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播出节目

平平安安过寒假(2004年1月12日播出)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9日 10:32

  胜春: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当代教育》。寒假即将到来,可能许多同学就会面临独自一人在家的情况,可是你知道吗?据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防护中心统计,有60%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是在假期发生,那么面对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的孩子们来说,该如何面对并解决这些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呢?我们特意制作了本期节目,希望能给家长和同学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解说:提起让孩子独自在家,许多家长最常嘱咐的一句话是不要给陌生人开门,那么当陌生人敲门时,孩子们究竟会怎么应对呢?我们在深圳市育才小学进行了一个调查。

  采访:

  学生1:如果我去我会先看那个猫眼,如果那个人我不认识,我就不让他进来。(那他说替你妈妈拿东西呀)我要问他一些我们家之内的东西,如果他知道,如果核实了是对的话,我就让他进来。

  学生2:我先看一下这个人我认不认识,然后再跟他说爸爸妈妈不在家,改天再来。

  学生3:如果他是小偷的话,然后就开自己家的电视,把音量调到很大,然后把他吓走。

  学生4:如果有陌生人敲门的话呢我就会把声音,那个电视机打开,然后把声音调到最大然后呢 吵吵嚷嚷的,然后自己再叫两声。

  学生5:有陌生人来的话,我就可以当作说爸爸帮我检查一下作业,那外面啊 家里有人了,可能就会走吧?

  解说:孩子们的办法还真不少,可是说归说,当真的遇到不同情况的陌生人来敲门时,孩子们真的会做到不开门吗?在深圳市育才小学的配合下,我们选择了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同学贾超伟进行测试,测试之前,我们先采访了他的母亲,看看她对儿子的信心如何?

  贾母:王小伟能听话,很注意这方面的,这方面我觉得孩子你只要跟他说,他都能接受的,我们即使说让他给人家开门的话,他要先打电话跟我们说,就有这种事情才可以,像有工作人员来的话,至少要看他的工作牌,否则不让他进来。

  解说:贾超伟的家长认为在面对陌生人敲门方面孩子一定会做得很好,于是我们与其父母商定星期天的早晨以外出办事为由将贾超伟独自留在家中,而我们的记者就成了前去敲门的陌生人,结果究竟会怎么样呢?

  测试:

  贾超伟:谁呀?

  记者:你爸妈在家吗?

  贾超伟:他们不在。

  记者:我是你爸妈同学,我找他们有点事,让我进去一下好吗?

  贾超伟:不行,我跟你不熟悉况且他们出去了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

  记者:我是他同学我是从外地过来的,想找他有点事,你让我进去等他一下?

  贾超伟:那你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吗?

  看来,贾超伟还是具备一些基本防范意识的,但如果这时我们能提供关于他家的一些简单信息,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记者:你妈叫王小伟对吧?噢!小的时候 我都见过你,你让我进去一下好吗?

  贾超伟:那你再说一下,我爸爸叫什么呢?

  记者:你爸姓贾,你看 对吧?对。让我进去一下好吗?

  贾超伟:好的

  解说:看来,只要对家庭情况有所了解就很容易取得孩子的信任。

  采访贾超伟:

  记者:刚开始敲门的时候,你怎么没让我进呀?

  贾超伟:因为我跟你不熟悉,你是陌生人。

  记者:那后来呢?后来我一说你爸妈名字你就让我进来了。

  贾超伟:嗯,这样的话,感觉好像比较熟悉吧。

  记者:那你不怕是坏人吗?

  贾超伟:因为他既然说出父母的名字,就应该不会是坏人了,就比较熟悉的。

  解说:贾超伟的做法正是许多孩子面对陌生人的正常反应,但我们通过对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张雪忠中队长的采访了解到,目前有些企图入室抢劫的歹徒并不是对所入侵家庭情况一无所知盲目作案,而是通过各种渠道,比如被辞退的保安或家庭保姆等掌握了该家庭的基本情况,甚至先行踩点,所以即使能说出父母的名字,也不能轻易让陌生人进入室内,对此老师根据以往的经验也提醒寒假在家的孩子要提高警惕。

  采访老师:那么孩子一开始可能够觉得对一种人他可能比较放松警惕,就是熟人,他们对爸爸妈妈的朋友、熟人,他们对这种人是特别放松,就是说哎呀,是熟人来了嘛,我也见过的,那我就开门让他进来了。那我们也发现过,因为报上登过有这样案例,也是亲戚或者是熟人,利用这样的关系,因为都认识的,那么他就来作案,我们也把这个报上登的一些案例呀,跟学生讲,跟他们说,那他们就知道了,反正就是如果爸爸妈妈不在家,我看你还是不要开门。

  解说:但是如果像前面的贾超伟那样,你已经给陌生人开了门或者坏人通过撬门或利用窗户、阳台等其他方式已经进入你家时,又该怎么办呢?你会和坏人搏斗吗?

