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首页     栏目简介     主创人员     栏目动态     往期内容         



查  询
 
  


话题征集
为弘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推介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力作,《百家讲坛》栏目在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之后,正在精心策划另一大型系列节目《品读〈水浒传〉》。对于《水浒传》,您想怎么“品”?您想“读”到什么?请您告诉我们。 来信请发送邮件至:cctv10mqj@163.com
联系人:孟庆吉


通告
由于多种原因栏目将上网的节目视频资料,由天天登载改为每周重点推出两期,其他节目所有内容文字全部上载。由于知识产权的问题所有视频均不能下载,请各位观众谅解。 栏目出版VCD时会及时在网站或其他途径告知,敬请关注。


特别推荐


《百家讲坛》继续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


播出时间
CCTV10 周一至周五
首播中午—12:30分
重播傍晚—16:45分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1号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
邮政编码:100859
电话:010—83909463—1161
传真:83909463—1166
E-mail:lsj-yl@263.net


通  知
CCTV.com——《大思想》
“出版动议”的动议
章 蓉

致广大观众的一封信

《百家讲坛》又出书啦!

《百家讲坛》继续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

《百家讲坛》栏目近期拍摄计划




调查一
    您对本栏目里的哪一类话题感兴趣:
  科学类
  人文类
  社会类
       


调查二
    您对《百家讲坛》栏目是否满意:
  特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内容简介
  
周汝昌答疑《红楼梦》征集现场问题

  在曹雪芹逝世240周年之际,《百家讲坛》栏目为此在今年5月精心推出了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此系列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烈欢迎,还有一些热心观众提出了红学方面的问题。为满足广大红学爱好者的要求,我们将于10月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举行《新解〈红楼梦〉》报告会,特别邀请著名红学家、古典诗词研究家周汝昌先生为广大红学爱好者答疑红学问题,欢迎广大红学爱好者参与。
  如果您有关于红学方面的问题,请您发邮件至lsj-yl@263.net,我们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交由主持人向周汝昌先生提问。有关详情请拨打电话010-83909463转1155张长虹或孟庆吉。
  

  
《百家讲坛》继续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

  为弘扬民族文化,推介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力作,教育专题部《百家讲坛》栏目在曹雪芹逝世240周年之际,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周汝昌、冯其庸、蔡义江、李希凡等老一代红学专家,张庆善、孙玉明、曹立波等中青年红学专家汇聚一堂,就《红楼梦》的人物、思想、诗词曲赋、艺术个性、成书过程,曹雪芹的生平、家世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阐述。
  由于6月30日至8月31日科教频道整体推出“教科文行动”,《新解〈红楼梦〉》系列节目中的后面8集顺延。从2003年9月3日起,《新解〈红楼梦〉》系列节目开始恢复播出。每周三中午12时30分在科教频道(CCTV-10)首播,敬请关注。(具体播出情况如下)
  9月03日《新解〈红楼梦〉》之八大观园里的丫鬟们
  李希凡: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蔡义江: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卜 键: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
  9月10日 《新解〈红楼梦〉》之九《红楼梦》的诗词曲赋
  吕启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
  蔡义江: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曹立波: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
  9月17日 《新解〈红楼梦〉》之十《红楼梦》的艺术个性(上)
  周汝昌:著名红学家 古典文学研究家。
  9月24日《新解〈红楼梦〉》之十一《红楼梦》的艺术个性(下)
  周汝昌:著名红学家 古典文学研究家
  10月8日 《新解〈红楼梦〉》之十二《红楼梦》的思想与精神
  段启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 俊: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
  10月15日《新解〈红楼梦〉》之十三《红楼梦》的思想
  冯其庸: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
  10月22日《新解〈红楼梦〉》之十四 《红楼梦》的“言”与“味”
  王 蒙: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10月29日《新解〈红楼梦〉》之十五 周汝昌答疑《红楼梦》(上)
  周汝昌: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
  11月05日《新解〈红楼梦〉》之十六 周汝昌答疑《红楼梦》(下)
  周汝昌: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
  

  
《红楼梦》的艺术个性(下)

  《红楼梦》的艺术个性,在上一讲里,我们提到了伏线。而这个伏线所引出的就是整个《红楼梦》的大布局、大章法。它的布局结构是两截,前边54回写的是过除夕,祭宗祠,家庭的盛会,荣国府的那种排场。一过54回,笔墨马上变了。前边主要是写小姐、少奶奶,而后半扇真正占据艺术舞台的已经不是那些人了,是那些各层各级的大丫鬟小丫鬟,无名的小女儿。前半扇你看到的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这是为了反衬后边的54回,一共是108回,两大扇,一前一后,一个大整体,大章法。
  了解了这个大布局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曹雪芹怎样写人、写境。比如写境,写荣国府,怎么落笔?这是全书的要害,也是最吃功夫的地方。那么先从扬州说起,十万八千里,冷子兴跟贾雨村两个人在酒桌上的对话,就出现了远远的荣国府的影子。然后,黛玉入府。看见三等仆妇什么样的衣服,什么打扮。渐渐地,这样一个大的荣国府就出现了。
  写境,他不把“境”孤立起来,总是和人联在一起。比如《红楼梦》里写得最好的一个情节就是宝玉挨打。这一个场面打动了多少人,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艺术。这儿也是最难写的,而曹雪芹却写得如此自如,好像不费什么事,一层层推进,写到高潮,顶峰。那么现在我们再说《红楼梦》的艺术个性,它的成就,我们给它“伟大”两个字的评价,不是过分的。
更多...




主讲人简介
  周汝昌,我国著名红学家。他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1918年3月4日生于天津咸水沽镇。燕京大学西语系毕业,曾就教于华西大学、四川大学。
  周汝昌,这位著名的红学家,似乎从小就与《红楼梦》有缘,在孩提时,就听母亲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在他脑海里,远远地出现红楼人物的影子。二十年后,这位青年意外发现了曹雪芹生前好友敦敏的《懋斋诗钞》,这一重大发现,为研究曹雪芹提供了重要史料,由此使周汝昌沉醉红学,一生不醒。这正应了他的《献芹集》扉页上的一句话:借玉通灵存翰墨,为芹辛苦见平生。
  周汝昌一生坎坷,二十几岁,双耳失聪,后又因用眼过度,两眼近乎失明,仅靠右眼0.01的视力支撑他治学至今。《红楼梦新证》、《曹雪芹传》、《书法艺术》、《杨万里选集》,这一部部穷尽毕生心血研治的作品,展示了周先生多方面的艺术才华和造诣,远非“红学家”一词所能概括。今虽已是耄耋之人,思维较先前毫不逊色,每日仍笔不停挥,著书立说。
更多...




节 目 预 告
  
本周节目

  
9月22日 人类的起源吴新智
9月23日 蒙代尔和他眼中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罗伯特·蒙代尔
9月24日 《红楼梦》的艺术个性(下)周汝昌
9月25日 博弈问题的哲学分析赵汀阳
9月26日 探究我们的时间分配王琪延

  
下周节目

  
9月29日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周光召
9月30日  电影摄影的语言郑国恩
10月1日  停 播
10月2日  停 播
10月3日  停 播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