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往期内容

强制更换印章为哪般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9日 13:47

  五大部门齐上阵 强制推广新印章

  “对,早晚得换,这有不少也是等的,银行在那提钱取不出来了。”

  “换防伪重新印的,治安科和公安局统一,这章都得换。”

  公章只能一家刻,政府文件作保障

  “他们统一下的文,就看着这个事。”

  今天我们来共同关注:强制更换印章为哪般?


  主持人:民生、民情、民意,观众朋友,中午好。欢迎您走进共同关注。我们将倾听您的反应,帮助您解决身边的难题。我手里拿的是一枚公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他随处可见。前几天,我们接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一位观众的反映,他说自己遭遇了公章的烦恼。那里所有的企业都必须更换一种新型印章。当地政府规定,如果不在限期内更换,银行不给你开账户,税务不给你开发票,工商不给你注册。小小的印章,旧得不能用了,换就换吧,怎么会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呢?公安银行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齐上阵,反映问题的观众不解地问我们:不换印章怎么就不行呢?带着这一问题,我们的记者赶到了黑龙江省双鸭山市。

  私营企业主 张先生:我就不明白了,双鸭山市政府到底这个文件到底怎么出的,为什么我们以前那个印件(章)他说否就否了?

  张先生是双鸭山市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由于企业的发票用完了,两天前,他来到了当地的税务局购买发票。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必须要先去公安局指定的刻章中心去刻一种新型印章。如果不刻这个章,就不能卖给他发票。就在同一天,双鸭山市工商银行也同时也通知张先生,如果不在规定的期限内更换印章,他在银行的户头也将被封锁,存钱存不进去,取钱取不出来。为了验证张先生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来到了双鸭山市工商银行。

  双鸭山市工商银行负责人:我们就要求他必须得刻这个原子加密印章。

  同时接到税务局和银行要求更换印章的通知,张先生自然不敢怠慢。于是,当天下午他就赶到了公安局指定的刻章中心去刻章。但是,在办理相关的刻章手续时,张先生却遇到了很多让他难以接受的事。原来二三十块钱就能刻下来的公章,这儿却要花上160到190块钱才能刻下来。而且不管你是否能用得上,一刻就得刻一套。张先生算了一下,全套公章刻下来,要996块钱。这些钱相当于双鸭山市一个普通职工两个月的工资。

  张先生:996元,我说刻一枚行不行?不行,我说为什么不行?他说一刻就一套。哪有那么卖货的,我用哪枚章我就要去制作哪枚章,为什么我一制作就做一套呢?这不捆绑销售吗?

  虽然感到很不理解,但是为了不耽误生意,张先生还是刻了一整套公章。不过,让他感到更不能理解的事还在后面。7天以后,张先生去取公章,刻章中心又告诉他,必须要再购买一套价值246元的印油和印台。说这是配套销售的,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张先生:这个东西,是这个防伪了,是你所说的防伪。那我必须得买你印泥吗?我必须得买你的印台吗?那我拿我原来的印台,或我原来的印油不行吗?不行。你制作这个东西,你就必须得带这个东西,要不然也不行。

  刻章中心的人告诉张先生,这种防伪印章必须要配套使用这种指定的进口印台和印油才能真正产生防伪效果。实际情况真的像刻章中心所说吗?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印章刻制专家。

  黑龙江省印章刻制工程师 曹德毅:其实像您刚才提到的那种印章,他们配套使用的印台印油我们也研究过,国内早就有这种产品,而且价格也比它那种进口的还便宜多了。国产印油完全可以替代使用。

  记者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采访时还了解到:那里的党政机关,大小企业,开干洗店的,开食杂铺的,修理自行车的,凡是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都得去更换印章并且连带购买印台和印油。

  私营企业主2:就换这样章。

  问:多少钱?

  私营企业主2:好几百块钱,给你一套书

  问:还有一套书?

  私营企业主2:让你学习呗。

  私营企业主3:都是强制换。这玩意没法说,政府让得刻,早晚得用啊。

  工商局工作人员:全市有5个所,市区内有5个所,小商小贩,纯个体户上在所里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双鸭山市,这场轰轰烈烈的大换章活动早在2002年的3月份就开始了。虽然这项活动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但是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对换章活动的热情依然不减。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暗访了双鸭山市的几个区县的刻章代办点。

  双鸭山市集贤代办点工作人员:对,早晚得换,这有不少也是等的,银行在那提钱取不出来了,这着急了,早晚得做。

  双鸭山市宝清县代办点工作人员:一定要换防伪印章。五家联合发文的,银行的通知,税务的通知。

  双鸭山市这么重视这次更换印章的工作,可是记者却在宝清县工商局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

  记者:这(章)咋都没(交)付呢?

