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乔布斯时代渐行渐远 苹果亟需塑新“核”

 

CCTV.com  2011年10月11日 14: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证报  

  在“果粉”们尚未从iPhone5失约的失望中抽身之际,更令人难过的消息传来——苹果公司传奇领袖史蒂夫·乔布斯于10月5日离世。这位一手打造苹果帝国的“神”一样的人物,走完了短短56年的人生,业界在对乔布斯逝去极尽惋惜的同时,也对苹果公司未来发展表现出担忧。

  i系列短期当无忧

  纵观当今全球市场,恐怕没有哪家上市公司像苹果这样将企业命运如此紧密地与一个人的决策联系起来。尽管无法代表整个苹果的运作,但乔布斯的个人因素在苹果产品设计和企业文化建立上具备绝对影响。在许多人眼中,乔布斯就是苹果的灵魂,地位无可取代。

  事实上,当前苹果公司的产品线几乎完全走着乔布斯的既定路线。iMac、iPod、iPhone、iPad、iTunes、iCloud……乔布斯力主设计并推出的i系列产品,将“自我”置入产品概念的核心。从媒体播放器、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每一件产品都成为供不应求的大热门。有鉴于此,一些“果粉”们将乔布斯时代誉为“iJobs”。

  某种程度上说,乔布斯带给苹果最多的是对“完美”和“创新”的不懈追求。在乔布斯的理念指导下,苹果产品外观崇尚简约的设计,功能上注重用户体验和用户需求。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方面,苹果始终保持着业内风向标的地位。

  也许正因为融入了乔布斯精致、挑剔、充满灵性、追求刺激的个人特质,苹果没有被相对封闭的软件平台困住手脚,没有被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超车,没有被同行巨大的竞争压力击垮。苹果的特立独行非但没有疏远用户,反而吸引了大批忠实拥趸。而今,苹果已然成为时尚、创新、经典、完美的代名词。

  不过,随着乔布斯的转身,苹果产品线能否继续留住庞大的用户群成为难题。日前有报道称,乔布斯去世前已帮助设定了一个长期的苹果产品路线图,苹果公司的董事会议大多集中在未来的产品上,而乔布斯插手了至少未来三年的产品设定。就这一点而言,苹果i系列后备产品充足,短期应该不会有太多颠簸。

  但是,在日新月异的科技界,苹果公司绝不可能靠坐吃山空来守住业界王者的宝座。如何延伸乔布斯“i”家族的生命线,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苹果产品的吸引力,如何满足“果粉”们挑剔的胃口,都是苹果公司亟需考虑的问题。

  库克能否担当新“苹果核”

  今年8月24日,乔布斯宣布辞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并“强烈推荐”蒂姆·库克接任CEO一职。库克此番接掌苹果帅印并非临危受命,此前在乔布斯两度因病离职期间,他都曾全权代理“掌门人”职务。事实上,自iPhone4发布以后,乔布斯就已经全面退居幕后,并在此后两年里手把手扶助库克。

  得到挑剔的乔布斯的钦点,库克自身能力已不容置疑。而有知情人士称,在多年来与亚洲生产伙伴讨价还价,且在乔布斯病休期间负责苹果运营后,库克已赢得较高声誉,外界也非常信服他的领导力。

  不过,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能否保住乔布斯的战果甚至再造辉煌,是库克面临的最大难题。对科技企业而言,抱残守缺必然遭遇淘汰,更何况集技术与艺术于一身的苹果,已然成为文化符号。这给库克带来技术与管理之外的更大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库克很可能要靠“吃老本”来稳定消费者信心。但之后,库克必须要进一步证明自己在技术创新和风格创造方面的能力。

  而在这一方面,库克迄今尚未有太突出的表现。就在乔布斯离世前一天,库克主持了2011年苹果秋季产品发布会,期间推出苹果最新款手机产品iPhone4S。尽管具备一系列新功能,但这款产品并未如此前的乔布斯时代一般给消费者带来冲击与惊喜。

  对此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期跟踪科技行业情况的尤菲认为,苹果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他们如何应对人们的期望。“人们期待苹果每次发布产品都是革命性的,而那是不可能的。”

  在乔布斯逝世后的第一天,苹果公司主要竞争对手LG、三星等公司股价大涨。这或许意味着在市场看来,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改写,“群雄逐鹿”的时代将降临。不过,无论未来的产业格局如何变化,乔布斯都将是这个产业不可磨灭的符号,是创新精神引领下的科技业不朽的偶像。(记者 杨博)

责编:唐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