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第一线 > 正文

山城神探――徐俊钦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8日 17:23)


  徐俊钦 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政委 时任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播出时间:4月5日

  2000年12月8日,一个电话叫走了重庆九龙坡区一家装饰公司的老板黄渝,黄渝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亲属预感到出事了,立即到银行查看,发现黄渝银行卡上的存款已经被人在六天内提走了三万元。通过银行的监控录像,警方发现了取款人的图像。取款人是一个二十多岁的男青年。取款时神情紧张,东张西望,有重大犯罪嫌疑。遗憾的是无人能够辨认。

  从2000年8月到12月先后在重庆渝江北区和九龙坡区发生了两起命案,相同的是两名死者都是有生意做的老板,失踪都和一个神秘电话有关,出走的突然,作案嫌疑人很难判定,唯一的线索是通过银行监控看到的犯罪嫌疑人取被害人现金的录像,就在办案人员一筹莫展的时候,在重庆的南岸区又发生了相同的案情。没过多久,重庆南岸区也发生了同样的案情。这一次,警方很快发现了失踪者的尸体。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三起案件有几个重要的相同点:三名被害人都是装饰公司的老板,他们都是被一个50岁左右,外貌老实的人叫走之后就再也没能回来。这三起案件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

  重庆---是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地。由于两江的分割而形成了渝中、南岸、江北等城区。三起案件就发生在三个不同的区域。重庆市公安局经过讨论后决定,将这三起案件并案侦查,由江北区公安分局负责主要侦破任务。担任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邢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徐俊钦分管重案工作,指挥、协调侦破这起案件的重任落在了他的肩上。

  徐俊钦:当初这个案子在我们侦查中间,通过方方面面的调查,案子的进展比较缓慢,看见罪犯的人比较少,只有一个帮工见过一次面,画出这个人四十多岁,穿着比较土气看起像是农村的。

  1979年,徐俊钦从部队退伍以后分配到江北区饮食公司从事保卫工作。他的理想是调入公安局当一名刑警,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徐俊钦:当时我就提出来我要去当警察,结果我这想法一提出来后,家里人就反对,当警察挺危险的。

  当不成警察,性格倔强的徐俊钦就想法借调到公安局,当了一名反扒队员。

  徐俊钦:干了过后觉得这个工作挺适合自己的,下决心一定要进公安局,一定要当个刑警。并且要当个好刑警。1987年的时候,这次总结了上次的经验,如果给家里面讲,家里肯定要反对,自己就没有通过任何人也没给任何人讲,自己就去考刑警考公安。

  1987年,徐俊钦瞒着家人正式调入江北区公安分局,当了一名刑警。

  参加公安工作十几年来,徐俊钦参与、组织、指挥破获了多起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正是多年的积累练就了徐俊钦的机敏和准确的判断,当这起系列杀人案中一些细小的线索出现时,徐俊钦准确、敏锐地抓住了机会,进而使这个案件的侦破出现了转机。

  2001年6月,昆明警方的两位侦查员来到重庆江北区,希望江北区警方帮助协查一个电话号码。协助外地警方工作,这本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当昆明来的侦查员将案情介绍以后,徐俊钦大吃一惊,他感觉到已经看到了破获装饰老板被害案的希望。

  原来,不久前,在昆明发生了一起绑架案,一位建材老板被绑架后杀害,凶手用一部手机向老板的家人勒索10000元现金。警方发现,这部电话还与重庆江北区的一部座机通过话,于是,昆明警方据此线索追踪到重庆,当时徐俊钦正在值班。

  徐俊钦:他说查电话,我就顺便问了一下,我说你们是个什么案子,当时他一提到杀人案子我很敏感,马上就想这是什么案子,他一谈案子的情况,我觉得脑筋马上转过来,跟我们这个案子有雷同的地方,我说把你们的人叫上来,然后我们就在这个会议室。当我们坐下来以后,我们就详细听他们的汇报,他们介绍情况,然后通过他们介绍以后,我们把我们的案件情况也给他们介绍,大家都一直同意,这两个案子很相似,肯定是一伙罪犯做的。

  案件的侦破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调查显示,这部电话的主人是一个学校的女教师,和她的母亲住在一起,他们都不可能作案。但是,在不久以前,这个学校却发生过一起入室蒙面抢劫案,这起被警方称为“10.2”案件的抢劫案和后来发生的系列杀害建材老板案之间有没有关系呢?

