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奥运冠军特辑

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2004年3月22日 CCTV-5 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3日 13:22

  《体育人间》奥运冠军特辑——钱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80年代,《五朵金花》是老少皆喜爱的电影。在90年代初的中国游泳界,由于5位女将庄泳、杨文意、钱红、林莉、王晓红的崛起,打破了长期由欧美选手占据着游泳界最高荣誉的格局,她们连续获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的金牌。在体育界刮起了一股旋风,誉称为泳坛“五朵金花”。

  “水蝴蝶”——钱红

  在水上“五朵金花”中,钱红的身材最为瘦小,在需要力量的游泳项目上,可谓是先天不足,与欧美选手存在巨大的差距,与“五朵金花”中的庄泳的手大臂长,林莉的身高壮实等,也明显不足。如果按照某些唯“条件论”的专家学说,钱红绝不是需要力量的游泳项目人才。可是看上去与普通人绝无二样的钱红,却登上了世界游泳运动的顶峰,成为中国游泳界的巨人。

  蝶泳原由蛙泳中分离出来的游泳项目,双臂同时划水后借助腰部力量从空中划弧插入水中,从外形看,极像蝴蝶展翅飞舞,所以人们形象的称它为“水上蝴蝶”,更有了美丽名字——“蝶泳”。钱红在13年的游泳运动生涯中,共获得了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这里面蝶泳是她夺金的主要泳姿。1991年和1992年,钱红连续夺得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和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的冠军,一时间被人们称之为“水蝴蝶”,成了名副其实的“蝶泳皇后”。

  如履薄冰

  成为奥运会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至高的追求。回忆当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决赛,钱红和她的教练至今仍感余悸。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中国游泳金牌颗粒无收,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夺金的压力很大。对于已经过了运动颠峰的钱红来说,更是如此。如果再拿不到金牌,意味着她将与奥运会金牌无缘。当时钱红的成绩与世界顶尖高手没有任何优势,当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决赛进行到最后30米的时候,钱红看到仍落后两名选手。此时的钱红作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决定,以减少抬头换气而争取一点时间,改为五次划水换一次气。她的教练冯小东说:“我是后来在录像当中才发现,钱红在后50米采用的是五次动作换一次气。这个行为,在所有蝶泳运动员当中,他们都没有这样做过,这样也很危险的,她会因为快速地游动当中缺氧,会很快变得全身无力了,全身就软掉了”。

  当然冯教练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钱红用毅力和信心赢得了比赛。

  浪漫爱情

  1993年退役之后的钱红,一直生活在北京。离开了赛场的她开始了人生的角色转换,在慢慢尝试着各种职业的同时,也在寻觅感情生活中的另一半。

  钱红喜欢和朋友聚会,时常和朋友们一起到三里屯酒吧喝酒。199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改变了钱红的生活轨迹。那一晚,一个激情的小伙儿把三里屯酒吧一条街上的玫瑰花都买了去,并悄悄地放在了钱红的车上。这一豪举至今让钱红激动不已,她回忆道:“当时他领到我车上,整整一个后备箱,满满都是玫瑰花。回到家一数呢,是两千多朵。那时候,不是老唱999朵玫瑰的歌嘛,我觉得真的特别幸福。”两千朵玫瑰深深地打动了钱红的心,那天晚上,她是整个三里屯最幸福的人。幸福的结果,是这位豪情万丈的蒙古族小伙舍大海,终于如愿以偿的与钱红喜结良缘。

  如今,和睦的家庭已经有了爱情结晶,另他们感到惊奇的是,还不到3岁小女儿竟然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体育转播,看来钱红的体育情缘仍在延续。

  奉献爱心

  在钱红的家里,我们看到钱红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以后,企业特别为奖励奥运会冠军制作的纯金饮料罐。这是一个很漂亮的金黄色饮料罐,500克的纯金和专为中国奥运冠军打制,让它极具纪念和收藏价值。钱红一直有一个心愿,把它捐献给社会的公益事业。

  去年,她的好朋友张健要横渡青海湖,钱红夫妇相商一同前往助兴。恰巧钱红从小喜欢动物,此次前往青海,他们做出决定将金罐带去,把它捐赠给青海湖的西里藏羚羊保护组织,用于藏羚羊的救助工作,同时为好友张健横渡青海湖加油助威。

  2003年8月2日,数万人会聚青海湖畔,争相目睹游泳明星的风采。在举行隆重的张健横渡出发仪式上。同时也进行了钱红募捐冠军金罐,给青海湖的西里藏羚羊保护组织的仪式。当时钱红夫妇带着金罐,迈着坚实的脚步走向会场,将自己的一份心意亲手交给青海人民。青海省省长亲手接受了钱红的冠军金罐,并颁发了募捐证书。

  教练冯晓东与汉堡包

  作为恩师冯晓东,钱红有说不完的话。她向我们谈起了教练冯晓东与汉堡包的故事。教练冯晓东对钱红的教学是煞费苦心,钱红在大运动量训练结束以后,经常由于疲劳不想吃饭。一次,冯晓东看到钱红坐在那里不吃饭,就说:你想吃什么呢?当时钱红满脑子就是不想吃饭,于是有心无心地就说一句,想吃汉堡包。心想汉堡包你还能弄来,那时候中国没有什么麦当劳、肯德基,买汉堡包谈何容易。不曾想冯晓东二话不说转身就奔东四,买完了汉堡包后,怕凉了,就裹在大衣里,打车迅速回来。钱红拿到热乎乎汉堡包,心都热了。钱红说:“那时候虽然咽不下去,但是也得假装我能吃,我就狼吞虎咽把它吃了,因为教练的行为所感动”。

  1991年1月,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澳大利亚的佩斯举行。钱红凭借出色的发挥,在女子100米蝶泳中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记录。赛场内教练冯晓东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冲着刚刚夺冠的钱红就问,现在最想要什么?钱红回忆:真的,一高兴,也不知道想要什么。无奈间,说我想吃汉堡包。这次又没有难住冯小东,看到很厚的、地道的巨无霸汉堡包,钱红从心里由衷的笑了。

  钱红游泳俱乐部

  1999年,钱红在北京西单开办了由她自己名字命名的游泳俱乐部。目前,她和爱人一起组织一些体育赛事的推广活动。记者问她:钱红你有一个很成功的运动生涯,现在你的游泳事业也进行的很顺利,下一步有什么计划?钱红说:我觉得我们这代人也面临一个好的机会,我也特幸运。生活上,将来要个孩子,买个好一点的车和好的房子。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修建一个绿树环绕,种满鲜花的游泳池。到那个时候,欢迎大家都来。(《体育人间》编导:田裕硕)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