  短片:模拟再现坏人入室,孩子灵活应对。

  采访聂细刚:陌生人来到你家里面以后,然后你又在家里,这种情况 你小孩,你又从力量上来说,你就抵不过这种陌生人,那么这种情况怎么办,你不能一味得去反抗,大喊大叫,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会影响这个小偷,他会觉得怕影响到外人听到,他可能会对你下毒手,或者是杀害你呀,怎么样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呢,就不能够一味地去反抗,也不能就是大喊大叫,可以用一些比较,这个人性化的语言,用一些好听的话,去劝说这个陌生人,记清这个陌生人的外表、特征、声音、口音,以及他这个,比如说有车子,可以记住他的车牌号码等等,那么这个呢,为以后公安机关呢,破案提供一种依据。

  解说:这回你知道了吗?勇斗歹徒当大英雄可不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做的,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千万不要做无谓的牺牲,我们再去看看当你面对这种情况时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解说:活泼乖巧的小动物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欢乐,但是宠物潜在的危险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寒假里孩子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宠物呆在一起,因此,如果不了解动物习性和脾气,对孩子们来说,危险则更大。

  2002年冬天,河南某小学的二名同学放假在家,顽皮的孩子听说把狗尾巴剪掉会使狗变得非常强悍,于是动手用剪刀剪去了狗的尾巴,结果受伤的狗狂怒,将两个孩子咬成重伤。

  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上半年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都是狂犬病,原因之一就是城市小区养犬数量逐年上升,而宠物犬防疫状况却不乐观。以广东省为例,1986年养犬总数还是41万3千只,2000年就达到了52万6千只,北京市2002年的统计数字显示,登记注册的宠物犬就有14万只,儿童对宠物的伤害缺乏基本的防范能力,而家长对宠物伤害的危险也不像防范治安案件那样重视,所以儿童受到宠物攻击的案件还是时有发生的,那么对于怎样跟动物相处的知识,孩子们到底知道多少呢?

  解说:那么对于怎样跟动物相处的知识孩子们到底知道多少呢?

  采访:

  学生1:不能跟它太亲密接触,不能比如亲亲它呀这样子,因为它们身上毕竟还是不卫生的。

  学生2:摸摸它的毛呀,只要不是不要惹恼它就行了,不要去拽它的尾巴怎么样子的。

  学生3:小猫小狗啊?尽量少接触就算摸过也要洗手,因为它很有可能会有狂犬病。

  学生4:不要太接近它,就是这样它会(生气),如果说惹到它生气的话,它也会抓你一下这样子的话,细菌就会伤害到自己了。

  学生5:我一个人在家的话那我最好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如果他们也不在家的话那我就先将那个血呀它咬伤那个血,把那个血挤出来,就是那个(血)有毒吗?把它先挤出来,然后呢就这样吧。

  解说:孩子们的回答大多一知半解,就此问题我们专门咨询了专家,他们对如何与动物相处提出了一些建议。

  提示:

  1 患有免疫系统缺陷、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儿童最好不要养动物。

  2 小狗一般在2到3个月时就具有攻击力了。

  3 不要与小狗长时间对视,以免激怒它,因为这是向它挑战的意思。

  4 不要用力拉扯小动物的尾巴。

  5 如果被动物咬伤,先将伤口处血液挤出,再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最后再涂上碘町,并开放伤口,千万不要包扎,并在24小时内立即注射狂犬疫苗。

  胜春:前面给您介绍了孩子独自在家可能遇到的几种危险,其实,还有许多孩子在放假时出于一种善良的意愿,希望为劳累一天的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我们也认为,小学生做些适当的家务劳动是从小培养良好劳动习惯的基础,但是就在做饭过程中,由于孩子们对家务知识了解得较少,很容易发生一些意外情况,我们先去看一个案例。

  案例:河北省的刘女士和丈夫都在外贸部门工作,双方老人又都在外地,因此每到假期姚姚都是一个人在家。一天下午,独自在家的姚姚想炸羊肉串,因为油多,还没等把羊肉串放入锅里,热油就着了起来,一时间,火苗又大又猛,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报了火警并救出被吓得不知所措的姚姚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解说:其实,如果同学们具备一些基本防护知识的话,许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首先专家建议,12岁以下的孩子不要自己开火做饭,那么即使年龄大点的孩子在做饭过程中也要有安全意识,我们通过模拟一个做饭过程,听听专家有什么建议?