  工作人员:没来取呢。

  记者:洗衣店也得刻呀。

  工作人员:恩,没来取呢。

  记者:这个也是呀。

  工作人员:恩,那个也是,都一样。

  原来,几个月以前,工商局发出通知,没有更换印章的企业,将无法通过年检。于是大小企业纷纷刻章。可是更换一套新印章的周期是7天,时间太长。于是,工商局又发出一个通知:年检的时候,没有新印章,有证明已经刻章的发票也行。对于企业来说,发票开出来了,年检通过了,用不着的公章自然也就不必去取了。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印章,需要政府部门联合行动,大动干戈呢?

  记者:各位观众,双鸭山市要求限期更换的新型印章就是我手中拿的这种。它是一枚最新的加密印章。与传统印章相比,最明显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这枚章上有一串阿拉伯数字,就像是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号一样。将这个数字输入电脑联网系统中,就可以查询出印章所有者的相关资料,包括这枚章的大小规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使用这种新型加密印章,过去因为假印章引发的经济纠纷案就可以大大减少了。看来,要求更换的印章的确是个好东西。公安部也在2000年开始,向全国推广。

  但是,公安部要求,制作有编码的印章,只适用于新申请制作的公章,除地改市特殊情况外,不得以推广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为名,利用行政手段强行将原公章更换为带有编码的印章。

  也就是说,除了特殊情况外,各企业单位的印章应该是自然更替为加密印章的。而不能用行政手段来强制推行这种带有编码的加密印章。但是双鸭山市政府部门却贯彻得特别积极。要求全市所有的企业单位必须在短时间内,将加密印章全面推开,而且还要多快好省。

  于是在这场但换章运动中,为了实现限期更换的目的,双鸭山市的一些区县发出紧急通知,如果哪个单位和部门不更换印章,工商税务都将停止办理其所有业务。刻章中心开展便民服务,刻章业务员进驻到双鸭山市工商税务印章公安等5大部门,同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办公,方便真是送到了家门口。但是,双鸭山市的老百姓对此似乎并不领情。

  地税局:原来我在这儿给他们设一个工作台,设一个办公地点,结果后面就不行了。

  记者:为什么呢?

  地税局:他(国盾刻章的人)不着装,来的人不知道他是税务人员还是加密印章的人员,还是公安局的人员,他们不清楚,当时在这儿也老是发生争吵,一争吵就影响我们办税服务的质量,

  记者:当时为什么吵架呀?

  地税局:主要是一些人不接受,因为收费感觉到太贵,就是这么一个想法吧,因为一般的饭店一个月交三五百块钱(税),(却)花900多块钱去刻章。

  尽管如此,2003年,双鸭山市公安局还是联合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人民银行双鸭山市支行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本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限期内更换印章。而且要到公安局指定的国盾公司去刻章。

  私营企业主 张先生:双安市政府联合这么几大部门必须得上他那定做,这个极其不合理,我就觉得这个什么东西不能垄断经营。

  公章刻制属于特种行业。过去,由公安局指定专门的印章企业来刻制公章。一般一个县区有1到三家这样的印章企业。整个双鸭山市的印章企业有十几家。但是现在,全部的印章刻制都由双鸭山国盾公司一家来承担了。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公安部在2001年8月31日发出的“关于规范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通知”中指出,严禁独家垄断公章刻制业务。那么双鸭山市为什么却公开指定国盾一家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双鸭山国盾公司的来历。2000年在黑龙江省印章信息系统建设的招标中,广东国盾公司中标。于是黑龙江省本地的一家原来从事地产业务的公司全权代理广东国盾在黑龙江省的印章网络建设任务。并且更名为黑龙江省国盾防伪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在黑龙江省各地都有分公司,承建了各地的印章制作业务。双鸭山市里有近3000家企业,再加上各个县区的,全部都要交给市里的双鸭山国盾公司刻制。对于这种独家垄断,国盾公司有自己的理由。

  记者:象咱们这种加密技术,别的企业能做吗?

  国盾:别的企业现在搞不了,公安部应该现在用的是一家软件,所以别的企业搞不了。

  国盾公司认为自己拥有与全省印章系统相匹配的加密印章制作的技术软件。别的公司没有,因此刻不了印章。那么别的企业是不是真的刻不了这种加密印章呢?

