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升至50亿 制造业为主

 

CCTV.com  2011年08月30日 13: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全国工商联25日在北京发布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入围门槛首次突破50亿元人民币,达到50.60亿元,较上一年提高了14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500强仍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入围企业最多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以及综合类。

  分析报告称,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呈现五大特点:首先,调整产品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500强中有65.2%的企业采取了优化产品结构措施,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62.4%的企业采取加强品牌建设的措施,由产品生产向打造品牌转变。

  其次,调整产业结构,主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领域、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展。500强中有62.8%的企业依据国家政策导向和自身发展实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500强中分别已有180家、149家和128家进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三个产业,有47家、39家、39家和24家分别进入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第三,提高管理效率、强化质量管理和降低生产成本是500强转变发展方式的三项重要举措,分别有72.8%、66.0%和61.6%的企业实施了这些措施。

  第四,500强中有36.6%的企业通过调整区域布局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民营企业500强东西部差距缩小。

  最后,“走出去”对外投资,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累计共有137家企业开展了海外投资,投资企业和项目592个,海外投资额达61.7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74%, 500强兼并收购海外企业的事件明显增多。

责编:丁晨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