800元给你。”

  欧启祯:“好,成交,卖给你。”

  好家伙,13600元一公斤,这么一盆珍珠怎么也有十公斤,一下子就卖了十多万元。


  好珠不怕院深,老欧的大院子是珍珠商经常光顾的地方。合浦县年产珍珠约几千公斤,我们去的黄梢村,像老欧这样的农户在村里就有100多户,养殖珍珠的农户占60%以上。

  记者:“你现在一年的纯收入有多少?”

  珍珠商:“今年是七八万。”

  记者:“以前呢?”

  珍珠商:“以前二三万吧。”

  记者:“为什么提高这么多呢?”

  珍珠商“珍珠质量好了,价格好了,品质好了,价格自然会提高了,以前一公斤6000元,现在大概是1万元。”


  合浦农民不仅在珍珠养殖上有自己的一套技术,其实他们在经营南珠饰品方面更有高招。在春节前推出大量的新品,并随同大众年货一起上市,这可是他们很少透露的秘诀之一。

  消费者:“每一年都是送一些、吃一些用的,今天选一全饰品,手饰送给家里人。”

  消费者:“2046因为快过年了,所以想买珍珠项链,显得比较喜庆一点。”

  珍珠饰品经销店在许多地方都有,会经营的商家总要创意出一些经销点子。农民出身的欧启祯,抓住广西省壮族这一民族特色,让营业员都穿上有特色的壮族服装,这么一打扮真的会奏效吗?


  记者:“看这身装扮有点意思吧?要不要过来看看我的珍珠啊?”

  经营者:“好啊,真是漂亮。”

  记者:“您别说穿这身壮族服装,介绍起南珠来真像那么回事。”

  经营者:“感觉到很特别,因为你的服装很靓丽,使我看到这些珍珠更加让我有那种感觉,想来看看这么多这么漂亮琳?满目的珍珠。”

  消费者:“来看一下,蛮好看的。”

  营业员:“你的手那么漂亮,拿一个戒指吧。”

  记者:“你觉得这里的珍珠最吸引你的是哪一方面?”

  消费者:“颜色比较齐全。”


  消费者:“这边的珍珠品种挺多,各种价位都有,光泽度也好。”

  现在,人们的生活改善了,不光农民准备的年货变了,连城里人选购年货的眼光也不一样了。

  欧启祯:“以前消费者备的年货就是鱼鸭肉啊,备的这种年货,现在看他们的观念已经转变了,根据他们的消费观念来转变我备的年货。南珠做饰品,它的圆度、亮度,特别是光泽度,跟其他的珍珠都不同,其它的珍珠都是扁的、长的,我们的南珠做成饰品呢,它都是整体为圆的。”

  圆形,在中国的文化中有个很好的寓意,团团圆圆,所以春节期间买珍珠、赠珍珠的人越来越多,珍珠饰品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跻身于年货之列。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在这个时候看珍珠,您瞧这位,她在看什么呢原来她是在看从珍珠贝里拨出来的螺肉。

  经营者:“今年这个螺肉特肥,比去年的好多了。”

  记者:“人家都在看珍珠你怎么看起螺肉来了?”

  经营者:“我在备年前的菜啊。”

  记者:“你也在备年货啊?”

  经营者:“对啊。我这个年货可与众不同了”。

  记者:“她的年货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这就跟她去看看。”


  经营者:“师傅,做粥的螺肉来了。”

  记者:“螺肉做粥啊!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瘦肉粥,鱼肉粥,不是也挺多的吗?”

  经营者:“其实我们这个粥的主要原料还没有放呢。珍珠来了。”

  记者:“珍珠能放到粥里?”

  经营者:“开个玩笑,这是珍珠磨的粉。”

  记者:“原来珍珠粉也能做粥!”

  南珠久负盛名,在广西首。”

  记者:“我吃到一颗珍珠了。”


  经营者:“太好了,你太走运了。”

  珍珠粥里偶尔也会放上一两粒小珍珠,既突出了珍珠粥的特色,也会给消费者一份惊奇。

  在我们广西都是非常有特色的,珍珠配粥目前在南宁是第一家。很香的,味道好。”

  欧启祯:“我这个南珠第一粥的成本是放一些螺肉和5克左右的珍珠粉,加上一些肉类煮成了一盎南珠第一粥,它们的成本15元左右,现在市场卖25元,开张的时候是一天卖十盎八盎,通过一年多的开发,现在一天卖100多盎,市场非常好。”

  电话:0771-5330809 13307865508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