  记者:到底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刻制这种加密印章?

  黑龙江印章制作工程师 曹德毅:印章企业只要有计算机排版系统,配合符合公安部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标准的软件,加上通用的制造设备,比如光敏机,激光雕刻机,像素热压机等设备,就完全可以制造出符合标准的印章。

  双鸭山印章企业负责人:本来我们企业是公安局指定的印章制作企业,有技术,有设备。你国盾建网之后,你应该把这个印章制作软件有偿提供给我们企业。由我们企业来制作。那他在建网之后,他独家垄断了印章制作的业务。连有偿转让的可能都没有了。

  象双鸭山市印章企业所说的这种情况,黑龙江省公安厅,在一开始进行印章系统招标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指出:鉴于我省印章业市场业务量少,“吃不饱”的实际情况,通过项目论证会最后确定的承担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企业,只能提供软件和售后服务的业务,不能从事承制印章业务。也就是说,中标的国盾公司只能建设印章系统,不能包揽印章刻制业务。

  而国盾公司却在中标以后,凭借拥有与印章系统建设相匹配的印章制作技术软件,自己搞起了印章制作业务。而其他印章企业因为没有符合印章系统的软件,而空有技术设备,无法制作。

  于是,凭借这个软件,国盾公司就要求黑龙江省各地印章的制作业务全部由国盾一家来做。

  双鸭山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大为:省里他(国盾公司)中标以后,他(国盾公司)就通过哈尔滨往各地市派。就是你想干,你花钱你也没地方花去。

  记者:我手里拿的就是公安部的文件,这上面明确指出,要严禁独家垄断印章刻制。其实,说到底,国盾公司只是一个企业,如果政府严格监管,国盾公司是不能凭借拥有独家技术软件而垄断各地印章刻制业务的。而双鸭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也透露,其实,政府一开始是可以做出调整的,是可以避免垄断,又多家印章企业来共同承担制作的。但是,政府没有,为什么?

  双鸭山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大为:如果双鸭山当时就和他们(国盾公司)谈判,说我们买你那设备,搁我们人干,那得跟人谈判。

  国盾:这就是经营权问题。但是当初搞这个事时候,根本没这个程序。

  原来,当地公安机关压根就没有经过这道要求购买加密技术软件的程序,直接同意国盾公司在双鸭山市制作印章。省里面明文规定的东西,为什么双鸭山市公安局对此熟视无睹呢?不仅如此,还联合4大部门发出通知,强制大家都去国盾公司一家刻章呢?

  张先生:我就不明白了,这个东西到地方为在哪儿,好在哪儿?而且这几大部门为什么就为他推波助澜?是不是里头有很多什么,我们东北老百姓,东北老百姓所说有没有点利润分成?说得俗点有点“猫腻儿”搁里面?

  这是一分印台印油价格表,我们采访的张先生购买的配套引诱印台就是从这家公司购买又转手卖给业主的。从这张价格表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印台的出厂价是36块钱,而张先生在国盾公司却花了160块钱,印油是100块钱一桶,每桶5公斤,换算一下,印油的出厂价应该是36块钱,而张先生从国盾公司购买的发票上,印油却是86块钱一个。

  记者粗略的估算了一下,整个双鸭山市一共有近3000个企事业单位,每个单位都要刻制一套加密印章,并要连带更换高级印油和印台。现在,由于被国盾公司一家垄断,整个双鸭山市的印章全部更换下来,就有260多万元的利润。而且,由于政府部门的结束和支持,现在黑龙江省的其它一千多家印章企业失去了通过盾公司公平竞争的机会,有的员工正面临下岗,一些企业也濒临倒闭。

  公安部在2001年8月31日发出的“关于规范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通知”中就指出:有的地方在推广印章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有的地方以推广印章信息系统为名,通过地方政府或公安机关行文强制本地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更换印章;二是有的开发商以承建印章信息系统为条件,垄断印章刻制业务,四是有的地方公安机关在印章信息系统推广建设当中,参与利益分成。

  张先生:我就整不明白,公安部推广的加密印章本来是个好事情,为什么到我们双鸭山市就变了味了呢?

  主持人:是啊,推广加密印章本来是完善管理的好事情。可以减少假冒公章的现象,公安部也强调不能强制推广。可能,很重要的考虑是为了不加重很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经济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看来,印章虽小,牵扯出来的却是正确理解和运用新政策,新技术的大问题。如果双鸭山市有关部门能够以人为本,按章办事,就不会发生强制推广加密印章的事了。

(编辑:扬国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