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首页     动态·评论     历程·思索     文献·人物         



查  询
 
  


出访日程


第五站:旧金山
第四站:洛斯卡沃斯
第三站:韦科
第二站:休斯敦
第一站:芝加哥


两次会晤


上海首次会晤


北京再次会晤


美利坚合众国


►经济贸易 ►军事概况
►文化教育 ►对外关系


江泽民近年出访记录
出席两个会晤并出访欧洲四国
2002年4月出访欧亚非五国
2002年2月访问越南


中美双边关系
中美政治关系
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美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美军事交流
中美法律合作


新的发展


►江泽民首次访美
►雅加达再会克林顿
►纽约三晤克林顿
►马尼拉四会克林顿


建交历程


►中美正式建交
►邓小平访美
►八·一七大较量
►正式建立军事关系


坚冰初融


►中美大使级会谈
►“小球转动大球”
►基辛格秘密访华
►尼克松访华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动态·评论
  
  江泽民主席访美和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制定的外交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六大召开在即,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应该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中央制定的外交方针,不断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主席对美国进行了一次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访问,与布什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这些共识不仅体现在双方认为应扩大经贸、文教等各领域的合作上,双方也认为保持高层战略对话和交往十分重要,同意加强这种交往。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发表反恐声明
  APEC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宣言
  江泽民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江泽民在APEC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出访圆满成功(组图) (2002年10月30日09:17)

新世纪 新形势 新行动——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出访圆满成功 (2002年10月30日06:15)

外交部发言人就江主席成功访美等问题答记者问 (2002年10月29日18:35)

江泽民会见旧金山市市长 (2002年10月29日15:00)

江泽民分别会见俄、日、韩三国领导人 (2002年10月28日16:11)
更多...




APEC会议报道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十次非正式会议于当地时间10月26日—27日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最南端的洛斯卡沃斯市举行。会议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要求该组织成员全面、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在加强安全的同时保持货物、资金和人员的顺畅流动。会议还发表了一份反恐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发表反恐声明 (2002年10月28日15:11)

APEC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宣言  (2002年10月28日12:53)

APEC领导人就朝鲜问题声明 呼吁半岛无核化  (2002年10月28日11:26)

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02年10月28日06:23)

江泽民在APEC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02年10月28日03:29)
更多...




图片集


合影留念


发表演讲


迎候入场


亲切握手


亲切会见


抵墨西哥


热情款待


愉快合影
更多...




历程·思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美国政府对新中国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不承认”政策。20世纪60年代后期,两国政府开始试探和接触。
1970年,中美恢复大使级会谈。1971年基辛格两次秘密到中国,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8日,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从1979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美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间的交流和合作开辟了道路。30年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不少曲折和起伏,但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中美保持了领导人的互访和高级官员的磋商,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取得进展。

  “法轮功”问题:1999年10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美国国务院记者招待会上歪曲事实,对中国政府处理“法轮功”问题进行无端指责。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强烈不满,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借此问题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
  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1950年6月,美国总统杜鲁门派遣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国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赤裸裸地以武力阻挠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台湾。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
  人权问题:1999年2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1998年度关于各国人权状况的所谓“人权报告”。“报告”涉华部分虽称我国在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沿袭往年总的基调,采用造谣、污蔑和歪曲的手法,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人权状况……
  宗教问题:1999年9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表“1999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宗教政策妄加评论,无端攻击。9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文献·人物
  ►江泽民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发表的演讲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强,文化各有所长,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发展我们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美联合声明

  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威廉·J ·克林顿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2年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在华盛顿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江泽民主席还与艾尔·戈尔副总统、美国国会领导人以及其他美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与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国务卿也进行了会谈……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1972/02/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9/0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1982/08/17)
更多...
  






点击进入人物图片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