  模拟:

  1从比自己高的地方拿取刀、剪等锋利的器具要格外小心。

  2孩子的协调能力较差,在切菜时左右手容易配合不好,所以切菜动作要慢,还可以在青菜上撒一点盐。

  3如果一次没点着煤气,切勿让煤气空燃。

  4放油时切记不要沾水,否则蹦出的油花会造成烫伤,如被油烫到请马上用凉水冲

  5由于孩子对一件事无法保持长时注意,所以很容易被电视节目等其它事物吸引,发生注意转移,而忘记锅里的饭菜。

  6做完饭菜,记得先关煤气,否则容易发生煤气泄漏,万一发生了煤气泄漏,你该怎么办呢?

  采访校长:彭锻华:在这一点上呢,我们学校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呢,这个很多学生呢都有错误,就是都以为,可以利用家里的电话进行报警,实际上呢,煤气泄漏以后你是不能用家里电话报警的,因为一报警的话呢,它就容易引起爆炸。

  解说:就放假独自在家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们在深圳市育才一小做了一个调查问卷,当问到父母对你独自在家时会提出哪些要求时,99%的孩子都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采访:

  学生1:爸爸妈妈说你一个人在家不能乱动电。

  学生2:就是不要玩电、玩火。

  学生3:一个人在家里,不要去触摸电器

  家长:电插座是不能动的跟他讲有这个意识,应该有这个意识。

  解说:听了这些话,我们决定选择一位同学做个试验,我们对育才小学的魏云强说学校推荐他配合我们拍摄学生放假在家看电视的镜头,他高兴地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于是我们按事先计划拉掉了他家的电闸,看看他的反应。

  解说:其实,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魏云强同学的作法是许多孩子的第一反应。

  采访魏云强:我有一次自己在家就被电着了。就是那个冰箱,我中午自己热饭,结果一拿出来里面那个灯就黑了,就表示里面的不制冷了,我就学着我妈那个样子去碰那个电源,结果突然就抖了一下,把我都吓哭了。

  胜春:看来,单靠家长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孩子们一些常识是远远不够的,深圳市育才小学从两年前开始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针对青少年安全自护等问题学校专门开设了《安全教育课》,把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方方面面的危险告诉给同学们,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法,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在快乐中掌握各种自我保护的方法,下面我们要看到的就是他们学校在放假前夕的一堂防火课。

  现场:

  解说:每节这样的课程结束后,老师还要指导同学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编成口诀熟记于心,以便于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这些情况时能够沉着应对。

  解说:通过这种形式的教育,同学们都学到了哪些知识呢?

  采访:

  学生1:以前不知道如果弄湿了手不能弄电源开关

  学生2:我通过这节课学到了以前很多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说像以前火灾,我家里面曾经发生过一次,就在后院里面,然后好呢,我就是急忙往底下跑结果呢烟熏上来我感觉到很害怕,双腿就发抖。现在我学到那些东西,知道火灾了,不要慌张,先拨打那个119。

  解说:看来通过这样的安全教育课,孩子们还真是获得了不少自我防护的知识,但是这些还不够,深圳市南山区消防中队的张警官就告诉我们,尽管老师和家长都反复叮嘱孩子独自在家不要玩火,但是每到假期,都有孩子玩火引发的火灾报警,所以张警官特别提醒假期独自在家的孩子,平时要熟记住宅楼中的各种安全出口,万一发生火灾,逃生时要尽量贴近地面,如果身上着火要马上就地打滚扑灭火苗,一定记住千万不要乘电梯逃生,更不能慌乱中跳楼逃生,相信消防员叔叔会来救你们的。

  解说:上面我们提到了孩子面对陌生人敲门、怎样与宠物相处、做饭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育才一小的罗校长还告诉我们,其实还有一些情况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们注意的。

  标版:

  1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个子矮的同学不要站在椅子上开关窗,以免坠楼

  2接到一些试探性电话,千万不要透露一个人在家的情况

  3感到身体不舒服,要打电话告诉父母,千万不要自己拿药吃

  4发现邻居家有小偷,不要逞英雄,应先打110报警,并在窗口示意路人或保安

  5要熟记110、小区保安、邻居、父母单位等常用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6有同学约你外出,临走时要先打电话通知父母,并于检查水电是否关好,千万别忘了锁好门。

  胜春:每个孩子都盼望着假期的到来,因为在假期同学们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但是千万别忘了“安全”二字,我们在前面介绍了许多种放假在家时可能出现的意外及处理办法,不知能否给你一些帮助,下面我们再播放一个短片,没准你一个人在家还可以通过这些办法对付来者不善的入侵者。(电影《宝贝智多星》片段)

  胜春:说了这么多意外伤害的事,可能有的家长会觉得,让孩子独自在家过寒假真是很危险。其实不然,专家告诉我们,这些意外伤害都是可以提早防范的,只要家长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孩子们能按照老师和家长们嘱咐的去做,就可以远离伤害,好,最后还是祝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快乐平安的寒假。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