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当代教育 > 正文

《2005高考大咨询》之10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0日 15:14)

  第一部分:《重点解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高考大咨询》节目,在今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的学校中呢,有些省份的考生和家长会发现,今年招生的院校中呢,有香港的一些大学在内地招生,那么怎样报考这些院校,它们的收费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我们首先还是来看一看考生心目中非常有名的香港中文大学的招考信息。

  解说: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首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的统一招生,计划在北京、上海、四川及山东等17个省市招收250名考生,参加第一批次重点院校的招生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我们跟往年有点不同,我们参加了全国的普通高校的统一招生计划,所以基本上这个操作是跟内地的高校一样的。

  解说:往年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实行的是单独招生,考生要通过面试,今年除了面试环节外,供考生填报的专业也增加到了四个。

  主持人:我们今年说的是分文科、理科、工商管理跟工程,但是他们来中文大学的时候呢,就是先进这个基础班,所以他到第二年才正式选择他的专业。

  解说: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每年的学费是八万港元,但在招收的每个学科门类下都分设奖学金基础班和基础班,奖学金基础班每年的奖学金是12万5千港元,招生人数100名,其余的150名则进入基础班。

  解说: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只招收英语类的考生,而且英语成绩至少要达到110分以上,考生在填报的时候,你要想到的是,你的英语成绩一定要好才行,据了解,2005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的香港各所大学当中,除了香港中文大学以外呢,还有香港城市大学。

  2005年香港城市大学获准列入国家第一批录取重点高校名单,并且计划在北京、上海、福建等17个省市自治区招收15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学生入校后,可在香港城市大学修读商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创意媒体学院和法律学院所开办的本科学士的课程。

  主持人:好了,接下来呢我们来认识一个和高考相关的名词,每年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呢,考生和家长会经常听到“大小年”这样一个词,那么什么是“大小年”,它对考生报考的时候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大小年”就是有的院校某一年报考人数多,导致录取分数线上调,录取比例下降,这一年在录取过程中被称为“大年”,反之,第二年考生又不敢报考这些高分院校,而涌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的高分院校出现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下降的现象,这第二年被称为“小年”。

  主持人:专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当中呢,参考“大小年”是必要的,但是千万不要迷信“大小年”,科学的做法是这样的,考生在选报院校的时候,最好要参考这所学校近三年的录取情况,进行一个综合的考虑,因为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加准确地确定你要填报院校的录取几率,但说到录取呢,很多家长对高校按照什么样的程序进行录取不太清楚,很多考生家长打来电话咨询,为此我们也特别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解说:高毓芬,原北京市西城区高招办主任,有着多年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高老师说,了解高校的录取程序,有助于考生志愿的填报。

  高毓芬:高校录取新生呢,它的录取程序应该说是分批次,按照志愿顺序来投档的,一批次里边录取的时候,它先放就是考生所报的第一志愿档案,凡是够了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上的这个成绩的考生,他报了这个学校以后,只要够了人家学校的分数,按计划的比例够了,那就同步要放档案了。

  解说:高老师提示考生,第一志愿尤为重要,因为它的录取机会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没有作用。

  高毓芬:有个别的学校呢,一志愿没录取满,它还可能要录二志愿,甚至录三志愿,所以一志愿都录取完了以后,结账看哪些学校还没录满,那就开始投放考生的二志愿这个情况,所以在二志愿来讲的话呢,我想你不要放弃,因为他还有一点点机会。

  解说:高老师还特别强调,考生在填报第二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和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拉开档次,两所学校之间要形成一定的梯度,这样你的志愿才会合理而有用,好了,接下来让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备考攻略》。

  第二部分:《备考攻略》

  主持人:现在又到了《备考攻略》的时间,让我们来和高手过招。高考越来越近了,现在很多同学都制定了冲刺计划,自己安排复习了,但是很多同学都来电话反映说,不知道该怎么自己安排时间,制定计划,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一位叫庆出蓝的女孩,看看她自己安排时间复习的做法。

  解说:庆出蓝,毕业于甘肃省临洮中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4级学生,2004年高考甘肃省文科第一名。

  庆出蓝是个爱玩爱闹的女孩子,高考前一个月,学校批准他和一些成绩优异的同学回家自己复习,他能管得住自己吗?可庆出蓝却说,一想到为一时贪玩偷懒还要复读一年,现在多苦也要坚持了!于是,他制定了一个严密细致的冲刺月计划!开始了为期30天的表格生活。

  庆出蓝:这个计划前一阶段是分五天一个周期,前四天拿来做两套题,前两天做一套题,按照高考的那个顺序,比如说早上做语文,然后下午做英语,第二天上午做数学,下午做文综,第五天就要花一整天时间来总结自己在前两套题中

  所出现的错误。

  解说:庆出蓝把每天做套题的时间定为从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和高考的时间完全一致,其余的时间则用来做专题的复习和总结。比如早餐后到9点之间背英语,晚餐后到睡觉前复习文综专题。庆出蓝说,当时自己也害怕在家复习缺少时间观念,没有了上下课铃声和老师的督促,自己会做事磨蹭拖沓,所以他的计划表中每一段的起始时间都写得很明确。每段的复习内容也十分具体。

  庆出蓝:比如说你定了从几点到几点是看历史书,但是你不能只宽泛地定说,我这段时间应该看历史,你要定出自己应该看,比如说从第一课看到第三课,把这块内容都给进行完了,这样我们就会有一种压力,从而也会有一种动力来督促我们完成这个计划。

  解说:和在学校相比,在家复习还有一点不同,就是没有同学之间的竞争气氛,很难判断自己究竟进步了多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庆出蓝决定自己和自己竞争。在计划表中,他不仅要列出每一时间段的复习内容,还规定了这一时段学习要达到的目标。

  庆出蓝:比如说我经过一周的数学数形结合的专题复习之后,我做选择题的时间应该从一个小时缩短到四十分钟,然后这样,你经过一周之后,回过头来检测一下自己的计划完成得怎么样了,如果说完成得比较好,就证明这个方法是有效的,如果说完成得不好,就可以回过头来再反思一下自己到底错误出在什么地方,然后就可以重新再调整自己的计划。

  解说:庆出蓝说,一步步实现目标的感觉,就像每天在和自己赛跑,自己究竟能跑多远多快,好像永远是个没有答案的谜!为了寻找谜底,他总是充满信心的期待着下个复习时段的到来。这样一来,看似枯燥的表格生活,也变得令人振奋了!

