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节目内容

陈省身:当今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5日 09:53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都知道有一个哥德巴赫猜想。但是在数学界还有一个陈省身猜想,那就是中国必将成为数学大国,这就是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陈省身的断言。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创立了世界一流的天津南开数学研究所。并且促成了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数学大会,在中国召开。2002年他落叶归根,选择了天津作为他永久的定居地。

  陈省身的少年时光是在天津度过的,南开大学是他成就数学大师的起点。今年是他定居南开的第二年,由于身体原因,如今他很少出门,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过着安静的生活,陈省身的名字真正让人们所熟悉,是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大会上。

  主持人: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召开,它开创了有一百年历史的大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的先河,那么这个大会能够在中国主办与您的申请和您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是分不开的。那您为了这个大会举办的成功积极奔走,这一切都是出于什么样的一个动机呢?

  陈省身:我们这个大会就是最初开始的时候呢,就是对于数学研究有成就有活动的数学家。那时候这些人都是在西欧的,美国也没有的。那么他们觉得有这个需要,有个聚会的机会,很要紧的一次的会就是1900年的会。那时候世界上最伟大的有两个数学家:一个是法国的庞加莱,一个是德国的希尔伯特,请他们都做了报告。希尔伯特的报告,他提了23个没有解决的问题。范围非常广,这个问题是全新的问题,并且很容易懂的问题。结果他这个问题是在数学界有很多的影响。我想到现在,一半以上的问题都解决了。还有几个没有解决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次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对整个中国数学的发展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

  陈省身:我希望能够鼓励中国有些人,将来拿数学作为他的职业。很少人了解有数学这么一个工作,甚至有这么一行。我想一般的社会不知道数学家做什么工作。

  国际数学大会是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每四年举行一次,由国际数学联盟主办,瑞士苏黎世是首届大会的举办地。105年后,第24届国际数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陈省身是大会的名誉主席,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约4000名数学家会聚一堂,回顾和总结了4年来数学各分支领域的最新进展,而中国数学的发展状况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那么中国的数学在世界上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这个就得你看这个答案你看问谁了?个人的结论不太一样,您个人认为呢?

  陈省身:我个人认为是前途无量的前途很好,现在有多么好就很难说,中国最近数学建设成绩非常好。中国从1986年开始参加一共参加十几次。中国有十次得到第一,可惜今年没有得到。今年是中国第二,所以中国是有这个基础的。那么这些人得到第一的参赛的人,后来都没有拿数学做成他的职业。

  主持人:您一直在提让数学变得好玩,那是不是我们在教育的过程当中。可能也要让这些孩子对数学觉得非常有兴趣,而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

  陈省身:那当然数学好玩就是数学是有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就是数学问题。有一点跟下棋有关系。你如果你下棋能够达到某一个阶段,你觉得某一步棋你要看见了,觉得某一步棋是妙棋下得对方一点办法也没有。

  主持人:中国是一个数学大国。我们的老祖宗是从0创造了10,包括以前的几何学和方程组都是我们的祖先创造的。可是现在呢,我们不能忽略一个现实就是中国在世界的数学水平还是相对比较落后的。

  陈省身:我想落后的是。不要说数学了,你就整个的科学整个科学中国也落后了。物理也落后。现在大家都热心于研究生物学,生物学中国差得也很远。

  主持人:那您能回答我,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您觉得是教育体制啊,还是我们的教育方式,还是别的什么?因为我们也不缺人才像您华罗庚、陈景润这样的世界级的大数学家都是中国人,但是为什么中国的整体数学水平会比较落后呢?

  陈省身:就是中国对于自然界的了解不太有兴趣,比方说有些外国人如果到了天津,他可以说研究天津小虫子有什么?中国没有人做这个事情,中国人很实际如果你要跟他讲,说我这个深圳、纽约的股票怎么样?大家有兴趣。因为你投资了之后,立刻就会变成钱当然很有意思。你比方说天津有什么小虫,可以很值得研究把它完全研究一下,或者小的植物,比方像我们南开大学,也有相当大的校园。校园里头有什么样的花是好看的为什么?是什么东西?中国人都没有兴趣,所以引起孩子、引起学生对数学或者科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中国发展数学的关键是什么?

  陈省身:我想我是很乐观的数学在中国是很有希望的。因为这个科学需要的经费最低,所以不需要钱。一个其他的科学往往有实验实验就要有房子,要实验室,要仪器这就要经费这样我们搞数学的人一回到家,睡觉起来拿支笔、拿几张纸就可以做。

  2002年,陈省身决定回国定居,受到了热情的接待,20多年前,南开大学在校园里,建了一栋叫宁园的别墅,恭候这位影响了半个多世纪世界数学发展,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陈省身的到来。

  主持人:在1984年的时候您获得了沃尔夫奖,这个奖相当于诺贝尔奖数学界的。因为诺贝尔本身并没有数学奖。沃尔夫奖那时候给奖的时候,他的奖额是跟诺贝尔奖一样。他也有意要跟诺贝尔奖同样的地位。您获沃尔夫奖主要是3个方面大的贡献:一个是您对高斯·邦尼公式的证明,还有您对美国整个的微分几何的贡献,再有就是您的纤维丛的几何理论。那么首先我们来谈一下高斯·邦尼的公式,据说这是19世纪最经典的几何公式。

  陈省身:国际上最有名的一个几何学家叫做霍普夫。霍普夫( H O P F),他本来是柏林大学的,后来在瑞士的高工大学。瑞士的高工大学,爱因斯坦在那儿念书的。那么他就做这个问题,他是做这个问题要把几何学的范围推广。那么他曾经他自己把高斯·邦尼公式的一部分推广了。然后他说这个是当前微分几何最重要最难的问题。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过不但解决了。我的发展现在成为陈省身示性类。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把它解答了。这听起来有点神奇。

  陈省身:是啊,一个人许多事情靠运气。有时候你一做就很顺利,除了运气。

  主持人:您觉得还是因为什么?您能够在两个月时间把它解答出来呢?

  陈省身:我们搞这个数学跟其他科学有点不大一样,我们是整个都想的这个问题很多。有几个基本、有几个困难都想的。所以我在昆明西南联大教课的时候,高斯·邦尼公式简单的情形。我有个新证明然后一下子刚巧我到了普林斯顿,普林斯顿当时是世界上国际上最要紧的一个中心。爱因斯坦在那里,爱因斯坦那时已经不太有用。爱因斯坦想推广他的相对论什么的。爱因斯坦跟我很熟,他希望他就要做微分几何。可是我就决定,我这微分几何不跟爱因斯坦做没关系,为什么?他那个东西没道理。他老了,他的名气大极了。但是我就跟他谈谈就是了。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戴昕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