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泸州老窖重组欲剥离华西证券 收益或达14亿元

 

CCTV.com  2011年11月15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一位接近泸州老窖高层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重组主要用现金交易的方式把华西证券的股权卖给泸州老窖集团;分析师表示,卖出股权泸州老窖将获益14亿元

  泸州老窖(000568.SZ)重组一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昨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11月14日开始停牌,30天内发布重组信息。

  针对此次重组,《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泸州老窖,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整个方案还没有做完,因此不便多说。

  股权转让

  收益或达14亿元

  对于泸州老窖此次重组事宜,一位接近泸州老窖高层的权威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重组主要用现金交易的方式把华西证券的股权卖给泸州老窖集团,而这样做的目的则是为了公司突出主业。

  作为一家一线白酒企业,泸州老窖的业绩虽一直处于白酒企业的前列,但排名在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之后。不过,今年三季度,泸州老窖在主业增长突出的背景下,业绩增速却出现下滑,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则是华西证券在报告期内投资减少。

  泸州老窖在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受证券市场低迷影响,华西证券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今年1-9月,华西证券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额仅为946.76万元,同比下降96%。

  另外,在今年7月份,华西证券完成了增资扩股的相关事宜,而泸州老窖并没有参与其增资扩股,为此,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股份数量下降至353164800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4.85%下降为24.99%。

  对于泸州老窖将华西证券的股权卖给集团公司一事,从表面上看是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但是在分析人士看来,事情并非简单。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西证券想要实现上市目的,但是面临着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审批问题,因此困难重重,由泸州老窖集团接管华西证券,也为其IPO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奠定了良好基础。而泸州老窖卖出华西证券也将获得14亿元收益(按照华西证券增资扩股价格计算)。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泸州老窖停牌重组,剥离华西证券股权是服从母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打造两个完整融资平台的战略需要。具体来看,泸州老窖的这一动作就是为华西证券上市简化流程,规避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审批问题,最终达到在泸州老窖集团下形成两个主业突出上市公司的良好局面。

  剥离华西证券

  利于主业发展

  作为一线品牌白酒,泸州老窖近年来的业绩与其他白酒企业一样,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特别是公司的高端酒国窖1573 保持了较好的销量增长势头,另一方面,其中低档酒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

  另外,泸州老窖除了拥有高端品牌的称谓,还以产品丰富而著称。该公司的品牌从高端的国窖1573,到低端的红高粱不下50个。不过,在白酒行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同行业间竞争也在不断加剧,特别是洋河股份的异军突起,给泸州老窖带来不小的压力。

  简爱华表示,泸州老窖正处在激烈的“保证行业前三位置”争夺站中,而公司多品牌是否能成功实现整合营销,把白酒产品品牌系统优势发挥出来,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亮点。

  而这次泸州老窖欲将剥离曾经给公司带来投资损失的华西证券公司的股权,那么对上市公司来说,其影响到底有多大?

  简爱华表示,泸州老窖剥离华西证券的24.99%股份后,公司的市值将有所减少,但是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影响较小。短期来看,今年华西证券的经营业绩不佳,泸州老窖剥离其股份,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剥离“不良资产”的行为,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反而是正面的;长期来看,泸州老窖剥离华西证券股份后,主业更加突出,经营战略和治理架构更加清晰,有利于其在白酒行业做大做强。

责编:丁晨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