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首页     大赛介绍     大赛侧记     大赛花絮     参赛选手     大赛评委         



查  询
 
  


首届全国电视烹饪大赛复赛比赛规则
   游刃有余

   食之有道

   炉火纯青


大赛预告片


主持人


    王小丫


    朱轶




厨师印象
  厨师在港产片中常常被塑造成英雄的形象,大名鼎鼎的成龙、周星驰、张国荣、钟镇涛,都扮演过或是武功超群,或是身怀绝技的大厨名师。而真实生活中的厨师呢?在央视《生活》的特别节目——首届全国电视烹饪大赛上,我们第一次认识了一群真实生活中、真正的厨师英雄。
  这次参赛的厨师来自全国15个省、市和地区,包括港澳台地区的代表,他们中多数人都获得过国际烹饪比赛的大奖,有的还是《生活》周末版节目“满汉全席全国电视烹饪擂台赛”的连续获胜的擂主。他们中的许多人从业多年,已经是当地颇有名望的、大饭店的行政总厨。面对这次大赛,不管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还是年富力强的少壮派,都抖擞精神,全力投入,力争第一。在6天的时间里,赛场菜香四溢,赛事紧张、热烈,精美绝伦、富有创意的菜品让观众大饱眼福。

激情燃烧

教厨师的厨师

打仗亲兄弟

上阵 “父子兵”

艺术家厨师

偷艺




美食余味——烹饪里的文化韵味
  首届全国电视烹饪大赛的比赛项目里,被编导细致、巧妙地加入了中国饮食文化的“佐料”,比如,复赛中的命题菜一改“主料加辅料式”的直接命题,引用古诗词中的对一年四季的描述,将厨师放在一个诗情画意的情景设置中,好比演员的入戏,使他们的创作有更大的空间,更具想象力和创造性;又比如,比赛增加了与饮食文化和科学有关的问答,使观众在收看的同时,一起参加了与饮食历史和文化“脑力激荡”;还比如,在决赛中,最后的试题是以中国烹饪的基本理论“五味之和”为试题,现代化的烹饪手段与千年前的古人名著相得益彰………。
  中国菜何以位列世界三大菜系之首(法国菜、土耳其菜),五千年的文化
  积淀恐怕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没有人可以细细陈述这些令人神往的历史、故事和情感,但是,其中的讲究却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立体的构建着饮食的无穷魅力。这次大赛仅仅是揭开了饮食文化的一角,在此,作为大赛的参与者,还想把一些美食余味与读者分享。

五味调和

酸甜苦辣咸

滋味之谜

八珍的演变

“羊”的讲究

鱼翅的神话




其它

当饥饿遇到美食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