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岁月如歌 生命如歌(李海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0:38 来源:CCTV.com

  3月的一个周末,我跟随《今日说法》栏目党小组的成员一起,奔赴河北涉县革命老区129师司令部旧址,参加“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精神”的党员保先性活动。汽车飞驶在广袤的华北平原,车窗外是和煦的春风和午后暖暖的阳光,车窗内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一切都是久违了的,让平时在都市里忙碌奔波的我感到由衷的激动与喜悦。

  从北京出发驱车8小时行程近600公里,我们乘坐的汽车到达目的地――河北涉县时已经将近夜里12点。 困得东倒西歪的我强打精神,努力伸伸发麻的双腿,整理好随身物品,跟随队伍走出车门与前来迎接的当地有关领导一一握手。如果说夜色中这个山区小城依旧闪烁的点点灯火,温暖了我那已经有些疲惫不堪的心灵,那么这些县领导们亲切的笑容和朴实的语言,则让我初次领略了老区人民的热情与质朴,让我想起老家热热的炕头和暖暖的炉火。

  129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城西5公里的赤岸村中央,由三个具有北方民族风格的四合院和一个防空洞组成,白墙灰瓦,掩映于翠绿之中。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临危授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在涉县战斗、生活了6年之久。将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涉县崇州大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门前蜿蜒的石砌小坡,记录着革命前辈走过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院内首长们当年亲手种下的丁香和紫荆树,在明媚的春光里已经吐露嫩芽;屋里,泛黄的墙壁,记满作战计划的稿纸,甚至那个做工精巧的针线盒子,无一不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小米饭就着山野菜,八路军、共产党凭借人民的支持和爱戴,凭着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把千里太行变为“红色热土”。

  在这里,在紫荆树下,共产党再次把右臂高高举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鲜红的党旗在春风中飘扬,庄严的誓词在山野里回荡;在这里,在烈士墓前,我们满怀深情的鞠躬,苍松翠柏铭记我们无比的敬意。

  老区是热情的,老区人民用他们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当我们一行到达王堡希望小学,为学生们捐助学习用品和《今日说法》图书时,已经时中午时分,排列整齐的全校师生已经等了我们整整一个上午,他们像迎接贵宾一样敲锣打鼓迎接我们。望着那一张张纯洁的脸庞,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我们的心震颤了,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些老百姓如此信任《今日说法》栏目?何老师(栏目制片人)在讲话时的声音哽咽了,而她那深情的鞠躬,则表达了所有人员共同的心声:正是有了广大群众的关爱和期望,〈今日说法〉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老百姓就是这个栏目存在的根。而与涉县公检法司系统的同志座谈时,与会的每一位代表在言语中流露的对《今日说法》栏目的由衷的喜爱,更令我感动,尽管他们的话我没有全部听懂,但是他们激动的神情,诚恳的语气,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里。

  我想这次“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精神”的“保先性”活动对共产党员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对我这样的普通群众也是巨大心灵震撼。革命先烈和我们一样,深爱着这片土地,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只是,这份付出与和平年代里成长的我们不同,他们必须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而今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思想上是非分明,在工作中坚忍不拔,在面对挫折和挑战时迎难而上……

  英雄们在炮火中高昂着永不屈服的民族头颅,他们用呐喊和鲜血照亮了那段历史的暗角,告诉世人,什么才是中国式的信仰与自尊!在民族危亡、国家兴衰系于一线的紧急关口,千千万万个英勇无畏的中国人站起来了,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在今天,在历史和它的英雄主人公们渐行渐远之时,作为他们丰功伟绩的受益者,幸福生活着的我记住了自己应该记住的吗?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吗?我在思考……

  太行山今天的灿若云霞已经淹没了昔日的硝烟烈火。我们来到了这片红色的土地,又离开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也许我们不会再来,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相信:岁月如歌,生命如歌。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