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惠普戴尔等受成本推动考虑上调笔记本售价

 

CCTV.com  2010年06月17日 1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比特网ChinaByte  
[内容速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受中国大陆制造业劳工薪资上涨的影响,笔记本电脑供应链的整体涨价压力即将爆发。

  比特网(ChinaByte)6月17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受中国大陆制造业劳工薪资上涨的影响,笔记本电脑供应链的整体涨价压力即将爆发。目前台湾主要笔记本代工厂表态将调高代工价格,而品牌电脑厂商包括惠普、戴尔、宏碁等也正在评估成本影响,并酝酿第四季度上调价格。

  笔记本行业三波涨价潮来袭

  分析称笔记本供应链今年面临三波涨价潮,年初因担忧影响市场需求,由品牌厂自行吸收增加成本,但第二季度面临欧元大贬,日前品牌厂已调涨售价;如今中国大陆劳工薪资上涨,供应链成本将由上而下层层转嫁。分析人士表示,终端品牌厂商可能在第四季度发布涨价政策。

  这一波由大陆劳工薪资调升而带动的涨价风潮,率先反映在零组件厂商,接着笔记本代工大厂包括纬创和英业达等近期相继表示“代工价格上调恐难免”,广达、仁宝、纬创及宏碁等重量级笔记本厂商将于明(18)日召开股东会,涨价与成本吸收等问题将是股东提问重点之一。

  今年以来,从年初的DRAM、面板等零组件涨价,到近期的欧元贬值及最新的大陆加薪潮,不断垫高成本,笔记本涨价压力一波波袭来。业内估计,台湾笔记本代工占全球市占率九成以上,而代工厂成本的水涨船高,必然会反应到订单一方,因此笔记本厂商顺势提价也在情理之中。

  笔记本厂商提价谨慎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代工价 上涨会传导到零售市场,转嫁给普通消费者,一旦提价比例过大,将会伤及销量。一般来说,笔记本出厂价格约为市场零售价的三成,其中平均劳动力成本占10%,若上调,对终端品牌业者而言,影响初估在3%上下。品牌厂可能在第四季度初趁新机上市调涨价格,代工产业链将于9月与品牌客户商谈代工价格调涨议题。

  但目前几家主要品牌厂商包括惠普、戴尔、宏碁等,已评估藉第四季新机上市时顺势涨价。业界人士称,电脑品牌厂商涨价的手法相当多元,像藉由新旧机种交替,从高为新机种订价;或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微调配备规格节省成本,让多数消费者不会有涨价感觉。

  中国大陆的涨薪潮起于富士康,随后在整个珠三角、长三角等重要代工区蔓延,涨薪比例甚至超过30%,尤其是在多个省份纷纷上调最低工资的背景下,代工厂压力骤然变大。一些代工厂甚至还抛出了“逃离长三角”的危言。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几乎所有的知名笔记本厂商都在大陆地区有代工业务,可能会考虑转移订单的方式消化成本。

  市调机构IDC资深分析师张祐菖观察,由于成本垫高,包括宏碁、惠普、华硕等电脑厂商都希望转嫁成本,尽量减少单价较低、获利较差的小笔记本和超低耗电(CULV) 轻薄笔记本出货,让传统正规笔记本重回主流。

责编:高全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