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试点转企改制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内容速览]  率先试水“转企改制”的共有10家重点新闻网站,分别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北京千龙网等7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层次背景下,自去年10月启动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脚步渐紧。

  率先试水“转企改制”的共有10家重点新闻网站,分别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北京千龙网等7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

  根据既定时间表,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将基本完成。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只是十家作为试点单位,但试点本身就预示着新闻类网站开始全面面向市场。这个转折“预示着新闻网站未来大发展的高潮”。重点新闻网站在我国发展、成长十余年之后,有望迎来充满机遇的“第二个十年”。

  5月中旬,国新办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会议。会上,十家试点网站的负责人达成了共识:要抓住转企改制机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整合资源。

  目前,十家网站正在大力开展搜索引擎、手机报、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电信增值、动漫游戏等新媒体业务。

  “新华网在转企改制过程中一个核心的部分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华网战略发展中心主任袁健说。据他介绍,新华网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战略转型:由单一文字向多媒体采集转变、从为媒体服务向为受众终端服务拓展,从国内向海外拓展,从传统事业单位向企业化转变。

  作为在重点新闻网站中较早投入转企改制工作的人民网,“全网上下坚定支持转企改制”,人民网总裁何加正说。他认为,转企改制是中国新闻网站遇到的一个重大契机,对新闻网站的发展来说,这个机遇意义重大。

  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有关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据了解,人民网、新华网今年以来的运营收入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起着龙头作用,各地的新闻网站这十年发展也相当好,远远超出了单纯新闻网站的作用。”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副研究员闵大洪说。

  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进入全面大发展始于2000年。其标志性的事件是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天津北方网的相继诞生。随后,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的重点新闻网站纷纷建立或确立,如今,还有三家地级市网站泉州网、温州网和烟台胶东在线进入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行列,从而形成中国网络媒体中规模最大的传播方阵。

  十年来,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三大网站为首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影响力毋庸多言,地方重点新闻网站通过新闻信息内容提供、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改进、内部资源整合、自身机制调整、经营领域开拓等诸多方面,使自己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加。

  “最终确立了各自‘区域性门户’网站的地位,这可以视为地方新闻网站十年发展最重要的成就。”闵大洪认为。

  尽管在赢利模式建立、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摸索,在第一个十年发展中,在商业网站从容地进行资本运作,建立起多层次、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之时,一些重点新闻网站自身的造血机制尚未形成。

  闵大洪指出,重点新闻网站固然在新闻传播、引导舆论方面占据了主阵地,但市场竞争力未同步跟进,反过来已经在制约传播力、影响力的提升,甚至使“做大做强”的目标长久停留在口号上。

  “不必讳言,这10家新闻网站在经营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因此,新闻网站开展转企改制工作,特别是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融资,必须先转亏为盈,找到自己的经济增长点。用‘烧钱’开路的经营理念与习惯是万万要不得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黄瑚对记者说。

  “新闻网站在我们国家是最难办的一种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都是非常艰难地走出来的”。何加正认为,网站是资本、技术、市场、人才的结合体,其中资本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决定网站未来的发展。

  “只有转企改制,才能从社会上获得资本,迅速扩大事业。以前有很多战略性的规划,由于资金所限,没法实现,有了新的体制和机制,就可以尽快把人民网做大做强。”

  重点新闻网站发展初期主要靠国家支持。业内人士指出,转企改制后,则更多需要依靠自身的发展获得更大的动力。

  袁健认为,转企后的新华网,市场运作的能力会进一步加强,经营模式不能走老路,要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模式中寻找盈利点。

  对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而言,尽管建成时间和影响力都稍次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但此次转企改制试点的意义同等重要。闵大洪认为,“如果说第一个十年的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占领互联网新闻传播阵地的战略任务,那么今天,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又一次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

  “第一步必须坚定不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转企,然后进行股份化改造。转企和改制要与现代的企业标准彻底接轨。”何加正说。在他看来,人民网经过13年的发展,现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空间还非常大。

  无论是重点新闻网站内部人员还是外界人士,都赞同这样一个观点:“转企改制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有媒体人士指出,“转企改制只是解决了‘像那么回事’的问题,但与‘是那么回事’还有一段距离。知易行难,要真正提高重点新闻网站的竞争力,扩大其影响力,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互联网产业是个创意产业,与人紧密相关,转企改制之后的发展,事在人为。目前重点新闻网站的业务模式、运营模式要扩展,战略布局都面临突破任务。

  “在某种程度上,第二个十年的新任务更为艰巨。”闵大洪指出,这要求网站在体制机制、传播手段、服务方式、内容营销、新技术开发等各个方面,都要发挥比以往更多的创新性和主动性。在转企改制的过程中,有观念转变问题,更多的则是大量实际问题的解决,这无疑充满了空前的复杂性。

责编:高全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