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私人飞机拥有量或成世界第一

 

CCTV.com  2011年09月19日 14: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凤凰网  

  仅仅就在2年前,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还是0,不过,截止到今年4月,中国注册私人飞机已有约150架。

  这个数字是喜还是忧呢?如果是喜,从0到150,这是建国60多年来的一个质变,巨商富贾们除了“炫”宾利、游艇之外,也可以“炫”飞机了;如果说忧,两年150架的速度还是太慢,和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相比可谓九牛一毛。此外,即便是这“一毛”,也几乎清一色被外国品牌的私人飞机所占领,看不到中国众多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身影。

  政策破冰但未消融

  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该《意见》被认为是封闭多年的国内低空空域的首次政策破冰。《意见》指出,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是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繁荣我国航空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适时、有序地推进和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在刚刚召开的亚洲财富论坛“中国私人飞机产业发展峰会”指出:“低空空域改革意见颁发后,私人飞机和商务飞机开始风起云涌,这个《意见》实际上是为了要启动内需,扩大内需的一个措施。未来十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将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孟平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家已经把发展通用航空第一个列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同时,在十二五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发展通用航空。通用航空产业涵盖了航空界的研发、制造、运营、消费以及金融、保险等服务,辐射到高端的制造业,新能源、新型电子产业,对促进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有很大的重要意义。”

  不过,政策的初步破冰离冰雪消融还有相当的距离。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资深顾问侯珉指出,现在的政策,包括民航的法规,都是鼓励买,鼓励个人拥有航空器。但不能光说可以买,怎么用是个大问题。要解决买和用的问题,不能沿袭大飞机的管理模式,要制定一整套针对私人飞机的规章制度。

  中国企业准备不足

  低空领域的主角是私人飞机,私人飞机的拥有者基本都是富豪或私营企业,比如知名的小品演员赵本山,就拥有一架命名为“本山号”的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公务机。毋庸置疑,从交通效率和身份彰显来看,私人飞机对中国富豪们的“诱惑”巨大。

  不过,富豪们的选择私人飞机时的眼光全部是“向外”的。某行业分析师指出,事实上,中国也没有知名的私人飞机品牌。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业制造企业,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包括贵航股份[15.02 -1.89% 股吧 研报]、西飞国际[9.51 -2.06% 股吧 研报]、成飞集成[24.81 -2.93% 股吧 研报]、中航精机[19.50 -3.70% 股吧 研报]、哈飞股份[24.75 -1.79% 股吧 研报]、洪都航空[25.16 -2.67% 股吧 研报]等。但是均未对外国品牌的私人飞机构成威胁。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孙晓华指出:“我认识的企业家当中,很多都梦想着拥有一架游艇或者飞机。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自己造的飞机不那么过关。在航天领域,我们国家达世界先进水平,毫不逊色于美国、俄罗斯、欧洲等等。但是在航空方面,稍微落后一点。航天是自力更生搞上去的,航空是从仿制慢慢做。如果我们都能造出中国人敢买敢坐的私人飞机,那更好,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也算一种愿望。”

责编:丁晨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