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本期精粹     健康话题     医药名家     专科门诊     养生有道     医药专讯     栏目介绍     洪涛信箱     主创人员         



查  询
 
  


中药介绍
黑芝麻糊  苦瓜  秦半两  茱萸  雄黄  杜仲  杏仁  百合  白及    曼陀罗  板栗  砂仁  西红花  明矾  雪莲  荸荠  羊肉  汤圆  金桔  柳芽  茵陈  野菜  牡丹  荔枝 金银花 绿豆 西瓜 荷叶 莲子  银耳 桂花 胡萝卜 蜂蜜 灵芝 南瓜  菊花 薏米 黑芝麻


特别节目

母乳喂养好(2002-31)

巴蜀医药 (2002-32)

《中华医药》特别节目——走过五年


广场信息
《中华医药》系列丛书出版

  各位关心、关注《中华医药》栏目的网友们,你们好!《中华医药》栏目从开播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时间了。四年来,《中华医药》栏目以鲜明的民族特色、深厚的文化内涵、实在的服务内容、亲切的节目风格成为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的名牌栏目之一。
  《中华医药》致力于向海外华人、华侨传播传统医药文化,提供权威健康资讯服务,凸现人文关怀和文化内涵,在海外中老年观众中具有非常强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为满足海内外观众朋友的需求,《中华医药》栏目将播出的节目精选汇编成书,目前,已经出版了《中华医药》系列丛书第一辑、第二辑、第三辑。这套丛书是《中华医药》的平面传播版本,出版后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好评,认为该丛书“文化品位较高、装帧设计精良、内容实用权威、使电视节目得到再一次传播”,在海内外观众中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详细内容……




栏目介绍
  《中华医药》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名牌栏目,也是中央电视台唯一向海内外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的权威栏目。该栏目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医学的名医名药,报道中国在医药卫生领域的重大方针、政策,关注中医药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以及在海外的拓展,为海内外观众提供求医问药和健康咨询的服务,以庄重典雅、亲切生动、信息量大、服务性强、制作精良的风格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喜爱。
  《中华医药》栏目开播以来,在海内外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每天栏目组都能收到来自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和国际频道所覆盖的几十个国家观众的信件、电话和电子邮件。《人民日报》等十多家国内媒体均以“海内外观众盛赞中华医药”为题进行报道,为了满足台湾观众了解祖国医学的需要,台湾《大成影剧报》每周用专版同步刊载《中华医药》栏目的解说词。
  目前,《中华医药》栏目得到了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栏目开播一周年接受专访时说:“《中华医药》栏目已成为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窗口和向五千万海外华人提供健康咨询的桥梁。”
  现在,《中华医药》栏目不仅进入了全国各省市有线电视台的网络,还通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卫星覆盖了全球98%的国家和地区,由国外的当地有线网络进入了欧美华人主要居住城市的主流电视台,并在黄金时段播出,大大增强了海外华人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和亲和力。
  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优秀栏目之一,向海内外“传播中国传统医药文化,提供权威健康咨询服务”是《中华医药》栏目坚持始终的宗旨,而栏目每期播出的广告语“发掘五千年中医药宝藏,推动新世纪健康潮流”和“关注人类健康,再造生命和谐”,则是《中华医药》栏目倾力以求的目标。
  《中华医药》拥有一批有着丰富经验的高素质摄制队伍,他们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著名学府,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视飞天奖,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中国电视彩虹奖等奖项,但时刻以“物竞天择,智者生存”自醒的《中华医药》人,深知:唯有不懈努力,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首播时间:周六 23:05
  重播时间:周日 13:05
  中华人民次周六 06:05 17:05
  播出时长:30分钟
  播出频道: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
  通信地址:北京市复兴路11号 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中华医药》
  邮  编:100859
  网  址:www.cctv.com.cn
  电子信箱:HongTao@mail.cctv.com




大 事 记
  1998年6月1日,《中华医药》栏目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
  1999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网站正式开通,《中华医药》栏目作为第一批栏目上网,如今该栏目已成为中央电视台网站中访问人数最多的十大栏目之一。
  1999年1月,《中华医药》栏目在中央电视台1998年度十件大事中得到中央电视台领导的肯定。
  1999年3月,《中华医药》栏目荣获1998年度中央电视台优秀栏目二等奖。
  1999年3月1日起,台湾《大成影剧报》每周辟专版同步转载《中华医药》栏目解说词。
  1999年4月,《中华医药》栏目荣获“中国彩虹奖”服务类专题节目一等奖。
  1999年6月1日,《中华医药》栏目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率先使用了虚拟演播室技术。
  1999年6月,播出栏目开播一周年特别节目《歧黄之旅》。
  1999年6月,播出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特别节目《雪域藏医》。
  1999年8月,《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和海外专题部联合举办了《中华医药》栏目研讨会。
  1999年10月,播出国庆五十周年特别节目《今日中医——中医药事业五十年》。
  1999年11月,播出“世界糖尿病日”特别节目《让我们共同关注》。
  1999年11月,播出新疆和平解放五十周年特别节目《西域维医》。
  2000年1月,播出美国特辑《架设中美健康之桥——访北美中华医学会》。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