  15天后,庆出蓝按计划完成了6组套题,他的表格生活也开始进入了第2阶段。

  庆出蓝:在高考前的半个月,我又把自己的复习周期改为三天一周期,就是前两天来做套题,然后第三天来总结,这样做之后,就是把最后的高考也纳入到我这个做题轨道当中来,到最后高考的时候,就可以把高考当成是自己在家做一套套题,这样到高考的时候,自己的心态也会比较平和,也不会太紧张。

  解说:庆出蓝还告诉我们,30天中,他后一个周期的套题成绩,总会比前一周期高很多。就连高考也比最后一周期成绩高20分。使他成为甘肃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他坚信:这是每做完一套题后,他坚持拿一整天认真总结的结果。

  庆出蓝:我有这样一个习惯,做完一套题之后,总是拿出一张纸,然后把每道题目都写到前面,然后后面写上自己每道题所扣的分,然后在旁边注出自己错误的原因,然后这样总结了之后就非常直观,因为你都已经写出自己出错的原因,然后你就可以看出自己是对哪方面知识的掌握比较薄弱,然后如果说你是在总结中发现了自己在做题时经常出现的一些毛病,比如说容易心急,或者说容易粗心,你就在以后的做题中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这些毛病,争取在以后做题中一套一套地把它给改掉。

  解说:庆出蓝还说:他会把每次作总结的那天当作他表格生活的小周末。那天早上他会允许自己先睡个懒觉,做总结时,精神也不会像做套题时那样紧张,甚至连喝水、吃零食都可以同时进行。庆出蓝说:这段表格生活最让他欣赏的是设计得张弛有度,会学习,会休息,面临考试泰然处之,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应有水平!

  庆出蓝:我把这个“静”字送给现在正在备考的高三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安心备考,以一颗平静的心来迎接高考的到来。

  主持人:听了庆出蓝的经验,真的是要佩服她制定计划的本领高超,另外,庆出蓝能够高考制胜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严格地执行计划,认真地总结归纳,希望正在复习的同学也能够向庆出蓝学习,有毅力地将自己的计划进行到底。与高手过招之后呢,每期我们的《备考攻略》都会请专家对考生或考生家长所提出的困惑进行支招,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心理学博士龚文老师,欢迎您龚老师,这儿我们收到了一位叫李芬的高三学生的家长的来信,她说我的孩子今年高三了,正面临高考,但是这三年的高中生活,他一直是在忧郁中度过的,对自己的父母没有话说,尤其是他已经快两年不理我们了,他把自己的心门关得很紧,我试着用各种方式和他交流,但是都没能走进他的心里,由于高一的一次考试成绩很不理想,我和他的爸爸狠狠地批评了他,造成了他如今的这种自我封闭,我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够让他重新地和我交流起来,我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指点与帮助,使我和孩子能够共同走过高考的历程。

  龚文:我想跟这位家长说的是,你们在两年前实际上已经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当他考试考得不理想的时候,正是他非常需要情感支持的时候,正是需要家长的理解的时候,而你们可能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这样使得他对你们把这个心门给关上了,所以你们现在必须马上开始改变你们的这种状态,但是具体怎么做呢?首先你能不能可能写一张卡片给他,这张卡片上讲,比如说你是我们的儿子,我们会无条件地支持你,这一点希望你知道,你随时想跟我们讲什么东西,我们都愿意倾听,我相信有些孩子可能看了这些东西他会有触动,那可能有的孩子就会找一个时候跟你去讲,但如果你写了卡片给孩子,孩子他没有反应,或者说直接给你回个卡片,我不想跟你说,没关系,那你就给他第二张卡片,说我们想送你一个小礼物,你想要什么,我们只想通过这个小礼物告诉你,在高三阶段,家长是永远支持你的,有没有一个可能他说,你高一的时候我考试不好,你们批评我了,我需要一个道歉,可以,如果他真的需要这个,你就给他一个道歉,给他一个真诚的道歉,我相信针对这个孩子来说呢,他可能进入了一个误区,他认为 只有他考试成绩好,他父母才爱他,如果他的成绩不好,他父母就不爱他了,我相信绝大部分家长不是这样想的,你要告诉你的孩子,通过所有的方式告诉你的孩子,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是无条件的,这个很重要,我觉得任何一个孩子能听到父母对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可能都会特别地感动,如果她假如是个女同学,她真的看了那个(卡片),她真的哭了,我觉得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你不要劝她不要哭,你就是静静地看着她,完了你就拿一盒面巾纸,在旁边等她,一张一张地给她抽,如果你愿意的话,你拍拍她的肩膀,你做的事情就这些就足够了,而我相信,如果你做到这些事情之后,你孩子肯定会向你打开心扉。

  主持人:好,谢谢龚老师,其实呢,不仅仅是对于有高三考生的家庭,就是对于大多数的家庭来说,家长和孩子之间能够进行良性的沟通与交流,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到这儿,我们还是要送给您那一句老话,做孩子最好的朋友!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