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晚会 > 正文

国泰民安歌盛世 碧血丹心写忠诚——公安部2003年春节联欢晚会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7:08)


  由公安部政治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等单位承办,实达电脑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公安部2003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盛世写忠诚》,于大年初二(2003年2月2日)晚20时05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与观众见面。由众多著名演员以及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山东、广东、新疆等地公安机关、消防、边防、武警部队的文艺工作者,香港、澳门的警察乐团等千余名演职人员演出的节目,给人们带来一份惊喜。

  公安部2003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今年更是在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全体主创人员自觉地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立足创新,从“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创作要求和“盛世写忠诚”的深刻主题出发,在表现形式上,采取了整台晚会以情节人物有机串联的方式。把深透的主题同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把串联内容与节目内容之间有机结合在一起,并且打破了演员与观众、台上与台下的界限,极大加强了台上台下的交流互动和观众参与,堪为令人耳目一新。

  晚会以板块结构的方式,在“盛世欢歌”板块中由《神州共饮幸福酒》大型歌舞以及公安民警、警察家属、社区居民、公安现役部队代表大拜年拉开晚会序幕,继而通过著名歌唱家张也、祖海、刘斌分别演唱的《祖国你好》、《人民公仆》和《共产党员》。在沉歌太平盛世的同时,充分展示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与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辛勤汗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

  在“警民情深”板块中,通过著名歌唱家汤灿、修铁富、付笛声、任静等人表演的歌组合《共享幸福》,积极借鉴了其他艺术样式的表现手法,以生活化、情节化、角色化赋予歌曲以生动真实的感人内涵,为歌曲增添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想主题;由著名笑星郭冬临与邵峰、隋兰演出的喜剧小品《警花、督察、警姐夫》,则从民警的真实生活入手,独辟蹊径,不落寞臼,让人喜中见悲,笑中落泪。节目紧扣“让人民满意”,在表现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与人民警察水乳交融、血肉相联的警民关系。

  “中国警察”则是晚会浓墨重彩的一笔亮色,在著名歌星江涛、韦嘉的一曲《无悔选择》中,特警如神兵天降,凌空而下;女特警的搏击擒敌更是英姿飒爽,虎虎生风;中国维和警察第一次在国人面前登台亮相,继而通过著名笑星蔡明与歌手陈红的歌曲情境表演《两地书、母女情》,刻画了中国维和警察不负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接着由首次登上首都舞台的港澳警察乐团所演奏的《歌唱祖国》、《茉莉花》等乐曲,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歌唱家阎维文的一曲《中国警察》不仅唱出了人民警察的誓言,也从整体上展示了中国警察大家庭的强大阵容和时代风采,实现了“让世界瞩目”的艺术追求。更通过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多种艺术手段营造出一种大气磅薄、气势如虹的氛围,不能不令人热血沸腾地为中国警察喝彩!

  晚会在“时代警魂”的板块中紧扣《盛世写忠诚》这一凝重深邃的主题。通过歌曲《你的安宁是我的心愿》,魏积安、张玉玉表演的诗剧小品《爸爸我们在这里团聚》,屠洪刚、王丽达演唱的《洒下一片深情》,精选自《激情飞越——2002年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的优秀节目、音乐剧《今夜盼你归》等节目,鲜明地凸现了公安机关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中所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警察精神。从而完成了晚会的主题塑造。晚会在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谢谢你人民警察》以及田震的《真爱无限》中落下帷幕。晚会还通过大气恢宏的舞美,绚丽多彩的灯光,宏大开阔的场面,在营造出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的同时,形成了晨钟大吕般的庄严凝重、大气磅礴、情感真挚、生动感人的鲜明风格。晚会由蔡明、朱军、文清、王平、王菲主持,胡恩、孙永波、李景凤担任总策划,吴楠担任总导演,著名作家张超撰稿。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