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编导手记
    

见证历史 央视“十六大”报道纪实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透过中央电视台的荧屏,海内外亿万观众在第一时间收看到了大会开幕的盛况。这是新世纪以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央电视台今年乃至历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报道活动。为此,近千名电视工作者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进行着精心演练和筹备。他们认真分工,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编辑和记者。从“十六大”召开前央视特别节目的编排和录制到大会召开期间全程节目报道的制作,他们力图将每个镜头做细做好。中央电视台全体电视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六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迎接“十六大” 央视节目全接触




直击直播幕后

  直击十六大直播幕后
  

  中央电视台新闻播控中心是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现场直播的后方演播中心。离大会开幕还有五天,经过精心挑选并经过多次大型直播锻炼和考验的各工种的业务骨干已经各就各位,进行着大会直播前的第一次演练。为了圆满完成十六大的开幕式的直播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直击幕后》——广播、电视全面报道世纪盛会
  *十六大隆重开幕电视直播圆满成功
更多...




走进新时代

  《走进新时代》拍摄花絮(一):一片丹心献给党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5部门联合摄制的10集大型理论文献电视片《走进新时代》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在10多个月的创作过程中,《走进新时代》摄制组全体人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六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更多...
  《走进新时代》拍摄花絮(二):难忘的采访
  

  接到第五集《民主法制》的解说稿,我们认认真真地做了一周的案头工作。“民主法制 ”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人民当家做主,于是我们采访的第一站选择了曾参加过9届全国人代会的山西代表申纪兰。时间紧,任务重,编导王益平、录音师茅菁在地图上找到了长治市平顺县,觉得不远,设备也不多,便决定开车去,当天采访,翌日返回,下一站的火车票也预订了。
更多...
  《走进新时代》拍摄花絮(三): 伊木河速写
  

  春节一过,我们就踏上了去北国边陲的采访之路。十多年来,我国边防一线基层连队的建设成就斐然,我们想在节目中有所反映,就联系部队选择了一个叫伊木河的边防哨所。听说,这个位于大兴安岭深处中俄边境线上的哨所,有一个既抒情又苦涩的名字——雪原孤岛……
更多...
  《走进新时代》拍摄花絮(四): 古碑的启示
  

  5月,我们摄制组一行抵达陕西宝鸡市,开始了反映农村新面貌的采访拍摄。在当地宣传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走进新时代》专题
更多...




不平凡的岗位

  《小梅之约》采访手记——不平凡的岗位
  

  每一次党和国家重大宣传任务的来临,对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一次挑战,这一点,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的资深记者周建国是深有体会。
  

  

  

  *《小梅之约》——金韬激情难忘
更多...




中国实录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采访手记:张部长的真情实感
  

  为了做好张部长的专访,节目组进行了多次讨论,反复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制订详细的采访计划。为了营造一种轻松的采访氛围,我们还为切入的第一个话题准备了道具,一张社区医院的服务卡,并且调出了1998年张部长刚上任时微服私访的珍贵资料。
更多...
  国税局局长金人庆采访手记:走近铁面税务官
  

  为了将节目做好,在前期准备、实际操作和后期制作、修改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都沉浸在一种特别的创作激情中,这种激情不仅来自于独特的节目形式,同时也来自于自由的创作空间,几乎每一位省部长的专访都由编导自由设计话题和节目内容,每一位编导都暗暗使劲,力争自己的节目做得好看,做得有个性。
  

  

  *统计局局长朱之鑫采访手记:带计算器的局长
  *讲述电视台前幕后的故事:记者与部长们面对面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采访手记:为朴实的情怀而感动
更多...




燃情岁月

  《燃情岁月》编导手记:真情奉献
  

  党的十六大就要召开了,在这个万众企盼的日子里,我们《综艺快报》栏目组近期为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所拍摄的50集专题片《燃情岁月》终于如期地与观众见面了。能在党的如此重大时期献上栏目组全体采编人员的一份真情,实在是一个让人十分欣慰的快事。
更多...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