  徐俊钦:这个老师是师专毕业的,毕业以后就分到江北教书,他认识的人中间他有一个男朋友也是他们同班同学,但是这个男朋友到底做什么,干什么的。这个女的一点也不知道,他只是给这个女的说在外面做生意。

  经过细致的调查,警方发现这个女教师的男朋友任何有重大犯罪嫌疑。

  徐俊钦:9月30号下午5点钟,我刚好回家,一回家就接到电话,我们的专案民警,其他的同志把他抓住了,把任何抓住了,就在我们江北。

  任何,时年24岁,1998年毕业于一个师范专科学校,分配到教育系统工作,但他根本没有去报到,而是混迹于社会,从此沾染上了许多社会恶习。

  徐俊钦:这个男的什么也不谈,通过工作,通过我们掌握的证据掌握的情况进行突审,突审以后,跟他磨了十多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审问他的时候,他就有一句话说漏了,冲口而出的一句话,问的时候可能是把他弄急了,一句话说,不是我做的,就这么一句话,我们就通过他这句话,一直深下去,深挖他。然后他自己如实的供出了他的同伙,其中有他的父亲,父亲带他出来做的,当时供出他的父亲的时候,我们很惊讶,怎么父亲带着儿子出来做这个事啊。

  任何交代,和他一起做案的还有他的父亲任太阶和另外两个同伙。专案组立即对抓捕工作进行部署。专案民警赶到任太阶的老家,却只抓到一个犯罪嫌疑人。这个嫌疑人供称,任太阶现住在贵州遵义,徐俊钦立即带着人马到遵义实施抓捕。

  在遵义警方的协助下,他们很快查到了任太阶的暂住地,任太阶和另一个同伙在睡梦中被抓获。至此,本案中的四个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任太阶的老家在一个偏僻的山区,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任太阶将儿子任何供养到大学毕业以后,居然带着他走上了一条犯罪之路。

  徐俊钦办理过不少重特大的案子,其中包括在全国都有很大影响的张军案。但是,徐俊钦说,这个案子使他感到最为沉重。父亲带着儿子作案,丧失的不仅仅是人性。而有时候,一个生命的消失给这伙罪犯带来的仅仅只有几百块钱,这个案子的侦破让徐俊钦感到更多的是愤慨和沉重。

  据任太阶等人交代,他们以装修房屋的名义,将九龙坡区一位装饰老板黄渝骗至出租房内杀害,然后,任何用该老板的银行卡分六次取出现金,银行虽然录下了图像,但没有人认出。随后,这伙人又在南岸区用相同的手法抢走装饰老板的现金和手机,并用绳子将其勒死。该团伙又流窜成都、内江、泸州、宜宾、贵阳、遵义、昆明等地,以类似的手法大肆杀人抢劫。作案后,有条件就抛尸荒野、池塘,无法抛尸的就丢在出租屋内逃走,据初步统计,该团伙涉嫌作案13起,诈骗两起,杀害11人,抢劫财物折合现金8万元。

  11条鲜活的生命毫无防备地被人扼杀,事前他们没有一丁点的自我保护意识。租房人什么时候走了,房东不知道,尸体放置其内近一年也没人发现,这凸现出出租屋管理的许多问题。任太阶等人落入了法网,但此案似乎还没有结束,留下很多发人深省的问题。

  2001年12月,江北区公安分局召开公处大会,四名恶徒的暴行激起了现场群众的愤怒,受害者亲属更是悲痛欲绝。四名罪犯后来均被判处死刑。2004年,徐俊钦被任命为江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政委。这一年,徐俊钦的儿子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儿子的愿望与徐俊钦年轻时的想法相同:当一名警察。

  徐俊钦:他也经常给我谈,我要当警察我就觉得,父亲当警察这么多年风风雨雨,当警察以后你就要抛弃其他的,特别是刑警工作。你要失去很多的东西,你干这个你肯定要付出,甚至生命都有可能付出。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